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中的记忆|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第十二期 《转战陕北》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1-07-31 23:42 浏览量: 2639

红色经典中的记忆

|学习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12

《转战陕北》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即可观看精彩视频

革命历史题材画作《转战陕北》

 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本期节目介绍的美术经典作品是1959年石鲁先生创作的革命历史题材画作《转战陕北》。画作展现了毛泽东告别居住十年左右的延安,开始转战陕北的伟大历程。该画作化繁为简,借用了“三远”法当中的高远和平远,自然而不突兀,突出了伟人的形象。

学习感悟

1947年春,蒋介石反动力量要占领革命圣地延安。在此严峻形势下,毛泽东同志做出了“主动撤出延安”的战略决策,这是十分艰难的,也有许多同志不愿撤离。对此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十六个字“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史实也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正确主张。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转战陕北历时约一年,尽管途中有“三难”等诸多困难,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中央仍一边坚持斗争,一边调度全国各地的战事。

而石鲁先生创作作品《转战陕北》,画中的毛主席和旁边的一个将士和一匹马起到了“以一当十”作用。结合史实来看,画中毛主席胸中已然有千军万马,表现出了革命伟人的宏大气势。《转战陕北》是一副经典画作,更蕴含了一段革命历史。

——政管学院本科生国际政治

专业党支部 何政宏

文字|政管学院本科生国际政治

专业党支部 何政宏

编辑|政管学院新闻中心飞鸽工作室 任子安

海报|政管学院新闻中心政影工作室 李荣

审核|政管学院新闻中心新闻办公室

政管学院 新闻中心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