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治学公共管理教学法系列讲座之四“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方法”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4-25 15:27 浏览量: 2056

2022年4月12日,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和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分中心主办的“中国政治学公共管理教学法系列讲座”第四讲“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方法”在线上举行,政治学系左才副教授和公共行政系胡业飞青年副研究员受邀做了精彩分享。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张骥老师主持,学院、全球公共政策研究院、发展研究院的青年老师参加了讨论,讲座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八十余名教师在线上参加。

左才老师以“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方法”为题首先进行分享。她指出线上教学的劣势,一是教学效果及时反馈和监督的困难,二是互动减少拉大了距离感,参与度和热情不及线下。而优势在于教学视频可以保存,学生可以定期回看复习,教师可以分析不足。随后她比较了线上讲授和录屏加讨论两种方法的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她指出,录屏教学需要注意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分享了keynote软件的使用,指出线上答疑和讨论需要精心设计以增强互动,并强化对必读文献的引导。最后她还分享了摄像头安排、作业安排、小组活动和读书笔记等四个环节的组织。

胡业飞老师以“过三关、斩四将”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线上教学需要“过三关”:即教师嗓子消耗大、学生倦怠感和教学周期的无序性。接着,他分享了“斩四将”的经验:一是直接让学生作答或者参与而不做事先的安排,这样有助于学生积极参与探讨;二是让学生进行观点上的碰撞,以激发学生对于同一问题的不同维度的思考;三是设置悬念,以调动学生的好奇,激活学生的思维;四是特色化教学,通过形成复旦特色的教学风格来吸引学生的听课兴趣。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与会教师就不同类型课程、不同类型学生、不同内容教学的线上教学法以及教学软件、教学辅助方法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研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