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会议通讯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0-11-24 15:27 浏览量: 2742

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会议通讯

2020年11月8日,由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在北京京仪大酒店开班。此次活动主要邀请了国内中国政治思想史领域七位资深专家学者进行有关中国政治思想史研习及教学方面的讲座,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专家学者与会。

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阳教授主持开班仪式,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关海庭教授,中国政治学会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葛荃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杨阳教授结合本校举办中西政治思想史培训班的情况,指出举办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对于推进中国政治思想史教学科研发展的必要性,介绍了这次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的主要培训内容。他也强调了中国政治思想史教学与研究中保持客观中立态度、恪守学科规范、坚持知识论进路的重要性。关海庭秘书长结合教育部政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情况,指出进行师资培训活动是教指委的基本任务,他讲到中国政治思想史在政治学类课程中的重要地位,指出了这门课程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他结合“新文科”会议精神,强调讲好这门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强调当下开展师资培训活动的必要性及重要意义,希望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活动能够持续稳定地推行下去。葛荃会长结合中国高校现实情况,也谈到了举办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班的必要性,认为师资培训活动既可以满足*教师的教学需求,同时也能抟聚全国师资力量,提升整体师资水平,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与研究提供很好的平台。他希望师资培训活动与论坛会议相结合,教研相长,以此平台为推进器,推动中国政治思想史的教学与科研发展。

中国政治思想史师资培训讲座内容包括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习方法与中国政治思想史教学探讨两大部分,分两个单元进行。

上午单元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习方法展开。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孙晓春教授主讲的题目是“观念史视域下的中国政治思想史”。他从观念史的视角切入,认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关注价值观念,思想史本质上是观念传承的历史,思想史研究是今人与古人的对话,思想者留下的经典文献,反映出当时人的价值观念及其对当时社会问题的思考与应对能力。他指出在研究思想史时,需要有历史感,历史感的获得是为了诠释历史而非考订历史,诠释历史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当代人的智慧,而非以历史策略贯通古今,直接解决当下问题。他强调要处理好理论与现实的关系,思想史研究要和现实保持距离。他说剖判古今,是思想史研究的基本前提,在此基础之上的价值判断是思想史研究中的重中之重。思想史研究的目的,是在清理和反思前人思想观念的同时,建构属于我们自己时代的价值观念,在这一研究进程中,技术型研究不可取,经学思想也不可取。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杨阳教授主讲的题目是“中国政治思想史研习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杨阳教授讲到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应该注意的三个基本原则即政治学视角、现代学术规范、现代问题意识。他重点讲了前两个原则。第一个原则,他强调了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坚持政治学视角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政治思想史是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应当基于政治学的共识性概念进行交流。然而,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政治学学科属性不明,以及受新儒家研究进路的影响,在当下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学术研究中,研究者对运用政治学理论分析问题的意识比较薄弱,呈现弱政治学的选题取向。因此,突出政治学的研究视角与主角复位,显得尤为重要。要加强学科辨识度、专业化与学术共识。第二个原则,他强调思想史研究要遵守现代学术规范。首先,要尊重前人研究成果,在科研伊始进行学科清理,在此基础之上开启自我的研究历程。其次,要注意对核心概念的使用与反思,不能轻易对一般性基本概念进行傲慢式的学术批判,要保持基本的尊重。再次,要警惕用现代概念描述古代社会。总之,他强调对核心概念的厘订、使用需持慎审态度,学术批判要慎重,思想史研究要遵守严格学术规范。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师伟教授主讲的题目是“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学科属性、学术使命与多学科方法”。就学科属性而言,他认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属于政治学学科,而非历史学学科。历史感的获得,主要是为了进入语境准确理解历史,以便对政治思想进行准确价值判断,但不是以历史经验贯通古今,作为指导当下政治社会生活的凭据。因此,历史地认识政治传统与立足当下评判政治思想,是研究中国政治思想史的基本立场。他强调了研究者知识结构的整全性尤为重要。就学术使命而言,他认为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属于认识学科,其主要知识供给是认识到什么,而非找到什么。中国政治思想史有大致方向而没有终极目标,其对现代知识人、对现代的意义,不是提供对策,而是提供历史参照,以之为当下优良政治社会生活的达成提供借鉴。就多学科方法而言,他认为历史学方法、哲学方法、政治学方法以及政治心理学方法等,均可合理使用。他着重阐述了历史学方法与哲学方法的运用,思想史研究首先面对的是史料辨识问题,如何从从史料出发与古人展开对话,将之还原为立体的思想史、思想家,是思想史研究的一般进路。他认为哲学方法的运用,对于理解中国政治思想史中的抽象性问题大有裨益。

下午单元的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中国政治思想史教学探讨展开。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宝成关教授主讲的题目是“治学心得琐谈”。宝先生结合自己的治学体会,谈了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选题、如何写论文与如何创新等内容。就研究方向而言,他认为应当尽量与自己导师的研究方向一致,便于导师指导。此外,要注意将选择学术前沿问题与个人的教研相结合,与自己的知识储备、知识结构以及自己的学术专长相结合。选题过程中,切忌追热点。就选题而言,所谓选题,即是选择一个突破口开展自己的学术研究。选题要有问题意识,明确选题具体针对的是什么问题,这个问题有没有学术价值和研究的意义。如何才能发现问题?一是善于根据自己占有的资料和学术积累,提出课题假设,在此基础上收集资料进行论证。二是善于在阅读中发现问题。三是在阅读资料过程中,最好是带着问题读。就选题技巧而言,大题小做与小题大做,是两个基本手段。在这一过程中要逐渐培养自己的两个能力:简单问题复杂化与复杂问题简单化。就论文写作层面而言,他认为龙头、虎尾、猪肚子,是一般写作手法。所谓“龙头”,是指开头一定要吸引人,尽可能用最简洁干练的语言,把文章的精华概括出来。“虎尾”,是指结尾一定要有力道,让人读后感到意犹未尽,余味无穷。“猪肚子”,要求内容要丰富,而且要言之有物,一定要紧紧抓住一条主线,按着内在逻辑写下去。就创新而言,他认为主要包含开辟新领域,得出新结论,发现新材料,使用新方法四种方式。此外,他还强调要处理好横断面和纵深线的关系以及博和约的关系,注意思想史研究中的历史感、厚重感,成为杂家与专家兼通的学者。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葛荃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变深邃枯燥为有趣儿:体味古代政治思想的讲授技巧”。葛荃教授结合自己30多年的教学经历,谈到了中国政治思想史教学中要注重以科研带动、化繁为简、从教材中走出来等有趣儿的讲课技巧。首先,他认为,根据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史的课程特点,以科研带动授课,十分必要。将学术研究与讲授课程相结合,教学相长,能够有效发挥功用。这也意味着,要讲授好一门课,必须要有一定的学术研究积淀。其次,他谈到讲授本科课程,切忌面面俱到,一定要尽力化繁为简,尽力从文本中走出来。这就要求授课老师提炼概括能力,准确把握学科基本知识。首先要把握思想核心,顺延基本问题,将学科内的诸多问题窜连起来,使枯燥无味的材料成为逻辑训练的有力依据。老师讲起来头头是道,学生听起来也津津有味。再次,他讲到教师讲授课程,要具备一定的想象力,主要指的是科林伍德式的历史想象力,神入到历史现场,与古人对话。加入自己的体悟,而非照本宣科,可以使得课堂氛围变得生动活泼。他认为讲授课程要形象有趣,不必要求学生背诵古文,而是要让学生明白道理。最后,他强调老师要在知识传授的基础上,注重思想和价值理念的传授、思维方式的引导,这对学生更具吸引力。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星久教授主讲的题目是“中国政治思想史讲叙中的‘情景理解’与对话逻辑”。张星久教授强调了深入历史情景理解及与古人展开对话的重要性。首先,他指出虽然人类政治思想具有基本同一性,这也是古今中外思想家进行互通交流的基础所在,但是由于历史文本的时间性、语言游戏规则的隔膜以及人自身的认识能力局限等,往往增加了准确理解其内涵的难度。因此,发现思想家的问题与挑战,超然地理解文本的解答,进而“神入”历史情境,是准确理解思想家“思想”的第一步。其次,他认为语言是斗争的工具,语言游戏规则的使用往往有“言外之意”。中国历史上的思想家言论,一般具有隐秘论敌或规劝对象,所以要解析思想家的“修辞技巧”,往往能够准确理解思想家的文字,进而理解其意义。在较为准确地理解思想家的文字后,作为讲述者的我们要与之展开对话,站在今天的知识平台上,用“后见之明”审视被呈现的“思想”,分析其价值、贡献与思想挫折。最后,张教授指出要警惕两种研究偏向。其一,没有起码的文字爬梳考证,只顾自我“超然”于历史语境与经典文本之外,而造成过度解释。其二,只有对前人思想的归纳转述,而没有自我的分析评论,导致其研究意义遭到怀疑。总之,中国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就是在“神入”其中与“超然”其外的张力下,互相规训,共同达成现代人与古人的良性对话。

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颜德如教授主讲的题目是“讲授中国政治思想史应该处理的几对关系”。颜德如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思历程,着重讲述了中国政治思想史教研中如何处理厚与薄、冷与热、教学研的关系问题。首先,他讲到了教学科研中厚与薄的关系问题。他指出中国政治思想史教研要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同时也需要拓展知识面,不能仅仅满足于政治学学科背景,而应当从多学科视角开展教学研究,要使自己的知识积累变“厚”,在此一过程之中,学术自信的建立十分关键。大题小作的研究策略,有助于从小切口进入学术研究,只要不断深耕,拓展自己的学术领域,学术自信的获得会伴随学术成果的发表而逐渐建立。同时在讲课中,要善于使厚厚的教材课本变“薄”,在掌握课程基本线索的情况下,讲授中国政治思想史,可以得到比较好的结果。在把握基本主题的基础上,按照线索阐述政治问题,讲述就会比较有逻辑层次。同时他强调对经典著作注疏的研究也很重要,其中能够反映思想演进的逻辑线索与逻辑理路。其次,他讲到了教研中热与冷的关系问题。他认为做学问最重要的还是多读书、多积累、多花力气,不必过多在意学科的冷与热,而是自己应当沉下去,沉下心来做研究。学科再热,自己能力不够,对自己而言,依然是冷学科。学科再冷,通过自身努力不断提升能力,对自己而言,依然是热学科。其中,持续的研究热情,一贯的研究方向与中长期学术规划,做好能够兼顾并美。之外,他也强调了要处理好教、学、研的关系。课堂上双主体互动,在基本教学科研活动基础上,要注重加强学术团队建设,这样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这次师资培训的讲座内容,既有宏观方面对于中国政治思想史学科属性、学术使命及学科方法的介绍,有对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政治学学科视角、现代学术规范、问题意识的讲解,也有对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中重视价值判断、处理好理论与现实关系等内容的强调,为青年教师进行中国政治思想史研究提供了宏观指导,也有微观方面关于如何选择研究方向、如何选题、如何写论文等具体写作指导,使青年老师受益匪浅。在教学方面,几位专家结合自己的从教经验,提出了很具体的教学指导。专家们提出教研结合、教学相长、化繁为简、深入历史情境、解析语言修辞技巧的建议,强调要善于读厚讲薄、教学研相结合、发挥学术团队作用,还要有坐热冷板凳的精神,能够潜心学术研究。专家们的倾囊相授、谆谆教导,对于青年教师进行准确学科定位、明确研究方向、规范学术活动、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都有很大助益。这是一次高质量的师资培训活动,对于整个中国政治思想史学术共同体科研能力的提升和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推进作用。大家一致表示,希望这样的师资培训活动能够持续稳定地推进下去。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