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与政治学新视野”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0-12-22 16:29 浏览量: 5512

12月19日,由中国政治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主办、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承办的“中国之治与政治学新视野”学术研讨会在复旦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国内二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四十余名青年学者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设置六个分论坛,涵盖了“政治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的学科发展”、“国际关系视野中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治理与国家能力”、“新时代的基层治理”、“新技术与政治发展”、“比较视野中的执政党能力建设”等六个不同主题。

在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当代中国政治研究室主任樊鹏研究员分别为研讨会致辞。熊易寒教授首先向与会学者和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期待本次研讨会能够打破学科藩篱和专业壁垒,促进政治学、国际关系和公共管理之间的学术对话与交流讨论,共同推进中国政治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樊鹏研究员在致辞中谈到本次研讨会是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成立后首次同高校合作举办的青年学术论坛,未来将继续推动学术共同体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努力通过科研组织力的提升来促进科研生产力和学术创新。

分论坛一的主题是“政治学、国际关系与公共管理的学科发展”,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院长李辉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刘丰教授在分析了案例研究、统计分析、形式理论等不同方法的使用限度后,重点分析了混合研究方法的优势,并提出政治学研究需要综合运用不同类型的分析方法。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郑建君副研究员主要分析了央地政府信任一致性与公民参与之间存在的复杂关系,分析了“央地皆强”、“央地皆弱”、“央强地弱”、“央弱地强”等不同背景下的公民参与水平。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王海洲教授围绕“政治现象学”这一主题,重点分析了政治现象学的研究初衷、学术交流、研究需要、使用方法、发展可能等不同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左希迎副教授认为当前的国际关系研究存在理论创新趋于停滞、理论建构与实践分离、不同学术价值观对立上升等问题,未来国际关系学科的发展应该与政治学等其他学科融通发展。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张骥研究员认为当前的国际政治研究中“历史研究”和“国别研究”应该得到更多的重视,不仅要在研究中把“历史作为一种方法”,而且还要扭转区域国别研究的衰落。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包刚升副教授围绕中国古代政治史的基本问题,具体以古代君主、宫廷政变、文武关系等为例,提出了中国政治史研究的社会科学视角。

论坛二的主题是“国际关系视野中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陈玉聃副教授主持。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副院长殷冬水教授讨论了地理教育在国家认同建构中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唯一性、排他性、同质性、等级性、神圣性等不同叙事策略。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小鼎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国国际话语权塑造的基本导向”为题进行了分享,提出了通过“自觉觉他”、“自利利他”的导向来塑造国际话语权。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魏英杰副教授以“艰难的和平:权力分享、国家建构与阿富汗内战”为题进行了分享,提出起始点的错误判断、政府的低效无能、外部霸权的能量削弱等可能的内战成因。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朱杰进副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的不同路径选择,而中国对当前国际体系的融入深度和外部选择权大小对中国的路径选择产生了诸多影响。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赵剑治副教授通过对多边开发银行的治理研究,具体分析了政治学、公共管理等跨学科研究存在的融合互补空间。复旦大学国务学院胡鹏老师结合政治文化研究中存在的理论缺憾和政治文化的现实影响,从政治权力的目的维度和掌握主体维度两个方面,提出了政治文化的新类型和政治文化影响下的政治行为。

分论坛三的主题是“国家治理与国家能力”,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张楚楚主持。中国社科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教授探讨了国家治理效能的理论内涵和多维价值,并提出国家治理效能研究的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鹏教授回顾了西方国家监管型国家建设的一般理论和中国监管型国家建设的本土化转向过程,提出中国政府监管研究的总体解释框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陈军亚教授认为中国地方在进入现代国家建设过程中存在起点差异,提出从“国家化”这一概念出发来建立超越传统与现代二元叙事、基于多样性的一般化理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分别对比了中西合法性的理论基础和经验主义合法性研究,提出重构中国治理场景中的合法性话语需要从中国传统政治价值中寻找独特的合法性内涵。湖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海波教授关注新兴产业发展中的政府画像,建构了包含政府学习、资源动员、政策激励三个层次的分析框架,据此提出了“引领型政府”的概念。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马啸老师关注于契约理论视角下的国家与国家治理,认为官僚委托增强了统治者的可信承诺,相互嵌入的官僚权力结构进一步增强了委托的可信度。

分论坛四的主题是“新时代的基层治理”,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副教授陈水生主持。樊鹏研究员关注中央决策模式的变化,认为中国式“共识型”决策模式总体未发生颠覆性变化,并从议程设置、政策酝酿、协商方式、政策参与、决策拍板等五个维度分析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系统整体设计推动改革的具体变化。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晓林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城市基层党建研究,认为城市基层党建取向从“政治取向”走向“两维均衡”,城市基层党建工具从“内向型党建”到“外向型党建”转变。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任勇教授回顾了“大部制”改革中机构压缩、管理扁平、人员精简、职能调整的变化脉络和存在的实践冲突,并探讨了单一条块向多元条块、网络条块和复合条块变化的可能性。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易承志教授使用全国大样本数据分析发现在营利部门、非营利部门的个体工作自主性与内在政治效能感、外在政治效能感均存在正相关关系,但与营利部门相比,非营利部门个体的内在/外在政治效能感均更高。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任路老师认为家庭是重要的社会单位,家户制在传统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提出将家户制纳入中国政治学学术话语中来。

分论坛五的主题是“新技术与政治发展”,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青年副研究员李寅老师主持。中山大学政务学院黄冬娅教授从政商关系的角度来分析企业政府事务部门的专门化现象,分析发现政府事务的复杂化、政府监管的正式化、项目合作的双向依赖、决策参与的扩大和政治表达的双面性是其中可能的因素。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庞金友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未来政治的可能样态”为题进行分享,认为人工智能越发达,其介入政治领域的程度越高,人类对人类智能越认可,人工智能对现代政治的影响越大。李辉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分析了信息通信技术如何促进廉政建设,提出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打破纵向的信息不对称和横向的信息壁垒两个方面来来提高政府的清廉程度。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以“目标设定、资源整合与中国特色政策试点机制的生成逻辑”为题进行分享,揭示出中国的政策试点具有自上而下的政治驱动和自下而上的创新赋能的特点。熊易寒教授通过分析上海市“一网统管”的具体案例,指出了新型的跨部门协同通过技术与组织的互动、信息与资源的共享,妥善处理了“集中”与“分工”的关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义桅教授以“数字文明,再造中国:中国互联网之治的密码”为题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具有大一统、新型举国体制、世俗伦理等条件和基础。

论坛六的主题是“比较视野中的执政党能力建设”,由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庄梅茜老师主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孟天广副教授以“转型中的中国共产党员录用:变动的机会结构与录用逻辑”为题进行了分享,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四次入党策略调整,而策略调整是政党有选择性地吸纳社会成员的加入。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马雪松教授从历史视野出发来分析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百年探索,从连续性和阶段性、政治性和社会性、整体性和部分性、回顾性和前瞻性等四个方面来总结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内涵和成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袁方成教授以“政党引领社会:社会关系网络的视角”为题进行了分享,提出政党通过全面覆盖的社会关系网络来连接党政机构、桥接社会关系、引领社会发展。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唐睿教授以“发展中国家执政党建设研究的兴起和趋向”为题进行了分享,总结了学界对执政党制度化和能力度量的指标体系,但存在着测量维度混淆、操作化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臧雷振教授以“中国政府的注意力分配——基于《人民日报》科技振兴三农的报道分析”为题进行了分享,梳理出三农问题与稳定、扶贫、经济发展等问题相关联,三农问题特别在党代会前后期间吸引了政府的注意力分配,但其也具有明显的替代效应和转移效应。复旦大学国务学院曾庆捷副教授以“执政党能力的历史起源”为题进行了分享,对比分析了民主与非民主国家的政党功能、竞争体制和非竞争体制下的强执政党标准。

在闭幕式上,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代表中国政治学会祝贺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向中国政治学会青委会和复旦大学国务学院的认真筹划和精心组织表达了感谢之情,同时提出未来将继续促进政治学学科建设、学术共同体构建和学术交流平台搭建。熊易寒教授代表复旦大学国务学院再次向与会学者、中国政治学会和青委会表达了感谢之情,期待未来能继续促进跨学科的交流和讨论,继续为中国政治学的发展贡献复旦政治学的力量。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