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书讯:黄河教授等合著出版《治理、发展与安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2020-12-17 16:44 浏览量: 4742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黄河教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张芳、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黄昊助理研究员等合著的《治理、发展与安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于2019年10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期我国提出的第一个全球战略,几年来已获得颇为丰厚的成果,在世界范围内达成了各国合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共识。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长足任务与美好愿景。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统筹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综合安全与发展新理念而提出来的新时代中国外交的行动指南。因此,基于上述新的时代背景,中国特色外交亟待在发展、治理和安全视野下梳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具体实践,构建属于中国的全球治理理论。在当前全球治理大发展、大变革的趋势下,“推进全球治理体制的变革不仅旨在解决各种全球问题,还在于给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定规则、定方向。”目前,在“一带一路”的合作平台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开始参与具体的项目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在实施与探索新的国际发展、治理与安全理念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开启了中国特色外交新时代,同时也是中国主导发起、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有益尝试,也为促进中国商品、资本、产业、技术、人才等国际化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治理、发展与安全——新时代背景下中国与全球经济治理》一书围绕全球经济治理中的环境、议题、主体和路径等领域展开,具体包括:美国的全球战略及国际安全环境变化;全球经济治理议题及中国的参与和应对;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参与和作用;中国在能源、集成电路、海关等新领域的治理路径等。上述领域关注到了近年来国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的重要参与者和热点议题,并在总结过去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经验教训基础上,提出新时代特色外交中全球经济体系变革的理论和建议。

依据上述思路,编者在“国际环境与安全”、“全球经济治理及其议题”“发展与中国的参与”和“治理路径及新领域”四个板块中深入阐述了当今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中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多位专业学者的丰富论述涉及了当下前沿的全球经济治理议题,如美国的印太战略和“能源优先计划”、“一带一路”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国际知识产权治理、澜湄流域的开发合作、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能源合作与国家安全等内容。

本书的研究在梳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践的基础上,试图构建和完善中国视角的全球经济治理理论。因此本书突破了传统全球治理研究的宏大理论叙事框架,从关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体系变革中的重要节点和关键事实出发,在对历史经验分析的基础上拓展了全球治理理论,体现了学术界对世界形势变化的敏感和对时代发展的现实关怀。

通过本书的出版,编者希望引起读者对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视,进而推动对相关问题的研究与讨论。同时对于国际政治经济学这门学科的建设,也能提供相应的借鉴与启发。

目录

国际环境与安全

第一章美国全球利益与军事战略

第二章美国对华战略及中国的战略选择

第三章“选择性遏制”与“印太战略”

全球经济治理及其议题

第四章全球经济治理的议题及对中国的挑战

第五章特朗普时期美国对外贸易政策:理念、措施及影响

第六章特朗普政府“美国优先能源计划”的背景及其对全球能源经济的影响

第七章发展与融合:ISDS机制的脉络与限度

第八章国际知识产权与全球治理

发展中国家的参与

第九章1988年以来中日官方对缅甸援助比较与启示

第十章美、日、印对中缅发展合作的影响及传导机制

第十一章区域性公共产品与澜湄流域的扶贫开发

第十二章中国企业基础设施投资的政治风险及其管控

第十三章新时期中国参与斯里兰卡港口建设探析

治理路径及新领域

第十四章从地缘经济视角看中国与中亚的能源合作

第十五章论集成电路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第十六章我国海关对跨国公司转移定价行为的治理

作者简介

黄河,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国际政治经济学。主要成果包括:《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国外政治风险及对策研究》(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6年版);《跨国公司与当代国际关系》(专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跨国公司与全球治理》(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国际经济规则的政治经济学》(合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等。

张芳,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军事战略、军事外交、中美军事关系。代表性作品:《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中美新型军事关系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错失与机遇——二战以来的中美军事关系研究》(时事出版社2016年版);《当代中国军事外交:历史与现实》(时事出版社2014年版)等。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军队课题、上海市课题,参与完成多项全军重大专项课题研究。

黄昊,复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中国政府与政治,科技创新与国家治理,新型高校智库建设。多次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完成国家哲社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委托项目和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项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国际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