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农张启发:水稻造福人类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2019-01-05 09:43 浏览量: 3050

MBAChina网讯】颁奖词:立志新型农民,学成报效祖国。胸怀绿色梦想,水稻造福人类。从自主知识产权的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到“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再到重塑“鱼米之乡”的“双水双绿”,张启发教授,正一步步将绿色梦想变为现实。

2018年11月18日下午,张启发教授在北京领取了被称为“中国诺贝尔奖”的2018年度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颁奖词称张启发教授的研究成果显著地降低了杂交育种的随机性,极大地拓展了杂种优势在水稻育种中的应用,并称赞他和另外两位获奖者在推动水稻产量可持续增长的命题下相得益彰,获得了重大成就,其原创性工作博得了国际科学界的公认。

1953年,张启发教授出生于湖北公安。童年时饿肚子的经历促使张启发立志学农报国。小升初时,他的作文题目就是《当一名有文化的新型农民》。也许是冥冥中注定,张启发此后入读华中农学院黄冈分院、留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回国任教、从事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他一步一个脚印,超越了“有文化的新型农民”这个“小目标”,为中国水稻育种做出了重大贡献。

近年来,张启发教授沉浸在科学研究与教书育人中,并且对“绿色”有股近乎偏执的热爱。

其实,早在2005年,张启发教授就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的理念,他提出以功能基因组研究的新成果为基础,培育“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绿色超级稻”品种,促进农业的绿色发展。2010年以来,“绿色超级稻”项目在国家的重点支持下,取得了较大进展,培育出了一批具备绿色性状的品种,并推广应用。

同时,张启发教授还积极建言,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业生产体系,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资源节约、保护环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2017年,农业部修改了农作物品种审定办法,首次提出“绿色优质品种”。在张启发教授的倡议下,发展农业绿色的氛围和共识正在形成。

2017年,张启发教授发现湖北稻田养虾方兴未艾,由于小龙虾的养殖需要清洁水源,使农民能够自觉在水稻生产中减少使用或者不用农药、化肥。为促进稻田种养产业迈上新台阶,实现可持续发展,扩大并充分释放潜在效益,2018年6月13日,张启发教授在《湖北日报》以《以“双水双绿”重塑“鱼米之乡”》为题撰文,提出“双水双绿”理念,作为产业发展升级的模式和目标。“双水双绿”就是要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的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做优做特绿色稻米、绿色小龙虾等“双绿”产品,让生产过程来洁净水源,优化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庶、乡村美丽的目标。

“放眼未来。今后的道路还很长,任务光荣而艰巨。水稻造福人类,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要努力提携后学,培养青年才俊,不断攻坚克难,进一步将水稻打造成我们国家标志性的科技成果,为造福全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本文转载自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