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读华农】开拓探索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1-16 18:43 浏览量: 2846

点击上方音频收听

巍巍学府,栉风沐雨;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来读华农,带你走进华农的“前世今生”。今天我们讲述的是章文才、杨新美、张启发等人开拓探索的故事。

进入80年代,国门渐开,学校对外学术交流开始活跃起来。1980年秋,院长陈华癸院士访问美国,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此后又与多所国外院校签订了合作协议。在这些协议的框架下,傅廷栋、张启发、陈焕春、邓子新等人先后远赴重洋留学或访学。张启发到了美国,傅廷栋、陈焕春到了德国,邓子新到了英国。

这时,从宜昌分院回到狮子山的章文才,心中充满了时代豪情,大有“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感觉。他主持成立了柑橘教研室,出访美国、墨西哥等国进行学术考察,还利用与国外同行交流的机会引进了19个品种的无病毒脐橙、夏橙和脱毒良种繁育技术,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无病毒良种繁育推广工作。1980年下半年,年逾七旬的章文才在湖南农学院作了一次学术报告,听众中有一个大三学生叫邓秀新,他被章文才教授的报告深深吸引,暗自打算毕业后投到章文才先生门下,追随这位中国的“柑橘之父”。次年,他如愿以偿,考上了章文才的研究生,来到华中农学院学习,并从此在狮子山下扎下了学术之根。

年近古稀的植物病理学家和真菌学家杨新美教授这时也获得解放,重返教学科研岗位。他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运用自己的专长为农村和农民做点事。他来到湖北随州的三里岗镇,走村串户,手把手教农民种香菇,自己掏钱帮农村建菇场。经过30年的发展,三里岗镇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香菇生产、加工、出口基地之一,被称为“中国香菇之乡”。香菇每年为农民带来的纯收入达人均5 800多元。

1985年10月5日,经国家批准,华中农学院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孙济中任校长。12月13日,国家主席李先念为学校题写了校名。

学校制定了三年改革的奋斗目标,首次提出要逐步把学校办成农、理、文、工、管多学科综合性有特色的农业大学,由此迈出了漫长的学科布局转型决定性的一步,开始了建设一流农科大学的历程。截止到20世纪末,学校已经拥有了农、理、工、文、法、经、管7大学科门类,建立了从全日制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到专业学位教育和继续教育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华中农业大学这艘航船开足马力,劈波斩浪,驶向更深更宽的水域。

20世纪80年代,全方位进入了分子生物学时代的西方发达国家几乎占领了世界农业科技的每一个前沿阵地,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成为炙手可热、最具代表性的高新科技领域。

1986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留学的张启发学成归来。他在美国待了4年半时间,做了一年半的访问学者,用两年时间拿了博士学位,又做了一年的博士后。在美国,为了多做科研,他尽力节省时间,一天只吃两顿饭,有时甚至只吃一顿饭,从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都待在实验室,干得昏天黑地。全美公立大学中排名第11位的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在农业科学和生物科学领域汇聚了世界最顶级的学者,是世界农业与环境科学研究和教育中心。在这所培养出美国财政部长、农业部长、知名作家、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知名厨师、软件业巨头、美国最年轻的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职业宇航员、香港小姐冠军、世界著名植物学家、国际水稻育种权威的大学校园里,张启发找到了自己人生和事业追求的目标。

张启发一回到学校,就迫不及待地找到校长孙济中,要求安排工作。他提出要搞分子生物学研究。孙济中是遗传育种专家,一直在关注世界农业科技领域的动向,他敏感地意识到对华中农业大学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契机,马上表态:“我坚决支持,但我手上没有钱,只能象征性给点启动经费,怎样搞起来,得靠你们自己想办法。”

1987年1月,张启发、张忠明、周俊初、郑用琏等从事分子生物学研究的老师联名向学校写了一个报告,要求提供研究平台。报告起草的过程中,还抄了一份给孙济中校长,先请他提意见。

孙济中在这份报告草稿上批示校领导传阅。还没等正式的报告稿打印出来,学校就讨论了这份草稿,决定成立华中农业大学生物技术中心,由孙济中亲自主持创建工作。

当时新建的中心实验楼用房已经分配完了,向世界银行*购置的设备都已经分到各项目单位。学校通过协调,从中心实验楼中挤出400平方米,还把用世界银行*购置的设备调剂了几大件给生物技术中心,以应急需。

就这样,生物技术中心建起来了,拥有了超速离心机、超低温冰箱、电子天平、制冰机、同位素计数器、小型高速离心机等关键设备,成为当时武汉地区唯一能完成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实验室,也是全国农业院校中第一个生物技术中心。

有了这个研究平台,张启发成功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农业部申请到13万元课题经费,其中包括一个水稻生物技术课题。这个课题成为了他从事水稻研究的第一块基石。生物技术中心则奠定了华中农业大学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地位。

配音|何汶谚

来源|《漫游中国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