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争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追梦人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2-19 00:49 浏览量: 3155

MBAChina网讯】2月18日,春寒料峭,新学期第一课的帷幔铺展开来。课程思政、课堂测试、教授讲课、打造“金课”等在教学楼宇里渐次展开;各级管理干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青年教师听课评课的制度安排得以生动践履;师生互动、教师交流在教学环节得以彰显。校园里,争做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追梦人成为强音,“以本为本”的精神在第一课中闪耀。

三教A205 《基因操作原理》

孙明:追逐基因梦21载

这是孙明老师第21年讲授《基因操作原理》,课程名有变、授课地点有变、设备装置有变,但他的娓娓道来和循循善诱从未改变。

“我校生物学在全国处于什么方位?”“同学们知道我校生物中心30年的历史吗?”“《流浪地球》的‘火种计划’蕴含哪些基因学知识?”一连串的课堂互动适时新颖又点题辉映。

“我们学习基因编辑的目的是什么?”孙明借用“编辑婴儿”的新闻事件说,要合理使用基因技术,只有符合伦理道德和社会文化的技术才能推动文明的发展。

孙明的课程“开场白”没有选择生硬的“说教”和空洞的“理论”,而是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现身说法,从粉笔黑板到幻灯片使用,从多媒体终端到MOOC设计,他三次春风化雨般告诉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思政的‘盐’,放进课堂的‘汤’,如此润物无声,孙明老师做到了!”一位听课的老师如是赞许道。

三教A203 《遗传学A》

严建兵:第一课从“科学精神”说起

“疟疾与癌症治疗可否‘以毒攻毒’?”在《遗传学A》课堂,严建兵老师以春节假期的热点新闻引入,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什么是科学精神,如何培养科学精神。

他谈到,科学精神需要虚心学习,他鼓励大家在大学的黄金时间多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学习经典,用科学的硬知识消除追梦路上的焦虑;科学精神还需要大胆质疑,用严谨的科学态度去探索未知。他希望同学们通过课程学习,不局限于简单地记忆概念,而是掌握基本概念、熟悉经典实验、了解广泛背景、领悟科学方法。

2017级张之洞班周盈莹课后谈到,“严老师在第一课将同学们的目光引向了科学精神,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应当用科学理性的的态度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用科学知识、科学素养去影响和改变世界。”

三教B205 《生物演化学》

陈振夏:揭示曼妙有趣的演化学

短发、甜美、青春、朝气,这是陈振夏老师在课堂上给人的第一印象。

人如此,课更胜。“同学们,演化等于进化吗?”在陈振夏的带领下,9名同学分三组做“你比我猜”小游戏,以“世界杯”为谜底,结果同学们猜出了“瑜伽球”“糖葫芦”“足球比赛”等,182人的课堂顿时充满了欢声笑语,欢笑中,游戏的“谜面”也不言而喻。

课堂上,陈振夏说,大学的学习记忆实际上就是忘掉了知识本身而剩下的知识;她说,导师曾经和她修改论文100多遍,这种严谨终身难忘;她说,大科学家告诉自己,即使引用别人再小观点也要加引号;她说,要向严复完成《赫胥黎天演论》一样,孜孜不倦;她说,要像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中那样看待周边的事物……

在她的课堂上,教学新手段、新方法得以呈现。教学助手的工作得心应手,点名签到、课堂提问、游戏引导、解疑答惑,穿插在师生之间,游刃有余。

下课铃声响起,陈振夏未曾忘记给同学们课后作业,在她认为,强化课后作业的布置和考核是打造“金课”的基本“动作”。

三教C304 《乡村治理与新农村建设》

李元珍:认识是行动的先导

课堂上,公共管理学院李元珍老师以“一部乡村建设史,就是百年中华民族追梦史”引入,介绍了党和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师生围绕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要求展开讨论,共同探讨如何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发展目标相结合,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

李元珍谈到,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只有充分认识到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才能够有足够的行动力去追逐梦想、实现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担大任。

一位随堂听课的老师课后表示,李老师通过对中国近百年乡村建设实践的讲授,对于学生理解当前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具有特别意义。

二教3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梁伟军:追梦不是空谈

在课堂上,梁伟军老师和同学们聊起了寒假里身边的新变化、新气象、新热点。经管学院2016级杨子悦同学从“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谈到“做学术的前提要先学会做人”,彭棋珂同学由学校“三创”文化谈到了身为大学生在推动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应当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梁伟军分享了自己的回乡见闻,枚举了身边可见、可感的乡村振兴事例,并由此引出了“读书与追梦”这一主题,勉励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努力读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他谈到,追梦不是空谈,而应脚踏实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教C201 《线性代数B》

陈晓坤:把握当下的每时每刻

在陈晓坤老师记忆深处,她来校报到时的泛黄照片让她永远难忘,岁月静好、梦想依旧,这张萦绕心间的合影便巧妙地成为了她课堂的“开场白”。

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专业教师逐梦的心路历程,并由此引申出中国古代数学家之一——李冶的生平故事,她谈到,李冶在追求真理的过程中备受争议,也时常饥寒交迫,可他却从未曾动摇过研究天元术的决心。

陈晓坤说,“金璧虽重宝,费用难贮蓄,学问藏之身,身在即有余”和“积之之多不若取之之精,取之之精不若得之之深”的治学理念正是李冶留给当代人的启示。

在谈到线性代数的学习方式时,她以陶渊明的“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辍学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与同学们共勉,鼓励大家把握好当下的每时每刻,勤奋学习,为梦想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教A307 《市场调研》

高韧:教育的本质是实现人的发展

“同学们未来的梦想是什么?”高韧老师的《市场调研》课从一个问题开启。

高韧从古代诸子百家墨子的管理思想谈到国家这个概念的本源,“这与我们现在谈到的中国梦、自我梦是契合的,我们要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教育的本质是实现人的发展,‘莲发藕生,必有根,大国复兴,必有魂’”,高韧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鼓励学习市场营销的同学们增强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综合能力,涵育创新思维,加强实践锻炼,做一名职业的经理人。

市场营销1701班的杨宇鑫说:“听了高老师的新年第一课很有感触,中国梦不是孤立存在的,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梦想共同组成的,我们每个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们就离中国梦的实现更近了,我们每个人都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综A202 评课评教会

李召虎:教书育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在听取授课人、听课人的互动交流之后,校长李召虎说,他看到了大家的精神面貌,看到了大家的辛勤付出,他在肯定教学工作的同时说:“我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很有信心!”

他说,学校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心重视一流人才的培养,同时要加强教学设施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和维护。

李召虎说,2019年对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来说注定不平凡,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将开启学校人才培养新时期。他希望老师们都要认真谋划,再思考、再改进、再出发。

“一流人才培养永远在路上”“教书育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他勉励老师们,认真贯彻“以本为本”精神,教学科研两不误,矢志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雨水节气来临之际,全校上下聚焦课堂教学,443堂课开讲,375名教师授课,310余名干部教师听课评课,31场听课交流座谈会举行……这是一个好开端,更是一种新召唤。“以本为本”的教育使命,未完待续。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