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我们来了!10片小叶子正代表1000余名人文青年服务第四届进博会!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11-05 10:05 浏览量: 2317

看到他们在进博会认真服务的样子,我脑海里浮现出面试的时候,他们打动我的一个个画面。

2021年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进博会,正式开始了!

提起进博会,令我们这些学院团委书记们最难忘的应该就是招募、选拔志愿者,并带领进博“小叶子”们开展志愿服务了。

不过,每年的进博志愿者选拔工作,对我来说都是一项比较“痛苦”的工作,因为用“非常火热”来形容同学们的报名情况是在合适不过的了。

今年,我共收到了近130位报名信息,但我只能从中选拔10名同学走进国家会展中心。

因此,用什么样的选拔标准,是摆在眼前的首要问题。

“学习成绩要相对好一些、实践经历要丰富一些、习惯性格要谦卑一些、专业本领要突出一些,当然最重要的是集体意识要强一些、个人主义要少一些……”

在面试前,我和几位老师和同学一起沟通上面的选拔原则。

有人说,这是一个“苦差事”,会遇到许多困难;

有人说,这是一个“好平台”,能锻炼综合素质。

130个人,我和几位老师、往届志愿者面试了5个多小时。选拔出来10位最合适的同学,现在他们正在国家会展中心的一个个岗位上默默工作着。

看到他们认真服务的样子,我脑海里浮现出面试的时候,他们打动我的一个个画面。

李怡燃,是我指定的学院志愿者负责人,一方面由于她是“二年级小叶子”,另一方面是因为她现在已经保研,时间和精力最充沛。回想起来,从大一开始,她就引起了我的格外关注。我记得2018年10月,我在上一门文化素质课下课后,她冲到我面前说“李老师,我也想加入学院团委跟您一起工作(她当时加入了易班团队,也是我直接带的)”,我当时很诧异,为什么一定要换个部门呢?在哪里做不都一样么?因此我建议她留在现在的部门继续工作,任何一个岗位都能做出好的成绩。三年下来,她成为了我们易班团队的主席,在新媒体运营、轻应用设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在教育部、上海市举办的各类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了多项荣誉,多张摄影作品被学校官微选用。

在我的印象中,她一直是个很执着的姑娘,心理素质也比较强,因此过去三年多,基本上是一直被我“怼”过来的。10天的研究生支教团选拔准备,她承受住了我近乎疯狂的指导带来的许多压力,精神多次濒临崩溃,但最终完美呈现,在追梦的路上,更近了一步!

70周年校庆期间,她和另外三位保研的同学一起跟我在直播间工作了3天,给宣传部的老师们也留下了很“靠谱”的印象。我想,“靠谱”二字应该是非常高的评价了!

王馨悦苏都娜,是我们的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在我的记忆里,两个人一直活跃在各类宣讲、演讲比赛和朗诵的舞台,从大一开始就互相比学赶超,一位是朗诵团团长,一位是副团长,在演讲比赛中轮流拿第一、第二,也都担任了70周年校庆学生献词的领颂员,是万千青年学子中的先锋榜样,用最朴实的语言和最动情的讲述,用充满激情和创造的青春,努力使自己的发展与祖国发展实现同频共振,用行动高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同时,作为我们的核心骨干,我对他们的期待是“老师信得过,同学跟着走”,她们用踏实的工作实绩不断证明,她们做到了!

张雨薇和华玉琪,是我们人文青年官方微信团队的两位副主席,两人虽然来自同一个专业,做着同一份工作,却大不相同。张雨薇给我的印象是,一直很开朗、走路全靠跑的。不管是做社会实践还是在校内从事社会工作,无数次看到她风尘仆仆地奔跑到各个场子。老师和同学们对她一致的评价是“任劳任怨、乐观阳光”,并且在大广赛、大创项目比赛中屡次获奖;华玉琪,则是一位中国传统文化的忠实爱好者,乐于通过京剧、舞蹈等艺术形式展示文化之美,是各类文艺活动中的活跃角色。多次参与京剧等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先后获得过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舞蹈“二等奖”,她身体力行宣传京剧艺术,参与上海高校戏曲活动,制作发布“戏曲广播操小课堂“系列视频,广受好评。

朱雨晴和夏宇涵,两位同学虽然已经大三了,但和我直接的接触非常少,因此面试的表现基本决定着她们能否成功入选。

每个人只有2分钟的时间,另我印象深刻的是,朱雨晴用足了这两分钟,告诉大家她实践的路上“熬夜”做过很多视频,而且她很热爱做视频宣传,这正是我们需要的。后来,我深入了解后,得知她尝试去拍摄上海老街弄堂的照片、女足微纪录片等,获得了东华大学网络文化街摄影组一等奖、大广赛上海赛区优秀奖等。现在她也是第四届进博会小叶子二级体验官,志愿服务并用镜头记录下小叶子的点滴。去奋斗、去追求、去发现,但不放弃,以奋进之笔书写自己的青春,她一直在行动。

夏宇涵在我们组织的两次模拟法庭观摩活动中,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经历也非常丰富,曾担任主持人协会副会长,入选 “金牌主播青年人才培养计划”,热爱音乐与舞蹈,曾赴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中奥之夜闭幕盛典颁奖音乐会”、奥地利米尔茨市政音乐厅“中国新春音乐会”、德国莱比锡市“中国音乐会”参演。我开始很犹豫,已经有这么多经历的她是否还会珍惜这样一个机会,但是正在纠结的时候,收到了她一条非常诚恳地表达强烈意愿的微信。

力轩和刘家诚,是大二年级比较有代表性的男同学。两人是所在班级的团支书和班长,带领他们的团支部积极策划组织各类团学活动,在各项评比中能够脱颖而出。

力轩热情开朗,能和大家打成一片,也热衷于参加学校的各类活动,运动会、文艺晚会、直播主持都有他的身影,荣获上海市四史微团课大赛的三等奖、校一等奖,带领团支部获得了校级优秀团支部、校级优秀团学项目的荣誉称号。刘家诚热心志愿服务,大一刚入校就每天抱着相机为整个年级的同学们拍摄照片,带领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他发挥专业特长,承担浦江论坛、迎新晚会、进博会知识竞赛等活动的摄影工作,荣获“优秀团员”、“宣传标兵”、年度“优秀新闻作品”等称号。

最后一位赵沈思清同学,是所有入选者中,我们最不熟悉的一位,面试是第一次见面。她虽然年龄还很小,但是给我们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她说自己是“敢于尝试的新鲜人,狠狠与世界碰撞”,中学阶段的志愿服务已经超过300小时,多次参加上海市青少年夏令营、国内外友校交流等活动,担任中国文化体验课程助教,主持青年论坛等,是优秀到把我们这些年长一些的“老同志”足够拍在沙滩上的新生力量,从她身上,我们也看到了一届届的人文新青年应该有的姿态!

当然,参加面试的百余位同学个个都非常优秀,或是主动把机会让给了别的同学,或是需要再等等到时间和精力更允许的时候再去进博……

希望同学们还能继续保持高度的热情,从上面十位入选者身上找到闪光点,或学习他们那份执着、或学习那份热忱、或学习那份专注,学会取舍,有所成长。

同样希望看到这篇推送的老师们能给这些为国家服务的青年多一些支持和鼓励,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我的直系学弟学妹,许多老师也是我的授业恩师,希望一两周的服务,不会落下太多课程学习,能尽快把漏掉的知识补回来,我相信他们一定可以。

最后,为茁壮成长的10片进博“小叶子”和默默奉献、拔节生长的人文青年们点赞!

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作者 |李华清

编辑 | 张雨薇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