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 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经验分享——行政管理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场分享会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06-05 14:30 浏览量: 3740

引 言

撰写毕业论文是每位同学都要经历的培养环节,而初涉此域的本科生难免会有许多问题。为解答同学们的对于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2022年5月29号晚,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经验分享——行政管理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专场分享会在线上顺利召开。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吕芳出席本次会议,政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梁一、黄张瑾、刘可心、张艺鸣作为分享嘉宾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公共事业管理系任弢老师主持。

会议内容

会议伊始,吕芳老师讲述学术论文的撰写对于培养学生学术能力的重要性。她解释道:首先,从科学主义的角度来讲,撰写学术论文实质上是在培养一种结构性归因的逻辑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处理问题的不可或缺的能力。其次,撰写学术论文的过程也培养了学生的思想领导力。在吕芳老师看来,领导能力可以分为由低到高三个层面,即技术技能、人际技能与概念技能。而通过论文的撰写,学生能够逐渐学习抓主要矛盾、找关键问题的技能,培养自己的思想领导力,从而更高效地学习和工作。

第一位分享的同学是行政管理1801班的李梁一。李梁一以自己的毕业论文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他撰写论文的思路与心路历程。在筹备论文写作的最初,他首先分析并确定了自己的研究类型与文献综述的方向,并立足于积极、消极两方面进行全面考虑,参考权威人士的观点与研究框架,找寻到合适切入点。在研究过程中,他选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的研究方法,努力查找相关文献资料,结合贴合研究主题的案例进行研究分析。李梁一正是在步履不停的选择与考虑中,不断完善自己的毕业论文,从而取得了一个较为满意的结果。通过对自身经历的分享,李梁一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受益,并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及建议。

公共事业管理1801班的黄张瑾则分享了自己的论文内容与论文写作体验。黄张瑾的写作过程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即研究主题的产生、实地调研的体验和论文撰写的安排。在他偶然找寻到自己感兴趣的选题后,便着手查找资料。在黄张瑾看来,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关键是要探寻和发现文献资料的缺口,然后基于此提出疑问,列出访谈框架。随后,他分享了自己的访谈经验与对论文中不同部分的内容与分布的理解。最后,黄张瑾鼓励同学们勇于主动尝试,积极向老师请教和交流,在研究中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共同钻研。

公共事业管理1801班的刘可心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毕业论文和写作心得。刘可心的毕业论文研究了春节期间返乡政策“层层加码”的影响因素。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她阅读大量文献,找出当前研究的不足,从而确定了自己的研究问题。研究模型上她选用了logit模型,通过一系列回归得到了最终的结果。最后,刘可心向同学们分享了两点心得: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多研究原理、多追求专业性、多阅读论文、多信奉一些学术标准;二是“求其上者得其中”,同学们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并朝这一方向不断努力。

行政管理1801班的张艺鸣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毕业论文的内容和在撰写毕业论文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她建议,当同学们处于无法确定论文研究方向的迷茫中时,可以尝试先去找寻某个问题不合理的地方,提出自己的疑惑后再细化问题,形成自己的观点,进而确定研究问题。在张艺鸣看来,想要提出好的问题,必须要多读、多实践、多观察,为自己提供提出问题的契机,同时也要多问、多积累,选择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进行研究。同时,将问题转化为研究问题同样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过程,张艺鸣认为,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可以通过进一步的调研收集数据、阅读相关理论、寻求老师指导和大量阅读文献等方法来细化出自己的研究问题。

此外,张艺鸣还分享了三点撰写论文的注意事项:一是将论文按照姓名、写稿的时间和稿件的性质命名,方便整理和修改论文;二是要养成好的写作习惯,保持清晰的写作脉络,利于后续回顾;三是注意在关键节点与指导老师多沟通,能有效把握论文的进度。在张艺鸣看来,写论文并非一蹴而就,只有勇于尝试,勇于失败,取得的结果才弥足珍贵。

结 语

四位嘉宾的分享解答了毕业论文写作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更好地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提供了一定帮助。与会的同学也就自己的困惑积极与分享嘉宾交流。在活跃的氛围与思想的交流中,本场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字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笔墨工作室 冯馨琳 柴骏

编辑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飞鸽工作室 熊少菲

审核 | 政管学院新闻中心办公室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