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复旦MPA学子的抗疫工作随笔 —— MPA2019级三班 王守法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4-26 15:36 浏览量: 2900

一名复旦MPA学子的抗疫工作随笔

你愿意每天驱车60公里往返,冒着被阳性样本感染的风险,去支援新冠核酸检测工作吗?

你愿意每天穿上防护服,花三四个小时分拆上万个样本吗?

如果给你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愿意当志愿者吗?

在上海学习生活了14年,我早已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这座城市的气息早已融入我的血液中,她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我的心绪。3月以来,上海的新冠疫情日益严峻。看到身边的很多同事和同学都在为抗疫拼搏奋战,我也一直想找机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MPA2019级三班 王守法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3月21日,在小区解封后第二天晚上,我看到了浦东发布公众号紧急招募核酸检测工作志愿者的消息,因为恰好有过相关经历,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而后,在部门领导和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被安排到了金域医学检验所开展为期一周的志愿支援工作。从样本分拆到吸取上样,从核酸提取到核酸扩增,从报告审核到报告签发,每一个环节都是百姓获得核酸检测结果不可或缺的过程。为了抗疫,离开实验室8年之久的我,再次穿上了白大褂,但心里的滋味却是五味杂陈。

从塑封袋中拆出一个样本的时间只要不到2秒,但近期每天的样本都是3到5万个,5个人一起也至少需要半天时间才能完成样本拆封工作。疫情的迅猛发展大大超出预期,每天的送来的样本量也都是井喷式增长。

为了让百姓能够尽快获取核酸检测结果,金域医学检验所的48台PCR检测仪每天24小时满负荷运转,检验人员更是每日三班倒,坚持当天出来的结果当天批。为了节约上下班的路程用时和防止回家后被封在小区,很多工作人员就直接睡在公司里。这些工作人员有正式员工,有外地员工,有实习生,有兼职,更有志愿者。每个人都在默默努力,大家心里都藏着一股力量,那就是相信“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的力量。

身为一名复旦学子,我很荣幸加入志愿者同学行列,和大家一起为抗疫贡献绵力;身为一名市场监管人,支援抗疫本身就是职责所在;身为一名民盟盟员,我亦始终告诫自己以民盟先贤为榜样,立足岗位,躬身力行,笃行不怠。

在这次抗疫进程中,和千千万万个志愿者一样,我只是做了自己想做和能做的事情。让我在享受上海这座城市带来的福利的同时,也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在这座两千多万人口的城市里,我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存在。但我想,就算是人生逆旅上的行人,我们也应该为更加美好的城市努力,为我们的孩子做出表率。

志愿者们固然值得称颂,但我更想借此表达对志愿者家人的感谢。每一名志愿者的身后都有一个志愿者家庭,或大或小,有你有我。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他们和志愿者一样,都是这场抗疫战的支持者和参与者。他们,或者说我们,都是平凡的老百姓,更是无名的抗疫英雄。

回到开始的那三个问题,我的回答一定是:

我愿意!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文章转自公众号 | 复旦MPA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