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云讲堂”系列讲座 | 管理类专场:探管理之妙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08 18:30 浏览量: 3556

引言

2022年6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事业管理学院“政管云讲堂”系列讲座管理类专题《探管理之妙》在线上如期开展。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行政管理系教授胡晓东、行政管理系副教授王丽莉、公共事业管理系副教授廖藏宜、公共事业管理系讲师任弢。讲座由政治2001班张爱彤同学主持。讲座内容分为“公共事业管理与职业生涯”“探管理之妙”“中国医改热点议题探讨——如何正确理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夏令营/九推/复试经验交流”四个主题。

#1

胡晓东老师讲授的主题是“公共事业管理与职业生涯”。胡老师先以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发展作为切入,细致讲解了公共事业管理作为学科的历史、理论基础和专业靶向问题,与同学们一起从大视角梳理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科定位。胡晓东老师在谈到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切身相关的职业生涯问题时,既从专业特色和综合工作能力等方面分析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优势,同时引用了一线数据向同学们展示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的良好的就业情况。他指出,由于职业的发展在于管理能力的提升,因此拥有专业管理能力和特色业务能力的公共事业管理类专业学生在许多领域拥有很强的职业竞争力。胡晓东老师的讲授为同学们拨开了职业的“迷雾”,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也为其他专业的同学提供了参考。

#2

王丽莉老师讲授的主题是“探大学之妙”。明确大学“学什么”固然重要,但在此之前,知道“怎么学”才是关键。王老师从大学学习规划、专业素养培养方式、夏令营和保研的定位以及专业就业前景与规划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其一,学习规划应该取长补短;其二,尽可能多读书多思考,关注社会和时代发展;其三,积极参加夏令营,丰富自身实践经历;其四,思考自己的发展方向,在读研、考公、就业三者之间需要做出取舍。王丽莉老师的分享给同学们带来丰富的收获,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和讨论。

#3

廖藏宜老师讲授的主题是“中国医改热点议题探讨——如何正确理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廖老师提出此次分享的目的,是希望培养大学生作为独立个体对社会问题的理性思考能力。由此,廖老师从中国“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如何理解、根源是什么等问题进行讲述和分享。廖老师认为,看病难,但不是都难,对于大城市三甲医院来说看病难,但对于二级医院或是基层医院来说,看病不难,甚至出现了床位荒废的现象;看病贵,但也不是都贵,对于政府来说,卫生费用总投入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医疗服务机构的收费价格很低,许多专家服务费不如一杯奶茶钱,但对于患者来说自身需要负担的医药费比例过高、灾难性医疗负担过重、高值药品售价昂贵等情况才是“看病贵”的问题所在。因此,解决“看病难”要从中国医疗服务体系来入手,打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解决“看病贵”则是要继续深化医疗保障改革。廖藏宜老师的分享启发同学们对于社会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4

任弢老师分享的主题是“夏令营/九推/复试经验交流”。任弢老师认为,想要在夏令营、九推、复试中获得好的结果,首先要在知识层面做好准备,良好地掌握学科核心知识和研究方法,提升英语综合水平至关重要。其次是要熟练面试技巧,包括面试时的基本原则和各种题目类型,保持自信,全备无误地应答面试。配合口头技巧,书面工作也应该做好准备,文书写作、推荐信、查询资料以及自我模拟面试、自我练习等前期准备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同时,任老师还特别提醒了夏令营、九推、复试中的应当注意的事项,让同学们小心谨慎以免出错。

结语

四位老师的讲述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四位老师也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本次讲座在轻松的交流气氛下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是系列讲座“政管云讲堂”的第二期,后续还将推出读书类专场——品阅读之趣。详细信息请关注公众号后续推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文字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笔墨工作室 夏培严

编辑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飞鸽工作室 熊少菲

审核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办公室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