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旦大学FIST 课程“国际组织前沿讲座”成功举办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11-24 17:04 浏览量: 2420

2022年9月24日至11月20日,第三期复旦大学FIST课程“国际组织前沿讲座”成功举办。本课程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举办,旨在为复旦大学研究生、本科生、兄弟高校学生以及社会公众介绍国际组织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知识,并广泛邀请国际组织的一线官员来分享国际组织的实际运作以及如何进入国际组织工作方面的经验体会。课程在择优录取的原则下,共录取300名左右的学员加入学习,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国际政治系朱杰进教授和公共行政系赵剑治副教授为本次课程的主持人。

2022年9月24日,在简短的课程介绍之后,复旦大学朱杰进教授以“中国崛起与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变革”为主题,探讨了如下具体的研究问题: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同样是针对美国主导的新兴领域国际组织(外太空、互联网、跨境支付、发展融资),为什么中国选择了不同类型的国际组织变革路径?

在讲座中,朱老师从研究问题的提出、理论框架、案例分析以及结论四部分进行介绍。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中国会不断推动二战后美国主导建立的国际组织朝着对发展中国家有利的方向进行变革,而霸权国美国的网络性权力和既有国际组织的制度弹性,共同决定了中国的国际组织变革路径的选择,具体包括替代、叠加、转换和规避等四种不同类型的变革路径。针对网络效应强的议题领域,中国要做“穿越者”(穿越到下一个网络与美国竞争)而非“颠覆者”(在既有网络中挑战美国)。针对制度弹性高的国际组织,中国要做“转换者”(重新解释旧规则)而非“替代者”(用新规则去替代旧规则)。

邓瑶女士依托自身在中国外交部的工作经历,结合近年来在国际组织的一线经验,以点、线和面为课程框架,介绍了联合国、联合国机构改革、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履约审议机制等内容。邓瑶女士特别强调,联合国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提升该组织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能力,而毒品犯罪和腐败问题是近年来最突出的非传统安全问题之一。

Nanwani教授对多边开发银行的性质,地区开发银行的成立情况,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宗旨、目标、组织架构、特殊性,多边开发银行的反腐败政策以及多边开发银行的问责机制进行了全方位介绍。Nanwani教授强调,各国政府、众多国际组织都关注反腐败问题,恰恰说明了这是一个常见、重要且急需解决的问题。EBRD本身也会面临因腐败导致的资源浪费问题,和其业务直接相关,因此有建立问责机制的必要。

刘志贤先生对人类禁止化学武器的百年努力、《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与禁化武组织的形成演变、中国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情况进行了全方位介绍。刘志贤先生提出,自1874年《布鲁塞尔宣言》(关于战争法规和惯例的宣言)强调禁止毒物与有毒武器起,到1997年4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正式生效,禁止化学武器的谈判努力跨越了百年。在互动环节,刘志贤先生对《禁化武公约》、禁化武组织的执行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汪亮先生从世界银行总部的视角,对世界银行的概况、历史演变和面临的挑战进行介绍。汪亮先生强调,21世纪以来,世界银行主要面临的挑战有以下几点:

(1)近年来官方发展援助的增长有限,同时私人资本不断进入发展中国家,出现了官方发展援助体量小于私人资本体量的现象。在此背景下世行需要明确自身的比较优势。

(2)新兴经济体呼吁在世界银行内部拥有相匹配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世行需要回应新兴经济体的诉求。

(3)新冠疫情加重了低收入国家的经济和债务脆弱性,多边机构需要努力进行协调工作,尽可能降低全球性影响。

(4)地缘政治上的紧张局势影响了多边合作,也会导致世行作为多边机构的工作开展。

在互动环节,汪亮先生就世界银行的业务转变、人才招聘要求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孙超先生对新开发银行的成立背景、运营目标、组织架构和管理团队、信用评级、项目运营与类型、环境与社会风险框架和融资活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孙超先生强调,作为首个将总部设立于中国上海的国际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的筹建和发展得到了东道国和东道城市的全力支持和有力保障。上海作为NDB的东道城市,建造了新开发银行永久总部大楼,并于2021年9月完成移交。位于浦东新区世博园区内的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已经成为上海的新地标之一。在互动环节,孙先生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新开发银行制度设计、运营战略、成员国发展需求等方面的问题。

赵政先生对亚洲开发银行的成立背景、发展历史、业务领域和中国的过往互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赵政先生强调,目前中国已成为亚行的第三大股东国,并逐渐从亚行的借款国转变为捐款国。2005年,中国首次承诺为亚行的优惠贷款窗口亚洲开发基金 (ADF) 捐款,截止2021年已承诺向ADF捐资2.76亿美元。2005年,中国在亚行设立了中国减贫与区域合作基金(PRCF),为技术援助项目提供资金,承诺额超过5500万美元。在互动环节,赵政先生就亚行的环境与社会保障政策、职业发展、项目运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黄佩俐女士简要介绍联合国系统的内部结构,概述了联合国大会、安理会、经社理事会、秘书处、托管理事会和国际法院的职责,详细探讨了联合国人口基金及其地区办事处的基本职能、工作目标和资金分配。除此之外,黄佩俐女士还以海地、黎巴嫩和乌克兰危机作为案例,系统介绍了联合国应急基金和人道主义专题基金(Emergency Fund and Humanitarian Thematic Fund,简称EF/HTF)的使用和分配。黄佩俐女士强调,UNFPA每年应对超过100场危机,拥有众多国家和区域办事处可以在危机期间作出反应,EF/HTF为国家和区域办事处提供资金,以加强及时的、拯救生命的人道主义援助。目前,大约45%的EF/HTF资金被使用于支持旷日持久的人道主义危机,在刚果、伊拉克、利比亚、苏丹、叙利亚、尼日利亚、也门和委内瑞拉危机中,HTF占据着主导地位。除此之外,EF/HTF也在应对新冠危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UNFPA是第一批支持武汉的国际组织之一。

曹文道先生是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农业和食品全球发展实践局的高级农业经济学家,在世行贷款业务,咨询服务研究和信托资金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在讲座中,曹文道先生简要介绍了世行的宗旨、矩阵管理、业务和项目管理,重点介绍了世行在华投资业务以及知识创新和分析业务,总结了中国与世行的合作成果。最后,曹文道先生从自身丰富的世行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世行在中国的水行业发展和水资源管理、农业环境、草场管理、扶贫和农村发展、同一健康和食品安全以及研究与咨询服务等项目,展望了世行今后支持中国的重点项目和领域。

在讲座中,旷大使基于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对非洲、非洲联盟和中非合作论坛进行了详尽介绍。旷伟霖先生强调,中国对非洲援助的三座丰碑分别为坦赞铁路、非盟会议中心和非洲疾控中心。坦赞铁路竣工于上世纪70年代,非盟会议中心竣工于2011年,非洲疾控中心也即将于2022年底竣工。其中,非盟会议中心是中国援建的非盟总部大楼。该工程在海拔2300米的地方作业,98%的物资需要海运运输。因其工程之难,完工之速,成果之壮观,广受非洲国家好评。在互动环节,旷大使也回答了同学们有关非盟、中非合作相关的问题。

赵老师基于自身在学术界与业界的丰富经历,梳理了国际发展合作的概念,介绍了国际发展援助的定义和分类,系统阐述了国际发展援助在三个阶段的实践发展,并重点探讨了新兴国家在南南合作中的国际发展合作方式。除此之外,赵老师还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国际发展合作评估的重要性,并比较了两种不同类型国际发展评估的优势与不足。

在课程最后,朱杰进老师和赵剑治老师一起共同主持了本次《国际组织前沿讲座》课程的结课仪式,对整个课程进行了总结,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学习本课程的一些心得体会。

部分学员心得体会

复旦大学贺凡熙

“关于国际组织的学习常常只能远观,缺乏直接接触国际组织的机会,尽管基于国际政治的学习可以帮助我从理论、机制的角度了解国际组织,但是国际组织内部的运行和日常实践仍是一个“黑匣子”。本次课程的各位老师基于他们在不同国际组织内部的实践,为我们分享了很多独特的经验。关于联合国人口基金的讲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关于联合国内部机构之间的协调机制内容回答了我关于联合国内部机构职能重叠的困惑。非常感谢这一个学期以来助教和各位老师的帮助和讲解,使我受益良多”。

复旦大学王成猛学员

“作为一名物理系研究生,我对国际关系了解的不如相关专业的同学深刻,但是《国际组织前沿讲座》课程开拓了我的视野,不仅让我了解到了世界主流国际组织机构的组成与职能,也让我认识到了当前国际形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还让我认识到了很多优秀的国际组织专家。在后续的基础科学或者前沿物理的研究中,我希望能将国际组织的理念和视角带入进来”。

烟台大学孙晓航

“首先很感谢复旦大学能够给予我一个学习国际组织的机会。对于我们这种普通高校的学生来说,能接触到此类资源已属不易。课程非常严谨,但又不失活泼。两位助教姐姐也非常认真负责,每次上课前半小时我就坐在桌前,期待着今天会讲到什么?普通高校资源较为匮乏,在每个平淡的周末,能够上一堂《国际组织前沿讲座》,对于我来说,真的既是振奋也是督促。我会一直关注复旦国际组织的动态,期待在未来能与大家在线下见面!”

外交学院葛胤佐

“感谢复旦大学为我们提供本次FIST课程学习的机会,在本次学习中我收获颇丰。转眼学习接近尾声,内心有些许不舍。在本学期学习中,我十分有幸听到来自各个不同国际组织官员们、老师们对国际组织的分享,在其中,也不乏对热门的国际话题进行探讨。本次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也增长了我的见识,深知国际社会纷繁复杂,国际风云变幻。作为一名大学生,目前除了完成学业,更应该积极关心国际事务,积极参加国际公共事务建设管理,让世界听见来自中国青年的声音。”

凤凰国际融媒体中心王磊

“总体感觉,本课程由点及面的讲述非常细致,无论是对各类国际组织的职能介绍,还是对具体案例的分析都实用有效,能够大大提高我们对国际组织的架构职能和未来发展方向的认知,是一门极有价值的课程。非常感谢朱老师的专业指导和项目方向规划,也很感谢两位助教同学的认真负责,让本次课程井井有条!”

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本次FIST课程《国际组织前沿讲座》,大家不仅学习了国际组织理论,接触到了丰富的国际组织实践经验,还对中国与国际组织这一主题有了更深的了解。通过课程,学员们结识了致力于国际组织工作与研究的各位优秀学员和专家们,激发了大家对国际组织的理论思考与实践热情,本次课程也将成为各位学员今后学习与工作中的宝贵财富,鼓励大家切问近思,不断在国际组织领域深耕。

撰稿人 | 何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