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政府治理”学术交流会暨《行政逻辑——当代中国政府治理原理》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10-21 10:29 浏览量: 3432

2021年10月16日,由国务学院主办的“当代中国政府治理”学术交流会暨《行政逻辑——当代中国政府治理原理》新书发布会在上海五角场华美达大酒店顺利举行,来自国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及《中国行政管理》杂志、《解放日报》《社会科学报》和出版社等单位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展开交流讨论。

会议第一阶段由国务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主持,院长苏长和代表学院就该书的顺利出版向上海人民出版社表达感谢,对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政治逻辑丛书主编刘建军教授介绍了丛书编写背景,总结了政治学、行政学研究中“术”“文”与“道”三个流派,阐明该书承载的追求行政学之“道”的使命,并期待它在行政学新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发挥作用。

刘季平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党委书记

苏长和 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院长

刘建军 政治逻辑丛书主编

范蔚文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社长

上海人民出版社范蔚文副社长阐述了该书的出版意义,指出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的大背景下,存在加深对中国行政逻辑的认识的必要性与当前图书市场上缺少探讨政府运行规律的书之间的矛盾,在此基础上肯定了这本著作的框架设计和理论贡献。随后由该书主编李瑞昌教授介绍了具有年轻化、毕业于复旦国务学院这两大特点的本书编写团队,回顾了本书由提纲到初稿再到修订出版的编写过程,总结了本书的编写思路,即实践与理论两大起点和“中国味”和“原理味”两种味道,最后展望了本书未来的发展方向。

会议第二阶段由熊易寒副院长主持,六位嘉宾主讲发言。

熊易寒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

李瑞昌《行政逻辑》主编

我院竺乾威教授从宏观层面上提出他对当前背景下如何调整国家、社会和市场的关系,如何界定政府的职能的看法。他认为,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社会利益集团和社会组织的发展促使中国社会形态发生巨大变化,市场经济所倡导的权力分散,对政府治理形成新的挑战,如何处理好放和管这对矛盾,如何在权力分散的情况下保持政治、政权的稳定性,是中国未来政府改革的关键问题,也是这本书尝试回应的问题。

竺乾威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小平教授认为该书以“事”为中心,抓住了政府与人民的联系纽带,抓住了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有序社会的结合点,是对行政学的创新。他指出该书通过以“事”为中心这一视角,探索打通不同层级政府职能、打通体制机制、打通官民界限,促进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治理格局形成的新路,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新思考,同时也找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政治要求的具体落点。他高度评价了本书的启示性意义,并从行政理念、文化创新和事权划分两方面为优化政府治理提出建议。

高小平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人民大学何艳玲教授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这本书的价值:第一,这本书探讨了政府应该做什么、为什么做、怎样做得更有公共价值,既回归了行政学经典问题,又具有鲜明的中国色彩;第二,对中国实践和中国情境都作出回应,提出许多本土化的概念,对建构中国特色理论体系、回应先发国家的理论“霸权主义”有重要意义;第三,这本书以庞大国家几十年的重大发展为基础建构的中国特色治理知识体系蕴含了强烈的现代化逻辑,有成为全人类共同精神财富的潜力。

何艳玲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解亚红主编以“新”、“深”、“特”和“透”四字归纳了《行政逻辑——当代中国政府治理原理》的特点,肯定了这本书在分析上的深层次和透彻性,以及在理论创新和展现中国特色方面作出的独特贡献。

解亚红 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编

华东政法大学任勇教授总结了本书涉及的事、人、财、理、情、治六个维度,称赞本书在概念凝练方面的贡献和敢于面对批评的勇气,同时根据调研实践经历指出,经济发达地区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多形态并存的现象及其风险值得进一步研究探讨。上海交通大学易承志教授认为本书在体例、观点和语言三方面都有所创新,同时还就超大城市基层融合治理如何推进这一话题展开讨论,从理念、组织、制度、流程、技术五个维度为实现融合治理提出对策。

任勇

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

易承志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第三阶段聚焦于行为公共管理的前沿研究,由高恩新副教授主持,由中山大学的张书维教授、西北大学的王淑珍教授和厦门大学的李德国副教授分别从行为公共绩效、贫困人口的自我控制及数字助推出发分享了相关研究和思考。

张书维 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

王淑珍 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李德国 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

第四阶段是着重探讨当代中国政府治理新趋势,由陈水生教授主持。容志、胡佳、杜倩博、高恩新、朱玉知、胡重明和孙志建等10位本书作者以及唐丽萍、刘新萍和李重照等多位与会专家学者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视角出发,展开热烈讨论。

左图:容志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右图:陈水生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教授

会议最后环节由本书主编对各位作者和专家意见进行了回应。竺乾威教授对全天会议进行总结,他表示,看到中青年学者成长感到非常高兴;同时,期待瑞昌和在座的各位未来能沿着某一个主题继续研究下去,最好能够合作做出一个系列本,以扩大影响力。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