南京理工大学“廿念不忘”回眸二十大历程丨“两弹一星”精神(下)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3-01-28 14:17 浏览量: 5037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因其不同的历史条件和时代主题,有其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爱国、创造、奋斗、团结、梦想这些关键词,犹如一根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璀璨夺目,指引方向,催人奋进。

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公务学院开展“廿念不忘”回眸二十大历程系列宣讲活动,通过优秀青年学子的讲解引导全体同学亲身参与、学思践悟,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筑牢理想信念。

学习二十大,初心筑丰碑,欢迎收看“两弹一星”精神主题教育宣讲,我是齐可盈。

研制“两弹一星”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在这一伟大事业中,一大批科技工作者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创造了“两弹一星”奇迹,也孕育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的研制生动诠释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两弹一星”是新中国规模空前、高度综合的科技工程,体系庞大、关涉众多。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一盘棋,协同攻关,大大加速了“两弹一星”的研制进程,成千上万的科学技术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分工负责、通力合作、群策群力,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了科研攻关协作网、大型试验协作网、物资材料协作网,以最大限度调动有限的财力、物力和优秀人才,集中力量、形成拳头,重点工程重点突破。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中国仅仅用了两年零八个月,较短时间内攻克如此尖端的技术,与科研人员拧成一股绳、全国形成一盘棋的协作精神密不可分。

几十年来,“两弹一星”精神凝结成一种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激发亿万中华儿女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进。特别是在长期的奋斗中,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发扬“两弹一星”精神,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不但创造了一个个非凡的业绩,而且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培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形成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这一座座精神丰碑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无数科技工作者爱国奉献、砥砺前行,不断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从奋斗者号载人深潜万米,到量子计算机九章问世;从嫦娥五号携带月球样品安全返回着陆,到中国人拥有自己的空间站……一个个辉煌成就见证“两弹一星”精神的接力传承,增强着中国人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自信。

在新的伟大征程上,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让“两弹一星”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就一定能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