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年迎新典礼顺利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09-16 09:32 浏览量: 2938

2021年9月10日上午,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21年迎新典礼在美研中心谢希德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院长苏长和等党政领导和各系教师代表出席典礼。经过专业分流进入国务学院的2020级本科生及全体2021级硕博新生参与典礼。因疫情防控要求,一部分学生在分会场美研中心108教室观看了典礼直播。

院宠“尚桓桓”提醒大家戴好口罩、间隔就座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2021年国务学院迎新典礼正式开始。朱峰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出席典礼的学院教师代表,并向老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接着,学院党委书记刘季平宣读了2021年新生辅导员名单。

党委副书记朱峰老师主持典礼

党委书记刘季平老师宣读新生辅导员名单

政治学系左才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向同学们寄语。左才老师首先从大学教育的本质谈起,阐述了自己对“大学之道”中“止于至善”的思考。她认为大学要培养同学们成为“不惑、不忧、不惧”之人。接着,左老师赠予同学们三句话:一是“因为热爱,所以擅长”,二是“学会读书,认真睡觉”,三是“脚踏实地,卓越为公”。她用王邦佐先生的话勉励同学们,“作为学习政治学的人要更理解中国政治,尽自己之力为中国政治进步和文明做出贡献”。最后,左老师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胸怀国家、心系人民,书写不愧于时代和自己的辉煌。

教师代表左才老师发言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林润儿代表本科生发言。林润儿同学从学业与实践两个方面谈及在国务学院的成长。力学途中,老师们秉持着“扎根中国大地”的学术传统引导学生将治学与国家和民族发展相结合,用学科话语展示中国道路背后的逻辑与价值。实践路上,学院的诸多平台让学生从象牙塔来到田野,从课堂走向全球治理的实验场。她期望能与所有国务人一起在“卓越为公,国箴务实”的理念指引下,传承国务情怀,实现人生价值。

本科生代表林润儿同学发言

入选卓博计划的2021级政治学系博士生赵迪新作为研究生代表发言。他聚焦于研究生阶段“读书与研究”、攀登知识高峰的目标,勉励同学们在国务学院众多大先生、中青年新锐学者的带领下踏实读书,潜心学术。此外,他还谈及自己对于政治学人的思考:政治学追求良善的公共生活,而作为在历史大潮中见证着大国崛起进程的一代人,更需要有国家与世界文明命运的视野,承担公共责任。

研究生代表赵迪新同学发言

来自意大利的2021级国际政治系博士生罗马克作为留学生代表分享了自己在中国的学习经历。他提到,自己因为对儒家“天下一家”观点的认同,在博士阶段选择了攻读国际关系方向,希望自己能够在跨文化交流领域有所建树。此外,他分享了自己博士阶段及毕业后的目标,表示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研究国际及地区关系的学者,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和国际及地区关系研究成果,为国别研究、中欧关系,尤其是中意两国互相理解、加深合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留学生代表罗马克同学发言

最后,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代表全体教职员工欢迎和祝贺同学们加入国务学院的大家庭,相信在国务学院的这三年乃至更长的时间会成为同学们人生中的重要阶段,为同学们一生打下根基。接着,他为同学们送上了三个建议:一是多了解国务学院的传统,从学院的老师们及他们的作品入手,了解学院的院风、院史,让学院的事业代代相传。二是建议同学们广泛涉猎古今中外书籍,并立言立论,让政治学“讲中国话”。三是在学习中有所规划,将自己的人生志向与社会、国家和世界的需要结合起来。接着,苏院长还向留学生们提出了“学好汉语”的建议,指出留学生们如果想要真正了解中国,要抓住在复旦留学的机会多读一些中文文献,加深对中国政治的理解。最后,苏院长预祝大家在复旦、在国务学院能够“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国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致辞

“复旦复旦旦复旦,日月光华同灿烂。”在响彻会场的校歌声中,2021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迎新典礼圆满结束。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