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书讯 |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网统管”研究成果《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出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3-02-02 19:43 浏览量: 6678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一网统管”研究团队的集体成果《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近日由中信出版集团出版。该书由熊易寒教授主编,李瑞昌、顾丽梅、郑磊教授担任副主编。

国家治理体系如何回应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社会的变迁和数字技术的迭代,是全球性的重大课题。人类社会正在进入以数字化生产力为主要标志的全新历史阶段。最近十年,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突飞猛进,这对我们的国家治理和城市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超大城市都在积极拥抱数字化治理,力图实现城市数字化转型。

本书是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复旦大学智能城市“一网统管”合作协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学院为此组织了一个以政治学、公共管理为主体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并邀请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加入写作团队。写作团队综合城市治理研究、应急管理、数字治理研究等理论视角,对上海数字化城市治理的创新实践展开系统研究,以上海“一网统管”实践为案例,揭示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数字化治理的运行机制、“一网统管”如何实现城市治理的流程再造,以及超大城市治理向何处去等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城市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主 编

熊易寒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安局平安建设与社会治理研究基地主任,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研究方向为阶层政治、城市化、社会治理、数字化治理。

副 主 编

李瑞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共行政系主任,研究方向为应急管理、公共政策。

顾丽梅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MPA教育中心主任,研究方向为城市治理、公共服务。

郑 磊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上海一网统管城市数字治理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数字治理与电子政务。

专家推荐

数字技术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发轫于上海的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是“人民城市”与“智慧城市”双轮驱动的结果,是对工业文明时代向数字文明时代发展跃迁的创造性回应。熊易寒教授主编的新书,很适合城市治理和数字治理研究者、实践者阅读。

——郁建兴(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数字化为城市治理带来了新的机遇,只有遵循“技术+治理”同步推进的策略,才能真正解决好城市治理的创新问题。该书正是遵循这种“双轮驱动”的思路,系统审视超大城市治理范式创新问题,并洞察和解释其内在的逻辑规律。

——孟庆国(清华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上海城市治理体系,需要面对城市超大规模、超高密度、超高速率的特点;需要解决高复杂性、高交互性带来的高不确定性难题。在智能感知与认知已经成为技术常态的今天,如何让城市治理既有温度又有精度,如何整合技术、流程、机制体制、以及最为重要的即市民的感受。本书揭示了上海在智能化城市治理背后的深度思考,读者也能参与其中与管理者一起探索未来的新实践。

——虞晶怡 (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兼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

经济数字化、生活数字化和治理数字化既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三驾马车,又是相互促进相互支撑的铁三角。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上海在治理数字化领域的重大创新,通过数字化技术与平台化运作实现跨部门、跨层次、跨区域的高效协同。数字化治理让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城市更好地连接,数字化治理激活了科技之智、规则之治、人民之力。

——秦朔(人文财经观察家,著名媒体人)

2020年10月,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复旦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城市“一网统管”的理论研究。陈志敏副校长、苏长和院长、刘季平书记高度重视这一合作,学院为此组织了一个以政治学、公共管理为主体的跨学科研究团队:一是城市治理研究方向,主要包括熊易寒教授、顾丽梅教授、陈水生教授、张晓栋博士;二是应急管理方向,主要包括李瑞昌教授、周凌一博士、孙磊博士;三是数字治理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郑磊教授、胡业飞博士。“一网统管”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议题,我们在研究过程中,还邀请了多位校外专家一同参与,主要包括法学专家刘哲昕教授和谷望舒博士、城市可持续发展专家王欢明教授、城市治理专家孙志建副教授、数字政府专家刘新萍副教授和张怡梦博士。特别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优秀博士生、硕士生也加入了课题组,不仅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而且通过这项研究得到了显著的成长。

本书写作的初衷就是为了将上海城市治理的经验知识化、理论化。“一网统管”、数字化治理正在成为国内公共管理学界的前沿热点。上海作为“一网统管”的发源地,也应当成为数字化治理和城市治理研究的理论高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2年多时间的探索,紧紧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深化“一网统管”建设,在系统集成、数据共享、场景牵引、机制完善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的、极具引领性的“上海经验”。但目前而言,对于上海“一网统管”的系统性理论阐释还是缺位的,研究者要么只是简单套用西方公共管理理论对“一网统管”加以分析,要么只是对“一网统管”的某个具体流程或应用场景展开研究,缺乏基于上海经验、具有重大理论创新意义的代表性作品。

我们的写作团队综合政治学、公共管理、法学、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的理论视角,对上海“一网统管”的创新实践展开系统研究。这一研究首先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上海“一网统管”是在人民城市的理念与智慧城市的技术双重驱动下的创新实践,是对总书记有关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思想的创造性落实;同时也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通过技术赋能和流程再造,实现“以部门职能为中心”向“以事件处置为中心”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破解了跨部门、跨层次、跨区域的协同治理难题,而协同难是一个世界级的政府治理痼疾。

在书稿内容的设计方面,整体上将全书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阐释超大城市治理中需要面对的治理难题,“一网统管”的运行机制,技术应用催生的治理变革,技术赋能城市治理的未来愿景。本研究团队相信,在实务部门和学术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不仅仅是一个成功的治理模式,也将推动中国政治学、公共管理学科知识体系的建构。

写作过程中,上海市人民政府徐惠丽副秘书长、上海市委研究室周扬副主任与课题组多次分享自己对于数字化治理的深刻观点,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上海数字治理研究院为课题调研和讨论提供了重要帮助。上海市委燕爽副秘书长一直关心、支持复旦大学与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的合作项目。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郁建兴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孟庆国教授、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虞晶怡教授、著名媒体人秦朔先生欣然为本书撰写推荐词。中信出版社吴素萍主任、马媛媛等编辑同仁为书稿贡献良多。最后,要特别感谢复旦大学校董卢长祺先生慷慨襄助,为本书写作和出版提供了宝贵支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