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动态 | 缅怀先辈,清明寄追思 担当使命,共筑中华魂 ——人文学院前往宋庆龄陵园开展清明祭扫主题活动

东华大学人文学院
2021-04-04 20:00 浏览量: 3952

为了牢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引导青年学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讲话精神,深切祭奠为了民族独立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自由幸福而献出宝贵生命的无数英烈。4月2日至4月4日,东华大学人文学院联合宋庆龄陵园开展了“缅怀先烈,共筑中华魂”清明祭扫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云”上缅怀、“云”下祭扫两个篇章,共吸引了尚实先锋党支部、学思先锋党支部30余位学生党员参与其中。

活动前期,尚实先锋党支部、学思先锋党支部的党员同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讲话精神,以“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为载体,积极开展线上祭扫活动,致敬逝去的伟大英烈。党员同学主动登录“中华英烈网”,积极参加线上扫墓、敬献花篮、致敬先烈等活动,并借此次机会了解英雄事迹、感悟红色精神,努力将对英雄的敬畏之心转化为自己的行动力量。

4月4日,尚实先锋党支部、学思先锋党支部一行30余人一同前往宋庆龄陵园,开展线下祭扫活动。首先,一行人来到了宋氏墓地,在二十世纪伟大女性宋庆龄的安息地,回顾了宋庆龄将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国家和民族伟大事业的一生。在“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宋庆龄同志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前,全体党员以崇敬之情向其致礼;在宋庆龄同志雕像前,党员们鞠躬敬献鲜花。随后,众人走进名人墓园,了解谢晋元、马相伯、杨杏佛等人的英雄事迹,并向这些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英雄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通过本次清明祭扫活动,同学们重温了那段振奋人心的红色历史,并从英烈事迹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发扬中华血脉里的不朽民族魂、继承英雄先烈们的革命遗志,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争做英雄精神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和积极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强国伟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

心得体会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今年的清明节还是不出意外的阴天,大地始终被一种暗沉的光照耀,提醒着人们祭奠和缅怀我们曾逝去前辈先人。在此之际,我们党支部为了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举办了线上缅怀和线下祭奠伟大革命先辈的仪式,我也得以参与其中对革命先辈进行了缅怀和悼念,同时对其红色事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革命情怀和灵魂触动。

通过本次主题活动,我深刻意识到“不忘根,不忘本,不忘开井人”的重要意义我们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这些美好生活都是由一代代革命先烈英勇奋斗,抛头颅洒热血而来,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并不断学习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将这种红色力量不断传承下去。每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个时代赋予其的任务,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艰巨使命,也应当始终以红色的革命奋斗精神为动力源泉,不断拼搏奋斗,交上一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时代答卷。

尚实先锋党支部 胡莹莹

我们不曾听闻你们身边的炮声隆隆,不曾看见硝烟四起,因为我们身处在和平年代,当今的和平是历史上所有英勇的战士们用鲜血,义无反顾地换来的。今天我们来到宋园,在参观学习中,了解这位伟大的女性的事迹,这一刻,我们更像是朋友,走近了解了她的过往,但是眼眶逐渐湿润,这让我想到了近期“2021守护清明祭英烈”线上缅怀活动中的重重英雄事迹,也让我清楚意识到:历史是人民群众和人民英雄共同创造的,是过去在绝望中的顽强抵抗,在血雨腥风里斗智斗勇让当今的和平岁月显得理所应当。我们应当感恩并且时刻铭记。和平得之不易,要加倍珍惜我们的生活点滴,在有限的岁月里实现我们的价值。

尚实先锋党支部 倪思琪

又是一度芳草绿,又是一年清明节。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线上缅怀、线下祭奠的主题活动,以此传承革命烈士不朽精神。清明当天,我们来到宋庆龄陵园。2021年是宋庆龄同志入党40周年,也是宋庆龄同志逝世40周年。宋先生一生坎坷,却以赤忱、温暖与博爱守护着全中国人民,尤其是底层劳动者及妇女儿童。活动中,全体党员参观宋庆龄陵园,向先烈纪念碑鞠躬默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回望百年党史,总少不了那些为祖国事业献出生命的英雄先烈。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历史、勿忘先辈,积极学习英雄先烈的革命精神,追求真理,努力学习,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尚实先锋党支部 王佳立

为缅怀革命先辈,重温革命历史,清明节前夕,我们在尚实先锋党支部的组织领导下参加了“守护清明祭英烈”的线上缅怀仪式,与支部党员们一起云敬献花篮,纪念历史,缅怀先烈。清明节当天,我们一起前往宋庆龄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在缅怀先烈的同时,汲取革命前辈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感人事迹。

在这庄严而又肃穆的土地上,真正体会到了毛泽东曾说“成千上万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踏着他们的脚步,继承他们的遗志奋勇前进”的深刻内涵,深知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革命烈士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一定不辜负先烈的遗愿,踏着他们的足迹奋勇向前,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争做卓越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尚实先锋党支部 王美茹

清明寄思感恩心,牢记先辈辉煌史。又是一年清明时,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人文学院尚实先锋党支部在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开展了祭扫活动。4月2日,党支部组织各位同志登陆中华英烈网,通过网上祭拜、献花、观看视频等方式,祭奠先烈,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崇敬之情。4月4日上午十点,我们一行人参观了宋庆龄陵园,进行了祭拜活动。陵园庄严肃穆,墓群前的广场上,青松翠柏环抱四周,中间矗立着宋庆龄先生的汉白玉雕像。在雕像前,尚实先锋党支部成员们向宋先生鞠躬致意。仪式过后,众人在宋庆龄墓前进行哀思怀念。在此次仪式之后,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为什么周恩来同志称宋先生为国之瑰宝!她毕生致力于世界和平和少年儿童教育事业,始终和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今天,我们不仅是在缅怀宋庆龄,更是在学习和传承她的精神,并且带着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尚实先锋党支部 周佳能

感念先烈,回首百年路,启望新征程。清明祭祖之时,与党支部同志一同参观了宋庆龄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最让我震撼的是,宋庆龄同志早在1929年,就提出在国外创办一家中国的新闻机构,改变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作为新闻传播学的研究生,对宋庆龄同志心生敬畏之情,这就是讲好中国故事的源头,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就是我们的使命和职责。宋庆龄同志在德国时考察学校,探索以科学的方法培养青年,救国爱国之心由衷佩服。宋庆龄同志一生都再为国家而奋斗,为青年教育奔走,为妇女解放而努力,一心为革命而实践,作为中共党员,是我们的学习的榜样。“可能共产党是对的,只有他们能实现孙博士主义。”这句话体现了宋庆龄同志的前瞻性,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年,我们看到了希望,更加看到了我们的未来作为青年一代,铁肩负使命,初心昭未来,复兴路上,继续奋勇前行。

学思先锋党支部 钟浩

四月春回大地,在浪漫的季节里能够享受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奋斗与牺牲。今日与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宋庆龄陵园,深入学习和体会宋庆龄的时代精神。宋庆龄是二十世纪一位伟大的女性,她漫长的一生几乎绵延了整个世纪,她同在这个世纪里的中国和国际上的许多大事件都有关联,通过对宋庆龄纪念馆的参观和讲解员的生动分享,我们能够体会到在宋庆龄身上的爱国主义是她坚强和永生的根,她亲身参与到中国革命的几个阶段,对中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坚信不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她为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做出的卓越贡献,将其与国家独立和民族发展结合起来,打破不平等,推动人民解放,这些思想至今对我们仍有启发作用和学习价值。在建党百年之际,通过对党史的学习体会我党的百年奋斗,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入党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学思先锋党支部 吴梓祎

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编辑 | 刘起歌

责编 | 方 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