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综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兰州大学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07-22 11:43 浏览量: 4121

2021年7月16日至7月1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百年变局中的世界与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城关校区成功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兰州大学主办,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承办,一百七十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设有五个分论坛,集中探讨了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秩序、中国外交、国际关系理论与教学、区域国别研究和国际与地区安全等议题。此外,在会议期间,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了博士生论坛。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曾向红主持开幕式。

兰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沙勇忠在致辞中对学术年会的召开致以诚挚的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莅临兰州大学表示热烈欢迎,沙勇忠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兰州大学始终坚持“立足西部、走向世界”的宏大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多年来,兰州始终以服务国家和地方为导向,坚持特色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对兰州大学国际政治学科建设成就做了介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现有政治学系和国际政治系两个教学单位,设有国际政治、政治与行政学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与历史文化学院、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共建世界民族与国际政治博士点方向,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博士点方向。目前,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已形成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做学会工作汇报,在报告中,他指出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下,在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和依靠广大会员,充分发挥平台纽带作用,为国际政治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推动学会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上半年,学会认真落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部署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印发的2021(7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学会在财务、印章管理方面的措施。继续发挥研究能力和智库作用,助力高校教育管理、学科发展和咨政。不断完善学会的机制建设,加强沟通交流,增强学会凝聚力。积极调研会员需求,提高各项工作的针对性和执行力。积极扩大会员规模,拓展会员网络。今年吸纳了20名新会员入会,填补了“零会员”省区的空白。在新会员中,中西部共有12人,占新增会员的60%。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常务理事的比例下降到总数的47%。在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后,陈志敏理事长对学会下半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并对学会今后进一步发挥智库功能、加强国际政治学科建设提出了总体要求。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名誉所长蔡拓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外交学院原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秦亚青教授,云南大学常务副校长、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李晨阳研究员,以及兰州大学原副校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秦亚青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科学的知识构建》,他指出,中华文化是社会科学理论产生的智识资源,从文化资源到社会理论构建,关键是要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实现从资源到理论的超越,从描述到解释和超越和从解释中国到解释世界的超越。

李晨阳研究员的演讲题目是《中国-东盟关系的考察视角与观点反思》,他指出,当前对东盟的了解需要从不同层次、领域考察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他分析了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历史过程,指出东盟对中国与美国是典型的“双重依赖”,并分析了冷战后中国发展与东盟关系的误区和认知差异。

杨恕教授的演讲题目是《从苏联解体看百年变局》,他从国际关系的视角分析了百年变局产生的原因和动力,提出苏联的出现和解体是近代百年来国际关系最重大的变化。通过对苏联解体的分析,杨恕教授指出改变世界的主要动力是国家内部的变化,国际关系理论更多的应是解释,而非预测,需要加强对国内因素的研究。

本次年会分为五个分会场,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方长平教授和常务理事、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战略研究处李鼎鑫研究员主持“百年变局中的世界秩序”分论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河南师范大学世界和平与发展研究院院长席来旺教授、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安成日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戴长征教授、 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李强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议。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常务理事、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教授主持了“百年变局中的中国外交”分论坛,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丁金光教授、常务理事、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研究院贺鉴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刘雪莲教授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梁凯音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议。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院长肖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袁正清教授主持了“百年变局中的国际关系理论与教学研究”分论坛,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武心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周边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长敏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张胜军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兰州大学上海合作组织中心主任陈小鼎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议。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贞晔教授、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夏立平教授主持了“百年变局中的区域国别研究”分论坛,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公共管理学院杨守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晋继勇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议。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余丽教授、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胡宗山教授主持了“百年变局中的国际与地区安全研究”分论坛,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黄凤志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学院段霞教授、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仇华飞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国际政治系高英彤教授对专家学者的发言做了评议。会议期间,百余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围绕相关议题进行了发言并开展热烈的讨论。

随后,本次大会顺利闭幕。闭幕式在逸夫科学馆报告厅举行。

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教授主持闭幕式。

五个各分论坛的代表,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李家成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汤蓓副研究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熊李力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研究员分别向大会汇报了分组交流情况。

随后,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监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永辉教授就本次学术年会的合法合规情况做了总结。

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岳教授对本次学术年会的特点与成效做了大会总结。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决定2022年年会将在云南大学举行,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刘磊教授代表下届年会主办单位做了陈述。

18日,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博士生论坛举行,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李捷教授、焦一强教授主持了博士生论坛,来自复旦大学、兰州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二十多名博士生做了发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杨卫东教授、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张根海教授、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韦进深副教授对博士生的发言进行了评议。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国际政治领域教学与科研人员进行广泛联系与交流的平台,是沟通全国高校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者及学术单位的桥梁,也是联系中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学者与外国学界、同行进行学术交流的纽带。现有会员单位共90余所高等院校。在国际政治、国际关系等学科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2021年年会的主办单位,兰州大学克服疫情带来了各种困难,严格按照国家及甘肃省政府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和要求,组织开展安全督检、巡视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大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供稿:韦进深、王婉君

审核:张建新、曾向红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