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在线:澜湄区域治理”讲习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3-02-21 18:37 浏览量: 2532

2023年2月13日—17日,由复旦大学澜沧江—湄公河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在线:澜湄区域治理”讲习班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复旦大学、青海大学、广西财经学院、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老挝国立大学、泰国宋卡王子大学、缅甸仰光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大学、越南外交学院等百余位嘉宾、教师、学生在线上参加此次会议。

2月13日上午,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在线:澜湄区域治理”讲习班开幕式在复旦大学举行。外交部亚洲司参赞左文星、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致开幕词。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青年副研究员银培萩主持会议。

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跨境经济合作、水资源合作、农业和减贫合作是现阶段澜湄合作的五个优先推进方向,为澜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促进了澜湄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去年十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向世界宣告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必将让澜湄合作的下一个“金色五年”更上一层楼。希望六国青年通过此次讲习班中加强对澜湄合作的认识,为区域治理贡献力量。

澜湄讲习班作为促进区域治理和创新的一次新尝试,受到了六国师生的广泛欢迎,我们应当继续秉持“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的澜湄精神,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澜湄地区的交流与发展中,进一步深化澜湄地区的合作共享。最后,陈校长对澜湄合作的未来进行展望,并祝愿本次澜湄讲习班取得圆满成功。

在2月13日至17日为期五天的讲习活动中,来自澜湄六国的专家学者围绕澜沧江—湄公河区域治理,为六国同学授课,并就澜湄合作进展、湄公河流域发展新亮点、澜湄青年学术交流、绿色经济、贸易投资、疫情应对、减灾减贫、水安全与水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为六国同学带来了14场精彩的讲座。

2月13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前中国驻东盟特命全权大使徐步主讲了《全球治理赤字与中国的政策主张》。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博导、副主任宋国友围绕《地区经济关系:合作与发展》开展讲座。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大学国际研究学院讲师Nguyen Van Dap主讲《21世纪澜湄次区域的能源转型:以越南为例》。讲座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主持。

2月14日

越南外交部外交学院高级讲师Nguyen Minh Trang分享了《越南的蓝色经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贺嘉洁主讲《打击湄公河地区“公害”的国际合作》。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副秘书长张励探讨了《澜湄青年与区域水治理》的相关问题。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余博闻主持。

2月15日

宋卡王子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系教授Virasakdi Chongsuvivatwong主讲了《澜湄次大陆疫情后的潜在冲突、解决方案与合作》。老挝国立大学工商管理助理教授Xayphone Kongmanila分析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治理趋势》。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发展研究学院(FDS)讲师Thath Rido探讨《澜湄合作、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相关话题。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青年副研究员贺嘉洁主持。

2月16日

宋卡王子大学商业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Piyawan Rungworapong围绕《澜湄国家青年公民的生活提升 : 从学术交流和学术伙伴的角度出发》开展讲座。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领军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主讲《中国的农业发展和减贫及其对南南合作的影响》。澜沧江-湄公河环境合作中心副研究员周颖主讲《基础设施投资与绿色价值链》。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青年副研究员张亚宁主持。

2月17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嵇先白探讨了《亚太地区经济地区主义:发展与未来挑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郑宇主讲《中国与国际发展》。会议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管理博士后张雪滢主持。

2月17日下午,第二届“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在线”讲习班闭幕式正式举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苏长和出席并作闭幕总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青年副研究员银培萩主持。

首先,来自中国、柬埔寨、老挝、泰国、越南的7位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表示,通过“澜沧江—湄公河青年在线:澜湄区域治理”讲习班,了解了澜湄合作机制的新发展与新动向,并对澜湄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卫生、环境等多个区域治理议题有了新的体悟与收获,同时对主办单位和承担单位表示真挚的谢意。

最后,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教授苏长和致闭幕词。苏院长肯定了澜湄讲习班作为六国青年学习交流的平台,有助于促进理解、达成共识,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做出贡献。他表示,澜湄讲习班对六国青年而言是一次理解澜湄区域治理现状和发展机遇的好机会,同时,也对国内外友校的支持、全体讲习班教师的倾情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为澜湄地区治理寻找创新方案、培育青年人才,促进“一带一路”和澜湄流域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

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于2019年7月在复旦大学正式宣布成立,复旦大学承担了中心秘书处工作。两年多来,中心着力以共建共享大学联盟的形式推进多边机制建设,推动区域教育资源共享、扩大澜湄合作“朋友圈”、加强青年全球治理人才培养。近两年来,六国高校把许多线下交流活动搬到网上,积极开拓在线教育合作新领域,抓紧建设在线交流合作平台。“澜湄青年在线”应运而生。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运作的项目主要有“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澜湄在线大学”以及“澜湄青年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2020年8月25日,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发布的《万象宣言》,赞赏了澜湄青年交流合作中心高效运行,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认为中心“为深入推进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