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师友同行 | 风险管理与审计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2022-03-29 13:21 浏览量: 3110

►3月27日下午,政府审计学院在线上举行“师友同行”系列讲座——风险管理与审计。本次讲座邀请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关晶奇先生主讲,政府审计学院执行院长王士红教授主持,学院300多名师生在线聆听讲座。

►关晶奇先生在讲座中与同学们分享了风险的本质、内部控制与风险和金融业中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审计三个主要话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由此可见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既然管理风险如此重要,那么风险究竟是什么?关行长通过生动形象的图象向同学们描述了风险的定义是未来的不确定性对既定目标的影响。风险具有四个特性,分别为不确定性、未来性、目标性与双面性,其中风险的本质属性为不确定性。

►了解了风险的概念和特点后,内部控制与风险的关系也同样值得关注。关行长用多样的案例讲解形式准确清晰地向大家介绍了内部控制与风险的关系。内部风险存在于企业的各个经营活动环节。内部控制是一种管理规范,其中操作风险是内部控制的一大要点,通过必要有效的内部控制,能够合理减少操作风险,保证流程合规。

►关于金融业中的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审计的关系,关行长将银行比作一个房子。从微观审慎视角而言,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以及其他风险可以视为房子的支柱,只有以合规、有效的内部控制作为基石,将充足、真实的资本作为基底才能让银行这座房子坚固牢靠。从宏观审慎视角来说,如果单个银行不能做好“建房子”的工作,则会引发金融业内银行挤兑、交易对手风险、资产抛售、借贷供给不足、流动性短缺等系统性风险的连锁反应,最终损害行业、市场和人民。而在这一过程中,正是由审计来保证一切正常运行,审计的作用不可替代。

►关晶奇先生现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宁夏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任财政部第三届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风控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宁夏大学客座教授等。著有《原来这是经济学》,编著《金融风险管理》(CFRM中高级证书专用考试教材),主编《风控大咖话风控》。曾获“2021年度中国产业研究青年学者百强”第三名。

►在讲座的结尾,关行长反复强调:风险管理部门是企业风险管理的第二道防线,而审计是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步伐,抓住大数据发展方向,刻苦学习,开卷有益,在将来为我国金融审计贡献力量。

►王士红院长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关先生的精彩分享,并邀请一位特殊的讲座聆听者——前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寄语,孙审计长表示关行长本次的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作为前辈在讲座中兼顾理论的深度与实践的经验。感谢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帮助同学们增强对审计的认识,希望各位同学在以后的活动中也能主动参与,积极实践。

文字:吴优

排版:刘杞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