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书讯:左才、曾庆捷与王中原合著《告别贫困:精准扶贫的制度密码》出版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1-01-05 13:38 浏览量: 6194

我院政治学系左才老师、曾庆捷老师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中原老师的合著《告别贫困:精准扶贫的制度密码》于2020年12月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贫困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根据世界银行的贫困标准,1981年至2011年,全球贫困人口从19.38亿减少到10.11亿,全球贫困人口减少9.27亿;同期,中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7.53亿,占全球减贫人口的80%。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近些年减贫取得瞩目成就的深层次制度原因有哪些?这是本书探讨的核心问题。本书的核心观点是:中国的扶贫成就源自某些内在的制度基础和优势。具体来说,这些制度基础包括扶贫干部与贫困户的联结机制,政策的差异化落地与渐进调适机制,以及高效多元的动员与资源整合机制。这些机制是对我国政治中传统制度优势的继承,同时在践行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获得了新的发展。

本书分为政策篇和制度篇,分别介绍贫困识别、产业扶贫、以及生态保障脱贫、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易地搬迁政策,以及联结式扶贫的制度化、驻村工作队的嵌入式治理以及脱贫攻坚战的常态化推进。第二章分析了精准扶贫中的贫困识别模式。为了解决“帮扶谁”的核心问题,新时期的脱贫攻坚探索出一套“顶层设计与调试性执行相结合”的贫困人口识别制度,实现扶贫目标靶向的精准。中国经验表明,优良的贫困识别制度不仅需要科学理性的顶层设计,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完善和动态调试。第三章通过考察一些产业扶贫的实际案例,分析不同案例中主要采用的产业发展模式,尤其关注经营主体的性质和土地使用这两个要素的互动。并且进一步探讨案例中产业发展的成效,剖析哪些因素助推了产业的成功,又是哪些因素容易成为产业发展的障碍。第四章主要围绕“五个一批”中的生态保障脱贫、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以及易地搬迁,介绍了精准扶贫中的主要社会政策的内容。第五章提炼出精准扶贫中的三大联结型贫困治理机制。围绕着定点帮扶、对口帮扶和结对帮扶等机制考察联结式帮扶的制度化,透视脱贫攻坚如何通过构建帮扶联结网络将中国制度特色转化为贫困治理效能。第六章聚焦驻村工作队制度这一最具特色的扶贫工作机制,分析扶贫工作队中的制度化与非制度化要素,探讨第一书记与村干部的互动特征以及第一书记对基层治理产生的影响。第七章首先阐明了精准扶贫不同于传统政治运动,是将政治动员和常规官僚机制结合起来的一个治理过程,接下来进一步分析集中动员和常规治理相融合的治理模式对精准扶贫绩效的影响。本章最后从乡村内外资源对接、政策普惠性、产业发展、文化融合等角度探讨在运动期间采用的措施和机制如何演化为长效化的扶贫制度。本书后记的“村庄篇”、“人物篇”、“故事篇”分别由参与调研的六位同学撰写完成。通过聚焦某个村庄、人物和故事,以小见大,为本书增添了鲜活的元素。

全书目录

政策篇

第一章 精准识贫:脱贫攻坚的瞄准器

一、引言

二、什么是贫困识别?

三、精准识贫的中国经验

四、小结

第二章 产业振兴:致富发展的生命线

一、引言

二、产业扶贫的模式

三、产业扶贫得失:基于案例的分析

四、产业扶贫的数据分析

五、小结

第三章 社会政策:安居乐业的定心丸

一、引言

二、生态扶贫

三、教育扶贫

四、社会保障

五、易地搬迁

六、小结

制度篇

第四章 联结式帮扶的制度化实施

一、引言

二、联结式帮扶与贫困治理

三、精准扶贫中的联结式帮扶

四、小结

第五章 驻村工作队的嵌入式治理

一、引言

二、驻村工作队制度的特征及变化

三、驻村工作队的嵌入式互动

四、小结

第六章 脱贫攻坚战的常态化推进

一、引言

二、嵌入常规官僚制的集中动员

三、从运动式扶贫走向常态化扶贫

四、小结

结语 精准扶贫的制度密码

一、中国精准扶贫的特色与成就

二、中国贫困治理的制度密码

三、后小康时代的中国贫困治理

附录

附录一 调研纪实

附录二 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量化评分表

附录三 本书调研相关数据及量表

主要参考文献

致谢

作者简介

左才,湖南衡南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期刊编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政治制度和研究方法。在《复旦学报》《开放时代》,以及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 China Quarterly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政治学研究方法的权衡与发展》一书获得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课题资助。

曾庆捷,福建尤溪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政治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发展中国家政治和国外一党制。著有《发展政治学》。研究成果发表在《复旦学报》《南开学报》《探索与争鸣》,以及China Quarterly,Political Studies,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中英文期刊。2017年获得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

王中原,安徽宁国人,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期刊编辑,荷兰莱顿大学比较政治方向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政治制度、选举研究、地方政治与治理等。在《政治学研究》《学术月刊》《公共管理学报》,以及European Political Scienc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中英文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托课题。

名家推荐

本书从“制度密码”洞察“精准扶贫”,逻辑线索清晰凝练,内容分析精深而且系统。本书考察精准扶贫,不仅描述组织制度设计,而且考察组织制度运行,尤其是关于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分析,具有重要开创性,对扶贫研究贡献巨大,属难得一见之佳作。

——赵树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山东大学政府决策研究中心主任

本书从政治学角度将脱贫攻坚放置在国家治理的大语境下,从瞄准到产业扶贫,再到各种制度性安排的配置展开了分析与讨论。本书不仅从微观上呈现了脱贫攻坚的成就,同时也呈现了脱贫攻坚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在脱贫攻坚即将结束之时,本书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认识这场民生行动的很好的案例和理论解释。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研究成果。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精准扶贫是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的一大国策。本书系统分析了精准扶贫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背后的制度基础,值得读者们细细品读。三位学者的研究基于扎实的田野调查,阅读本书,既能让学习者触摸到理论的高度,又能让阅读者感受到实践的温度。

——燕继荣,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复旦国务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