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署《分子育种》合作办刊协议后,华中农大又主办了这个国际学术会议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10-23 21:24 浏览量: 3474

MBA中国网讯】

10月21日下午,“第六届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国际学术会议——分子育种”在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本届会议由华中农业大学主办,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381人参会,校长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他对在场各科研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会议是借由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 Group)的《分子育种》(Molecular Breeding)杂志开展合作办刊的契机,通过聚焦作物功能基因组学、基因组育种、分子育种等学术界热点,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以此加强相关科研人员的交流和合作,促进分子育种创新性发展。同时,张启发还邀请与会人员一同感受武汉积极办好军运会的新面貌。

李召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基本概况和科研成果。他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的重要起点之一,在现代农业科技、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等领域有着鲜明特色;同时,分子育种是农业重要的研究领域,可为作物遗传改良和粮食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华中农业大学有相当比例的教师从事此次会议的研究方向。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创造合作共进的机会,解决更多领域内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作物分子育种领域的发展。

开幕式后,多位科研人员先后就不同学术领域的成果进行汇报。报告涵盖“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作物生物技术”“作物基因工程”“作物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等4个学术主题。

本次会议为期三天,会议共邀请国内外29人作大会报告,包括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Evans Lagudah、韩国科学技术院院士Suk-Ha Lee在内的9个国家和地区、32个单位的381名代表参会。大会报告共收到国内外论文摘要63篇,汇集了国际基因组学与作物遗传改良研究的最新前沿学术成果。

此前,10月21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签署《分子育种》合作办刊仪式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分子育种》新一任主编张启发教授主持了合作办刊的签字仪式。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熊立仲和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副总裁Jacco Flipsen博士在合作办刊协议上签了字。

按照协议约定,双方合作主要内容有:实验室张启发院士主编团队负责《分子育种》学术管理的各项工作,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负责《分子育种》的出版事宜;《分子育种》电子和纸质版杂志每一期的封面上均有实验室的标志,并注明我校为合作出版方(“This Journal is published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National Key Lab of Crop Genetic Improvement at Huazho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China”);《分子育种》主页和实验室主页均互通链接和免费获取信息;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在设计该杂志的各种材料时均会致谢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办刊的贡献。

《分子育种》1995年创办于荷兰,是国际植物分子育种领域的经典SCI刊物,刊载主要包括作物分子生物学、作物功能基因组学、作物分子育种、作物最新分子育种技术等领域,发文类型包括研究文章、快讯、专刊和综述。

相关负责人指出,华中农业大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学、作物学等学科领域的发展优势为《分子育种》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合作打造分子育种领域的一流期刊,将进一步活跃华中农业大学生物学、作物学等学科以及国家重点实验等平台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水平、进一步提升国际声誉,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实现,进而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贡献力量。

签字仪式后召开了《分子育种》编委会,编委会成员依次向与会人员作了自我介绍;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生命科学领域北京办事处朱妤博士介绍了该杂志近期工作情况;《分子育种》的执行主编(Managing Editor)之一郭亮教授(另一位为李一博教授)汇报了该主编团队近一年来的工作进展,包括新一届编委换届情况、新编委的职责等。20多位编委分别就促进期刊发展等话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促进杂志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他们表示,杂志近期目标是提高稿源质量和多样性,大大提升期刊的影响力。

校长助理李永忠,科发院、国际合作交流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