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第三届《应急管理导论》FIST课程招生简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7-09 11:10 浏览量: 4976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于2013年开始主办并资助“FIST(Fudan Intensive Summer Teaching)项目”,旨在建设一批高质量研究生开放课程,课程秉承“集中授课、夏季为主、聘请名师、对外开放、计算学分”的建设原则,依托学校国际化资源,广延海内外名师集中一段时间讲授课程,面向我校研究生、本科生、兄弟院校以及社会公众开放。“应急管理导论”是国家2020年设置的“应急管理”二级学科的核心课程,由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李瑞昌教授组织的师资团队讲授,并于2020年入选“FIST”项目。前两届先后聚焦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数字应急”等议题,邀请到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应急管理研究的资深专家、权威学者,围绕应急管理基础理论和学术前沿开讲,吸引了国内外五十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多个学科背景的同学报名,涵盖了硕博研究生、科研工作者和实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三届《应急管理导论》FIST课程将于2022年暑期开课。

课程特点

1、课程视野的多元化。师资团队由深耕于应急管理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青年才俊和实践工作者组成,有国家级人才,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主持人,应急管理学科带头人。教学团队授课经验丰富,学术成果斐然,且具备应急管理实务工作经验。

2、课程知识的综合性。课程致力于盘活学科交叉研究“一盘棋”,推动管理学、政治学、历史学、心理学、地理学、哲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吸纳了多学科的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

3、课程体系的前沿性。课程关注应急管理的前沿理论和知识体系,旨在拓展学生在应急管理研究中的理论视野,并提高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与突发事件应对实践的适配性。

课程设置1开课时间

2022年 8月 8 日—2022年8 月 12日

授课方式

语言:中文

形式:腾讯会议线上授课(课程正式录取学员)

“应急管理模拟实验室”B站直播(其他感兴趣的学员)

课程安排

本课程包括四个模块:

专题研教、模拟课堂、设计小赛和团队建设

专题研教

筚路蓝缕,岁月如歌。从应对唐山大地震到防控新冠疫情,英勇的中国人民从自立自强抗击大灾大难迈向与世界人民互帮互助,结成了安全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民是灾难的真正受害者,是灾害的真正抗击者,更是应急的真正参与者;人民、人民,还是人民,是应急工作中的真正英雄。党和政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应急观,始终走“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为了群众”的“人民应急”之路。本次《应急管理导论》课程聚焦“人民应急论”,立足校内师资,广延校外名家,“圆桌仨研教”“解惑三刻钟”,阐释“人民应急”的“政治”、“管理”、“社会”和“文化”四重逻辑。本届课程共四个研教专题,每个专题120分钟,采用三位主讲人依次讲授35分钟、主讲人和学员集体互动20分钟左右的形式进行。课程内容细节后续发布。

模拟课堂

本届模拟课堂的主题是“我是吹哨人”。课程主题改编自游戏“谁是卧底”,旨在模拟人民对潜在风险吹哨的互动过程和心理活动。课程细节后续发布。

设计小赛

本届设计小赛主题是“应急科普”。学员以个人或小组形式设计一个原创应急科普宣教作品进行课堂宣讲或者创意介绍。所有作品将在应急管理模拟实验室公众号及相关平台进行推送展示。课程细节后续发布。

团队建设

本届团队建设主题是“合作收益”。学员以小组方式互帮互助、精诚合作,共同完成一个案例汇报或应急活动设计,并分享合作中的心得。课程细节后续发布。

(课程具体安排及授课教师简介将后续通知,请关注“应急管理模式实验室”公众号平台,及时关注课程相关信息)

考核方式

报名方式及要求

学员要求

本课程面向全球高校青年教师、学生及实务工作者,选课学员应具备一定的应急管理知识,并对灾害、安全、危机和风险等主题有浓厚兴趣和思考。

招生名额

30人

报名方式

请拟报名参加课程的同学在7月20日24: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问卷,填写个人基本信息、选课想法或课程认知,并上传个人学术简历。

录取与选课

根据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综合评定、择优录取,并于7月25日前通过邮件发送录取通知,并告知课程群、选课要求及课程会议平台信息等,未入选者请关注“应急管理模拟实验室”公众号留意推送直播渠道信息。

其他说明

费用

本课程不收取任何费用,不提供教学相关的录频或电子材料,禁止学员课堂录音录屏。

选课

选课同学需配合任课老师以及课程协调员的工作安排,遵守课堂记录,及时完成课堂作业。

课时学分

共36学时,考核通过将获得复旦大学研究生院授予的2学分。

学分转换

本校选课学生将在结束课程后自动计入学分系统,无需开具选课证明。外校选课同学是否支持学分转换,请咨询就读学校教务,课程证明可在结束课程后自行联系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办理。其他通知要求详见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相关教学管理规定。将提供电子课程结业证书。

欢迎全国有志于应急管理研究和实践的优秀学子加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