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王邦佐先生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08-28 16:42 浏览量: 2645

惊悉我们敬爱的恩师王教授邦佐先生今日上午大行遨游宇空,不胜悲恸,不胜恐惧,不胜离苦,不胜感念!

先生以史家功力、哲人豁达、政治家远见、教育家情怀,享誉学界,感动同侪,传钵学子,闻达后人。

他的政治学著作论文开辟了动乱之后新政治学的新境界。一时思想解放,实事求是,回归真理,创新开拓引发了多少思辩,产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一代思想饥渴热血报国的青年在导师指点下,体悟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精髄,化为改革开放发展的动力,一路向前。

他视青年如弟子亲人,谆谆教诲,潺潺涓涓。入教以来在课在会在餐在息,有先生在必有一群学生,有学生围绕必因先生在。学习党史,讨论哲学,贵在求真。文革中逼人言不由衷,指黑为白,常使先生痛苦不堪。在他被无端批判时,先生会忍不住引经据典,更旁征中外历史,讲述大江东去,人心向背,使人竟不知是在被批判还是听讲课。先生门下名士比比、忠臣个个。爱国报民,清廉自守。

早年间评教授先人后己,青年先行自己殿后。家中小书桌儿子用,饭桌女儿用,缝纫机夫人方幼封教授备课用,自己站立以五斗橱为桌写出百数十篇论文。自己粮油不足还常留学生吃饭。一生俭朴,一生踊跃,无颓废不正,无荒唐空言。至今历历在目,清晰如昨。

先生为老共产党员、中国知识分子一员,家国情怀伴随一生,行教立言诲人不倦。先生是真正令人肃然起敬的政治家、教育家、学者,必以此千古。

先生终老躯骨送研,灵魂扬长逍遥。真正高山仰止,日月增辉。

恩师走好!梦里话里常见不爽!

2021.8.24

学生 程天权敬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