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红团支部|我来给你讲故事——拉齐尼∙巴依卡,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05-13 07:30 浏览量: 4187

石榴红特色团支部

本期的《我来给你讲故事》栏目

一起追记

“帕米尔高原的雄鹰”

共产党员拉齐尼·巴依卡的故事

他叫拉齐尼·巴依卡,41岁,

尽管被高原紫外线晒得黝黑

但仍能看出

这张棱角分明的面庞格外英俊

尤其是那双深邃清澈的眼睛

明亮得像星星

闪烁着质朴和纯真

透露着执着和坚毅

如果不是2个月前

那次用尽生命的托举

这位守卫祖国边境的人大代表

应该已经换上准备已久的服装

步入全国两会的会场

2021年1月4日

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

他不幸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日前,中宣部决定

追授拉齐尼·巴依卡“时代楷模”称号

生前

拉齐尼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

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

01

用生命托举生命

“救孩子,救孩子!”

2021年1月4日13时55分新疆喀什大学校园内的新泉湖旁一个母亲发出急切的呼救声。正在喀什大学学习的拉齐尼听到呼救声几乎没有任何迟疑快速奔向出事的冰面。

然而,正当拉齐尼伸出手马上就能拉住孩子的瞬间脚下的冰面突然坍塌他跌入了冰凉刺骨的水中。

这时室友木沙江·努尔墩也跑了过来在冰水中的拉齐尼一边将孩子奋力向上托举。一边朝着木沙江喊“冰太薄,你不要过来,救孩子,快救孩子!”千钧一发之际木沙江将两米多长的围巾卷起来抛给了拉齐尼。

然而一条围巾根本没法将两人都拖上来冰水中的拉齐尼托举着孩子的双腿再一次冲室友大喊“先救孩子!”可危险再次出现一大块冰层突然崩塌木沙江也掉进了冰水里。

这时,岸上的人们已经闻声赶来、合力营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天空纷纷扬扬飘起了雪花。这一天是喀什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拉齐尼已经在刺骨的冰水里坚持了十几分钟由于长时间的托举他在水中起起伏伏但始终保持孩子的头露出水面。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后木沙江、落水儿童和他的母亲相继被救上水面。他们冲着救援人员大喊着“还有一个人!水里还有一个人!”然而,这时的冰水中早已看不到拉齐尼的身影……

整整2个小时之后救援人员才终于在湖底找到了已经浑身冰凉的拉齐尼·巴依卡。

02

一家三代接力戍边71年

帕米尔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雪峰连绵。1949年12月,新中国成立之初,红其拉甫边防连成立,哨卡就建在帕米尔高原上的雪窝里。

红其拉甫,塔吉克语意为“血染的通道”,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的巡逻路线中,有条吾甫浪沟,官兵在沟里巡逻一趟,要翻越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达坂,一次次蹚过刺骨的冰河。

要征服这条巡逻路,离不开经验丰富的当地塔吉克族向导。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自告奋勇给连队当向导,一干就是23年。1972年,年迈的爷爷走不动了,儿子巴依卡主动接过“接力棒”,与连队官兵一起,爬冰卧雪、戍边巡逻,一走就是38个春秋。

2004年父亲巴依卡带上了24岁的拉齐尼一起巡边路上,巴依卡将自己手绘的“巡逻图”交给拉齐尼并对他说“我把最珍爱的东西交给你了,这个棒你要接好。”

从此,拉齐尼和其他塔吉克族护边员,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

03

当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幸福?”从小听着,祖父和父亲戍边故事长大。拉齐尼,把他们坚守了一辈子的信念,铭记在心中。16年来,帕米尔高原边防线上,每一块界碑,每一条河流,每一道山沟,都留下拉齐尼巡逻护边的身影。

16年护边路上,边防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拉齐尼总是走在前面探路。和祖父、父亲一样,拉齐尼凭着丰富的经验,一次次帮助边防官兵化险为夷,他经常面对各种危险,却从未停止过巡逻的脚步。

“为国戍边,我们义不容辞。”拉齐尼曾说“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自己也是一名党员,守边护边是我应该做的事。等我干不动了,就把这项工作交给我的儿子。我们要在护边路上世世代代走下去。”

2020年

拉齐尼被表彰为

“全国爱国拥军模范”

在拉齐尼看来

自己是

“代表每一个在边境线上

巡逻的护边员

获得这份荣誉的”

拉齐尼牺牲后

他的父亲巴依卡眼里含着泪说

“我也心疼

但我儿子救人是最好的事

我很自豪,以后我的孙子也还要这样”

活着,他用坚守诠释忠诚

与雪山冰岭为伴

书写着对党的满腔赤诚

和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离开,他用生命托举生命

把生的希望留给年幼的孩子

用滚烫的大爱

温暖无数人的心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