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重新思考比较政治学:议题、概念、理论、方法”学术会议征稿启事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01-14 13:31 浏览量: 3691

比较政治学是一门在研究比较世界上代表性的政治发展模式、政治制度体系、政治治理能力等基础上,试图探索和揭示能为人类政治发展提供规律性知识的学问。在全球范围来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内部政治调适、世界范围的社会主义运动、新兴独立的发展中国家的政治道路选择等,为比较政治研究以及学科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冷战结束以来,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中的影响力增长迅速,全球的政治经济格局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全球的比较政治学科体系和知识体系都在面临深刻变化。在二十一世纪上半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中国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发展的重大事件,也是全球物质格局和知识格局深刻变化的重大事件。人类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种背景下,积极推动世界比较政治学的发展,贡献比较政治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的知识,是政治学界的责任。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系、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复旦比较政治学手册》编写组,以《比较政治学》(王正绪、耿曙、唐世平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一书出版为契机,定于2021年4月16-17日,举办“重新思考比较政治学”学术研讨会。先公开向征集会议研讨论文。论文参考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讨论、批评、重构比较政治学重要议题、概念、理论

■现有比较政治学的理论、概念体系:缺陷与发展

■理论导向下的比较政治学实证研究

■中国政治发展与比较政治学

■中国政治学知识社群与全球比较政治学知识社群

如有意参加本次会议,请于2021年2月20日前将参会回执(包括论文题目及300字左右摘要、作者姓名、工作单位、邮箱、手机、微信号等联系信息——可点击下方)发送至本届论坛的会议信箱:limatt2016@163.com。论坛组委会将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并于3月10日前通知会议论文的录用结果。论文入选作者须在4月10日之前提交论文全文。

Sirpa

会议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会议时间

2021年4月16-17日(4月15日报到、16日全天和17日上午开会、17日下午离会)。

会议地点

上海市杨浦区邯郸路220号复旦大学邯郸校区。

会议费用

会议主办方负责参会学者餐饮及其他会议资料费用,并为外地来沪学者提供来往交通费、15-16两日住宿费。其中,交通费用报销区间为参会学者从所在单位城市到上海的来往飞机(经济舱)、高铁(二等座/一等座)等交通费。

会议联络

栗潇远手机:13262738215;

电子邮件:limatt2016@163.com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复旦国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