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超评唐亚林《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2-04-06 14:01 浏览量: 2189

人间四月天,读书好时节。眼下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阅读不会停顿,在“静止的时间”里可以更多地阅读与思考。

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社联与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特别策划“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主题活动,邀请上海的学者、作家为读者做1+N的推荐,可以推荐一本优秀图书,还可以组合推荐一首乐曲、一部电影,甚至一篇好文章,分享自己的的阅读观赏经验,以实际行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

“上海社联”官微从4月1日起,邀请专家学者与读者们一起来谈谈读书抗疫的心得与体会,活动将持续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通过我们的努力,共同彰显读书有力量、同心向春行的信心与希望。

上海市社联副主席

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上海市科学社会主义学会会长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今日推荐

《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

马克思曾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当代中国的快速发展,向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学者们的学术性建构,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讲好中国的发展故事,传递好中国的美好声音。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时代。”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中国的哲学社会科学界提出了殷切期待。在上海市社联工作期间,我在2018年底参与了组织沪上几位中青年专家就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文化发展与生态发展等问题,撰写“当代中国发展的逻辑”系列丛书,其目的就在于及时回应和系统回答这一重大命题。

其中,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所撰写的《当代中国政治发展的逻辑》,从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优势出发,从制度原理、运行机制、价值追求、逻辑、人类文明贡献五大方面提炼了一个关于中国政治发展逻辑的知识体系分析框架,系统研究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贡献、独特经验与发展逻辑,并对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趋势做了展望,即通过政治制度建构的根基从自私人假设到党性人假设的革命性转换,开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良心+良制+良治”的人类政治发展新型形态。

这本书对当代中国政治发展,提出了体系完整、原创性高的知识原理与知识体系建构,读来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又能自圆其说、逻辑自洽。在不久前公示的上海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名单中,该书被列为“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特向读者朋友们推荐!

供 稿:市社联宣传处学会处

联系邮箱:mengning01@yeah.net

文章来源 |上海社联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