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为本,以信立人” | 人文学院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06-10 07:30 浏览量: 4657

“以诚为本,以信立人”

“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信”的基本内涵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实不欺。

诚信的基本含义是指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在基本字义的基础上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

“诚”与“信”作为伦理规范和道德标准,就是说,从一般意义上,诚信是指诚实不欺,讲求信用,强调人与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谓的诚信就是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其实早在汉朝撰写的《礼记·祭统》中提到: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诚信其实在古代早有体现,在秦末有个叫季布的人,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就是成语“一诺千斤”的由来)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的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缍使他免遭祸殃。一个人诚实有信,自然得道多助,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友谊。反过来,如果贪图一时的安逸或小便宜,而失信于朋友,却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诚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体现:

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内容之一,诚实守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理论层面和具体操作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行了高度概括的凝练,其中诚信是公民基本的道德规范,是个人精神层面的价值准则,也是评价公民道德行为选择的基本价值标准。

因此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考试诚信:

学以载道,诚信为本。考试诚信是大学生行为规范的基础,是对自己学生身份的尊重,更是是对自身努力的认可。考试千万条,诚信第一条。考试不规范,试后两行泪。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去建立和维护诚信公平的考试风气。

网络诚信:

我们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了,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是每一个“网民”的愿望,在网络上进行的一切交易与社交活动都需要守住“诚信”这一关。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特别是在网络上,诚信显得尤为可贵。无论是论坛发贴,还是淘宝购物,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都应自觉遵守诚信这个最起码的准则,不欺诈,不哄骗,真诚友好地与人交往。

资助诚信: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资助政策,逐步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高等教育各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资助范围不断扩大,资助标准不断提高,资助领域不断拓展,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助学*对我国的教育发展有着突出的贡献作用,为保证资助政策发挥最大效果,作为高校学子,我们应当做到诚实守信,实事求是。

作为当代大学生,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的责任,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确自己身上的职责与使命,切实在生活中与学习中做一个诚信的人,把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诚实守信发扬下去。

人文学院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1、活动对象:

东华大学全体师生

2、活动时间以及地点:

6月11日中午

东华大学延安路校区

第二食堂门口广场

3、活动内容预告:

诚信签名墙、便利贴留言、

晒诚信积分、录诚信承诺视频

6月11日中午,

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等你来!

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编辑 | 阮任杰

责编 | 沈意闻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