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朗狮声】时间之书话惊蛰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06 20:48 浏览量: 4398

MBAChina网讯】书香华农,浸润你我。总有一本书,一段文,让你难忘,让你感动,让你想要读出来,与大家分享。今天,《朗朗狮声》又与您见面了。本期来到《朗朗狮声》的是华中农业大学的万昕怡同学,她想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余世存的作品《时间之书》中的一个片段。

万昕怡,本科生,来自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704班,获评2017-2018学年三好学生。校广播台南湖之声17级播音员,获评2018年校园金话筒。

阅读原文

仇远在《惊蛰日雷》则说:“坤宫半夜一声雷,蛰户花房晓已开。野阔风高吹烛灭,电明雨急打窗来。顿然草木精神别,自是寒暄气候催。惟有石龟并木雁,守株不动任春回。”而韦应物的《观田家》诗更配得上惊蛰的天地消息,诗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丁壮俱在野,场圃亦就理。归来景常晏,饮犊西涧水。饥劬不自苦,膏泽且为喜。仓廪物宿储,徭役犹未已。方惭不耕者,禄食出闾里。”中国的先哲在对雷火丰卦时空观象系辞说,丰,大也。明以动,故丰……日中则昃,月盈则食,天地盈虚,与时消息,而况于人乎,况于鬼神乎?

可见,惊蛰节气给予我们的道理在于明而动,如雷之盛大,如电火之丰美,而不能偷懒、偷奸耍滑,或昏昏沉沉、自甘沦落。惊蛰不仅是要自然界的生物醒过来,也启示人间的每一生命都要醒过来,个人乃至一个社会如果长久地昏睡,那就是不道者,违背天地之道。近代以来,中外有识之士都看出,中国社会是睡着的。梁启超曾说,“吾国四千年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始。”有人也称赞梁启超:“中国长久睡梦的人心被你一支笔惊醒了……”但一代代的中国人仍苦恼于国家、社会、人心的酣睡,像廖仲恺等革命党人甚至以梦醒为自己的孩子命名,胡适和更多的中国人则“挟外人以自醒”,胡适在《睡美人歌》中开篇即云:“拿破仑大帝尝以睡狮譬中国,谓睡狮醒时,世界应为震悚。”鲁迅更有世纪之问:“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到了当代,更有年轻学人断言,你永远都无法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当然,中国人更熟悉龚自珍的诗:“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鲁迅的诗:“万家墨面没蒿莱,敢有歌吟动地哀。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一代代的先行者希望唤醒人心。据说嗜欲深者天机浅,那些本能生活的、那些沉溺于欲望中的人,与天地沟通的灵性、智慧是极为浅薄的,他们的一个表现就是贪睡。冬去春来,在惊蛰时分,那些装睡的人,那些昏睡的人,那些贪睡的人,他们未必听得懂天地间的雷声,未必明了天上雷公的愤怒。

读者感悟

余世存的时间之书是第一部全面解读二十四节气的国民读本,重温人与天地万物,感应共鸣的古典时光,解决中国人千百年来证实的存在与时间。这是一部了解中国节气文化的入门书,一部可以按时阅读,读上一年,从而了解时间、空间、及其与我们生命意义的作品。节气是我们生存的时间和背景,生产和生活的指南。在时间之书里,二十四节气只是科普,比之更重要的是做人的道理,自然的领悟以及人的传统与现在、诗词考据、文化传承。所以时间之书是以二十四节气作为出发点,一部真正关于时间的百科全书,至少它是贴近中国人心灵的一部关于时间的书。书中信息量非常大,涉及天文、地理、农学、生物学等方面,古典诗词,现代诗也引用非常多。比如龚自珍的“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还有鲁迅的诗“心事浩茫连广宇,雨湖深处听惊雷”,读到这样的文字对我来说是非常的带劲,也特别的提神。作者对每一节气的介绍都从一个侧面切入中国的历史、习俗和生存之道,对二十四节气中众多的物候以及它们在中国文化上的意义,在中国人千百年间日常生活中的意义做了精彩的介绍。又从现代人的视野出发,理性地分析了时间的功能,证实中国人将律历并称的意义。在日益便捷之际,有我们生存的规律和律令。书中曾这样说:“生命充满了劳绩,大海要诗意地栖居在这块土地上,像曾经的农民一样去感受时间和生命的轮转循环,像诗人那样去欣赏时间的玫瑰,去收获时间及粮食。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报名方式

遇见《朗朗狮声》,聆听华农声音,品味真挚语言,分享狮山心情,朗读百味人生。大狮兄诚邀华农师生做客《朗朗狮声》,品读篇篇经典,分享狮山心语。无论你是想分享一本喜欢的书籍,还是想给朋友送上一段生日祝福,还是想送给老师一段感谢的话语,又或是想讲讲自己的华农故事……大狮兄都在这里,等着你的到来,听你朗读~

总之,不限形式不限主题不限数量,只要内容合理,且与本栏目相关,有意者(在校华农人或非在校校友均可)即可将音频作品(本人声音或者推荐的华农人声音),文字材料(标明来源,不限题材,原创非原创均可),朗读者和推荐者的基本信息(包括姓名,性别,所在专业班级(或工作单位)手机号码,qq,微信)发送至华中农业大学官方qq或邮箱哦! 说不定,下一个朗读者,就是你!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