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纪实|公务学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顺利开展

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2022-06-25 21:08 浏览量: 3243

十九大报告指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享”是精神病人回归社会的基本理念,也是社会工作的基本价值。为探讨及推动“共享”理念下的精神病人社区康复、社会融合、救助保障、福利政策、社会工作参与等理论及实践问题,南京理工大学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究生工作站(南京市佑安医院)于2022年6月开展了有关“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大型调研活动,目的是通过问卷及访谈调查南京市精神病院和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具体情况,提出、修改及完善南京市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指标体系,推进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可持续发展。

早在今年的5月28日,精神健康社会工作研究生工作站就开展了“社区精神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研讨”的线上会议,此次线上会议由佑安医院社工康复科科长吕捷主持会议,公共事务学院刘七生副教授、佑安医院汪富军副院长、中山大学何瑞博士、佑安医院杨慧婷老师和朱庆翠老师、佑康家园张桂芳主任和吕晓红主任等参会讨论。在此次会议中,研究生工作站MSW硕士刘鑫鑫同学介绍了关于初步拟定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评价指标体系,随后各位领导、专家纷纷提出了各自的见解,就各项指标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最后由汪富军副院长做总结性发言。此次线上会议的开展也意味着“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课题研究调研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6月7日上午,由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系刘七生副教授、李晓斐副教授和公共管理系宁超副教授、中山大学何瑞博士4位老师与社会学系5名研究生组成调研团。调研团在南京市佑安医院访谈了佑安医院数名名精神障碍患者,双方围绕着患者的入院、需求、康复活动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谈,患者们积极分享内心的感受。

之后,调研团来到佑安医院的农疗基地,参观了基地的蔬菜种植园、画室和花卉园艺区,并与在此参加农疗的几位患者展开了沟通,患者们自述每个月都会来几次农疗基地,这里让他们觉得很自由很放松,并带领调研团参观了他们的绘画作品。

此外,调研团还开展了有关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问卷调查,邀请佑安医院的领导、医护工作人员、在医院进行培训的社区康复站工作人员等专业人员填写,这份问卷主要是对初步拟定的指标体系进行重要性打分,以及做出相关指标意见。问卷填写结束后开展了小型座谈会,大家纷纷对问卷的内容做出了切实的评价,并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实务经验给出了修改意见,现场的讨论气氛格外热烈。

6月8日,调研团分成了三组小队,分别探访了南京市鼓楼区康复站、雨花台区虹桥康疗中心、建邺区莫愁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栖霞区康疗中心、玄武区康疗中心、秦淮区康疗中心这6家社区康复站点。

调研团小组成员分别对社区康复站点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了解社区精神康复站的具体状况,各站点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团成员,并带领成员参观了社区康复站内的设施,向成员讲解站内特色的康复项目。

这次调研同样邀请了各个康复站点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填写了有关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第二轮问卷,邀请他们对于指标的设定提出意见。这一次问卷调查收获了非常多具有实务性、实用性的意见,对比以往基于文献而初步拟定的指标有很大的不同,调研团在此次探访活动中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修改指标有了更多的想法和依据。

为期两天的两轮问卷调查,有力的支撑了“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这一研究课题。在接下来的时间,团队将结合这两轮问卷收集到的意见,修订指标,重置问卷,并将指标进行了科学赋分。

6月20日,公务学院社会学系刘七生副教授和社会工作研究生刘鑫鑫再次来到南京市佑安医院,与佑安医院副院长汪富军、康复科科长吕捷、医务科科长肖利斌、社康科朱庆翠、杨慧婷、黄晓婷、以及南京市江宁区心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沛然等数名专家参与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邀请了各位专家再次填写了问卷,这次问卷是针对各项指标进行赋分。专家们就此次指标与赋分展开了讨论,并对此次问卷中设立的指标提出了高度评价,对比前两轮问卷,此次问卷中的指标十分接近专家们心中的想法,在场专家就政策指标、服务管理指标等阐述了各自的想法,最后会议上也得到了许多有用的建议,并表达出对今后再次合作的希望。

为期一月的调研活动终于落下了帷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是课题组十余年扎根于精神障碍社区康复的又一有益探索,该课题组必将不忘初心,为精神障碍社区康复实践及研究而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策划 | 公共事务学院研究生会

文字 | 刘鑫鑫

美编 | 陈凯雯

初审 | 刘七生 张闻达

审核 |高蓓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