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分钟读懂华中农业大学历次党代会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3-03 22:04 浏览量: 4327

MBAChina网讯】

1959年3月,中共华中农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全院共有党员228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65人,列席代表47人。

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19人,宋彦人任党委书记,崔连贵、余文任副书记,许子威、童世光、黎生、李善通等7人为常委。

第一次党代会会场

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的工作,提出了1959年的工作任务。本次党代会,发现了“教育革命”中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务委员会负责制,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加强系统的理论教学。会议仍然坚持政治运动中“左”的错误,坚持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高指标,坚持过多的生产劳动和生产教学,未能纠正“教学革命”中的主要缺点。

1960年7月1日至3日,中共华中农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全校共有党员570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95人,列席代表14人。

第二次党代会会场

党委书记宋彦人代表党委作了题为“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不断进行教育革命”的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17人,宋彦人任党委书记,崔连贵任党委副书记,许子威、童世光、李善通、黎生、车禺进为党委常委。

本次大会提出了培养和提高师资,全面关心群众生活的问题,并对工作、学习、休息作了适当的安排。会议要求继续坚持“教育革命”的一些错误做法。

1963年4月25日至28日,中共华中农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33人,列席代表23人。

第三次党代会合影

党委书记宋彦人代表党委作工作报告,回顾和总结了1958年以来的工作,肯定了贯彻“八字方针”和“高教60条”的任务。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17人,宋彦人、许子威、童世光、崔连贵、黎生、车禺进、李善通为党委常委,许子威任代理党委书记,崔连贵任副书记兼监委书记,李善通任监委副书记。

1985年1月11日至12日,中共华中农学院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全院共有党员970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98人,列席代表27人,特邀代表26人。

第四次党代会会场

党委书记韩德乾代表党委作了题为《解放思想,锐意改革,开拓进取,振兴华农》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赵声炳作纪委工作报告。会议选举了新一届党委委员16人,韩德乾、孙济中、赵声炳、金开铸、孙朝恺、熊耀明为党委常委,韩德乾任党委书记,赵声炳任党委副书记,选举纪委委员7人,赵声炳兼任纪委书记。

大会提出了1985年至1990年的奋斗目标:以党的十二大精神为指针,团结全院师生员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艰苦奋斗,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基础理论坚实、专业设置合理、能体现中国农业现代化的特点、有自己特色的农、理、工、文多学科综合性的社会主义农业大学。

第四次党代会主席团会议

会议提出今后3年的主要任务和要求是:从改革管理体制入手,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坚持“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大力抓好科研和推广工作;加速后勤、基建、图书馆、试验场(厂)等部门的改革步伐,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坚决改革劳动人事制度,大胆启用新人;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搞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990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全校共有党员1067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62人,列席人员20人,特邀人员16人。

党委书记韩德乾代表党委作了题为《加强党的建设,为办好社会主义的华中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声炳作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21人,纪委委员7人。在第五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上,分别选出韩德乾、赵声炳、孙济中、孙朝恺、熊耀明、王广木为党委常委,韩德乾任党委书记,赵声炳、熊耀明任党委副书记,赵声炳兼任纪委书记。

第五次党代会合影

大会提出我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德育放在学校各级工作的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学校局势,积极推进和深化教育改革,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引导师生走与实践、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提出今后几年学校发展的目标是:在稳定办学规模、优化专业和层次结构、加强重点专业和学科建设的基础上,使我校形成明显的特色,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和实验人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锻炼的基础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加强科学研究,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加强科技推广,为科技兴农作出新贡献;理顺关系,加强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办学效益。

1996年6月7日至8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全校共有正式党员1219人,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55人,列席人员38人。

党委书记孙朝恺代表党委向大会作了《加强党的建设,团结拼搏,为建设一流社会主义农业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熊耀明作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21人,纪委委员7人,在第六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上,分别选出孙朝恺、张端品、熊耀明、汪传信、汪兴旺、阮桂美、李忠云等7人为党委常委,孙朝恺任党委书记,熊耀明、汪传信任党委副书记,熊耀明兼任纪委书记。

第六次党代会会场

大会全面总结了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5年来,党委领导学校在深化教育改革,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维护学校稳定,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使学校的两个文明建设有了明显的进步,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有了明显的提高,整体办学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大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到本世纪末,我校的奋斗目标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为依据,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最佳文明单位,为把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教学科研并重的综合性农业大学而奋斗。

2003年11月1日至2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80人,列席代表18人,特邀代表15人。

党委书记李忠云代表党委作了题为《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性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桂芳作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23人,纪委委员9人。在第七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议上,分别选出李忠云、张端品、汪传信、李桂芳、李名家、刘贵友、陈焕春、谢从华、高翅等9人为校党委常委,李忠云任党委书记,汪传信、李桂芳任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兼任纪委书记。

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六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讨论和确定学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七届委员会和纪律委员会,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政治工作的意见。会议提出学校新时期奋斗目标是:到建校120周年(2018年),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性大学。

力争到建校150周年(2048年),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开放性、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第七次党代会会场

会议提出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

第一步,重点建设,突出创新。2003—2007年,重点加强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建设,大力推进学科创新、教育与创新和管理创新,创建国家实验室、教学优秀学校、国家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使学术水平、教学质量、科技实力、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力争整体进入国家“211工程”,为学校在新世纪初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步,整体推进,重点突破。2008—2013年,整体推进学校各项工作,使学科结构、队伍结构、人才培养结构更加优化,实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的重大突破,使学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第三步,全面提升,实现目标。2014—2018年,即到建校120周年,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完成学校从以本科教育为主向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并重的转变,从以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并重的转变,从以农业科学为主的多学科性教学科研型大学向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转变,形成综合性大学的学科布局,实现学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

2007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190人,列席代表21人,特邀代表19人。

党委书记李忠云代表党委会做了题为《坚持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桂芳作纪委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23人,纪委委员9人。在第八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上,分别选出李忠云、邓秀新、李桂芳、唐峻、李名家、刘贵友、谢从华、高翅、张献龙等9人为校党委常委;李忠云任党委书记,李桂芳、唐峻任党委副书记,李桂芳兼任纪委书记。

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着重强调学校要坚持科学发展,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实施“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战略的重要阶段,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是: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创新等方面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雏形,构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大会同时对如何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第八次党代会会场

会议论述了学校科学发展的深刻内涵。围绕如何实现学校“三步走”中的“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第二部发展目标,报告提出了“要努力提高学校办学实力,努力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观念,并对学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进行了系统论述: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把发展放在学校工作的首位,一切为了发展,一切保障发展,用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来凝智聚力,协调步伐,引领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师生员工的主人翁地位,发挥师生员工的首创精神,关心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促进师生员工的全面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通过局部创优势,带动整体上水平;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路,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互促共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科学发展,就是要坚持统筹兼顾,处理好事业发展各要素的关系,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

第八次党代会投票现场

会议提出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根据学校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和“三步走”发展战略,报告一方面提出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学校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重点突破,形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雏形,构建综合性大学的学科框架。另一方面又论述了发展目标的具体内容:

——形成优势明显、特色鲜明,多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的格局,创建生物学、园艺学等国家重点学科;

——形成以领军人物为核心、创新团队为中坚、德才兼备、结构优化的高水人才队伍,培养3~5名大师级后备人才;

——形成研究型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研究生院,建设2~3个国家级创新型人才培养实验区,建成3~5个研究型学院;

——形成研究型大学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积极创新国家实验室,力争进入国家“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行列;

——争创全国文明单位。

会议提炼了富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报告通过对学校学科发展历程及其规律的进一步认识、提炼和总结,提出了“围绕一个领军人物,配置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的富有学校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并从唯物辩证法的立场出发,要求学校在今后办学实践过程中,逐步丰富和完善这一学科发展模式的内涵。

2013年4月28日至4月29日,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 出席大会的代表共234名,其中正式代表200名,列席代表17名,特邀代表17名。

李忠云同志代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克难攻坚全面提升 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报告。李名家同志代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证》的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23人,纪委委员9人。在第九届党委第一次全委会和纪委全委会上,分别选出李忠云、邓秀新、李名家、唐峻、高翅、周承早、张献龙、陈兴荣、李崇光、吴平、王从严等11人为校党委常委;李忠云任党委书记,李名家、唐峻任党委副书记,李名家兼任纪委书记。

大会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着重强调学校要坚持科学发展,明确指出今后五年,是学校“全面提升、实现目标”的克难攻坚阶段。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建设“五个一流”,即优势特色学科一流、高端领军人才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一流、自主创新能力一流和校园环境一流。

——优势特色学科一流。农业与生命科学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入ESI前1%的学科领域达到3—5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达到4—6个。

——高端领军人才一流。领军人物具有国际重要学术影响,创新团队具有竞争优势,人才队伍具有创新活力。新增院士、“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端领军人才15—20人。

——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突出综合素质,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突出创新能力,培养一流研究生,新增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6篇。努力造就一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精英人才。

——自主创新能力一流。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2个,力争国家认定协同创新中心1—2个;发表影响因子5以上的SCI收录论文400篇左右,在人文社科顶尖期刊发表论文5—10篇;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3—5项。在农业与生命科学基础前沿、战略高新技术、核心共性关键技术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在植物、动物、微生物等领域取得一批新品种、新产品。

——校园环境一流。精神文化、自然环境、人文景观有机融合,生态校园、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五位一体,建成自然风景优美、基础设施优良、文化底蕴厚重、学术氛围浓厚、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华农”。

会议提出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是: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四个一”发展模式,大力实施质量立校、特色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强校和国际化战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升办学水平。重点要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构建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全面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汇聚一流人才,全面提升人才队伍水平;培养创新人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质量兴研,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全面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推进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保障能力;加强校园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

会议强调学校事业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推进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进廉洁华农建设,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师生全面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全面形成发展合力。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