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硕士专业: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MBAChina
2017-05-11 10:04 浏览量: 2447

MBAChina网讯】谈起金融,就不得不提起美国的华尔街。金融高手在这里布阵斗法,梦想家在这里“一枕黄粱”。在这里工作的人西装革履、行色匆匆。他们可以日进斗金,也可以在一夜间千金散尽。金钱对于他们来说,已不再是换取锦衣玉食的货币,而是流通的符号。


随着中国经济的逐步转型,资本的力量在今后会越发凸显。金融业人士无疑会成为人人羡慕的高薪阶层。金融硕士专业作为近年来考生报考的热门专业,也被称为最有“钱”途的专业。


金融做的事:对资本进行有效配置


提起金融机构,人们首先联想到的是银行。“的确,银行类机构在金融活动中扮演着典型中间人的角色。”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尹志超说,银行的作用就是为需要钱的企业和个人提供间接融资。这类“中间人”还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等。除此之外,企业也可通过向社会发行证券、股票进行直接融资。


“金融,从字面来看,就是资金融通。”尹志超介绍,“简而言之,就是钱多借出,钱少贷入。有了借贷,才有了资金融通。”金融是现代经济的产物。古代的农耕、农业经济主要是商品之间的交换和简单的货币流通,尚未出现金融。只有在借贷活动产生后,才有了金融的雏形。“时至今日,金融体系已逐渐形成跨期转移资源、管理风险、清算和支付、归集资源和股权细化、提供信息、解决激励问题等六大功能。”

 

 

 

“金融在当今社会所起的作用可‘大’可‘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说,“金融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既可体现在国家层面、企业角度,又可体现在居民的日常生活中。”金融的内涵是跨期配置货币资源。跨期会产生不确定性,要围绕资源配置进行风险管理,进行资产价格的确定。


国家促进金融业发展为国民经济提供基础性支持,采用金融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管理政府收支缺口,实现相应的经济发展目标。企业则主要围绕财务管理展开,包括投融资决策、股利分配、资金运营筹划等方面。居民家庭的金融活动主要围绕财富管理展开,通过理财、投资证券、外汇与黄金交易等管理资产,实现财富保值增值;同时也规划生命周期内的消费信用,如个人买车、买房时去银行*,考虑资金成本和收入流量关系。银行等金融机构则是围绕资金杠杆,在安全性和稳健性前提下,实现收益最大化。


“如果把金融活动的参与者分为买方和卖方两大阵营,那么金融作为资金的有效配置就是他们中间的桥梁。”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主任刘淳说,“玩转”金融关键在于两点:一是找准投资机会,二是懂得如何对资金进行最合理的有效配置。余额宝的高利息曾一度吸引众多年轻“粉丝”,相比父辈把钱存到银行,他们更愿意动动指尖把钱转入余额宝。余额宝也过了一把“中间人”的瘾,让资金流向企业。但这并不意味着银行将来会被替代。就目前来看,商业银行的监管、风险控制的职能是任何线上金融都不能比拟的。


金融硕士的培养:和金钱“打交道”


和学术型学位金融学硕士相比,专业型学位金融硕士的培养离实践更近一些。这一点,上过“互联网金融”课程的中财金融研究生陈鑫体会颇深。“2013年被称为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思维影响并改变着传统金融业态和格局。”陈鑫谈到“互联网金融”课程时,颇有“金融范儿”。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企业现在开始在金融领域“跑马圈地”,试图构建自己的业务模式。这些金融“新贵”成为金融业的“搅局者”,打破固有的金融格局。互联网金融课程应运而生,“这就要求我们成为既精通传统金融,又具有互联网思维的复合型人才。”


“中财金融硕士的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有三大特色。”李建军总结说,一是立足于学科在银行证券领域的传统优势,依据金融实践发展需要,开设《银行管理》、《互联网金融》等实践性强的课程。二是形成由本校教师、业界导师和海外讲师组成的专业实践型教师队伍,本校教师承担专业公共课,业界导师承担实践应用课程,海外讲师承担实践前沿课程,拓宽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实践能力和开阔国际视野。三是突出实验教学,利用金融实验室、案例研究中心、金融数据库等资源,培养训练综合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在大数据、“互联网+”的社会潮流下,首经贸也审时度势,在2017年研招中新增量化金融方向。“量化金融作为当下新兴交叉学科的代表之一,不仅覆盖传统金融学的知识,还深度融合数理统计、计算机编程等多学科知识。”尹志超介绍,量化金融不仅是一个专业方向,更是一种处理金融问题的思路。时下,热点词汇都和“科技”与“金融”密切相关。在这样的时代,金融人才自身没有“科技”含量,也就没有技术,如何将其金融理念落地?只有掌握相应的技术和科技,才能将金融问题具体化,也就是通过“量化”解决实务金融部门的复杂问题。量化金融的人才培养模式,立足于三个方面对人才进行培养:金融学知识和技能、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以及金融模型运用和实现能力的培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道。”金融机构是离“财”最近的地方,是“才”与“财”熔炼的地方,是善用“他人之财”成就梦想、开疆拓土、撬动历史的地方。“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液”,这些“血液”是如何产生的?如何流动的?如何存储的?如何转化为“营养”的?如何防止“血栓”或者“癌变”呢?“清华的全校友课程就是为这些问题而设立的。”刘淳介绍,以“清华教师+清华校友”的讲课模式,由清华老师建立核心课程组,并邀请校友加入。


核心课程组负责整个课程的设立、运行和学生考核,并负责邀请校友讲师。在开课之前,核心课程组在与金融行业各领域的校友充分沟通后设定课程方案,并确定每一讲主题。课程内容涵盖各种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交易所和资本市场以及国际金融组织等。针对每一个主题,核心课程组为校友讲师提供课程讲义模板,向讲师建议每一讲具体的授课内容,并提前对讲义进行审核。“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会熟悉新兴的金融概念,如互联网金融、P2P、众筹、比特币、金融超市和财富管理等,同时会深入了解大数据技术、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在金融大背景下的应用。课上学生将接触最直接最前沿的信息,与资深业界精英直接对话。”


选择金融硕士:为明天的自己投资


“选择金融行业,首先要有超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刘淳强调,选择金融,就意味着要面对风险。“价格的上下浮动,是不可避免的。”做金融这行,就要勇于承担风险,“还要具备足够的洞察力。”刘淳说,金融业是人才济济的行业,每个人都在找“商机”,比别人的眼光更敏锐,可以为自己“加分”。同时也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因为在金融行业,加班是常态。


金融硕士毕业生的去向主要包括: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一行三会”系统,各商业银行总行及北京分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部分大型国企。


“金融业内认可的专业证书包括CFA(特许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CPA(注册会计师)等。”李建军说。这些证书可为就业提供支持,金融硕士在校生可依据自己的未来就业偏好,考1至2个证书或通过若干CPA科目考试,但不宜盲目考证。证书只是就业的辅助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金融硕士的备考,尹志超提醒,如果金融专硕初试、复试的考试大纲已公布,考生可对照考试大纲,认真学一遍参考用书,归纳总结知识点。一般知识点分为掌握、熟悉、了解等不同层次,考生可按照知识点所处的层次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如果未公布大纲,考生可向已经在读的师兄师姐“取经”,了解报考学校的侧重点。复试阶段一般分为笔试和面试。针对笔试,考生可按照大纲复习。面试主要分为专业面试和英语面试。专业面试主要考查考生专业知识、个人能力等。英语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听力和口语。初试和复试各占总成绩的百分之五十,所以复试阶段同样重要。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自北京考试报,如原作者如不愿意本网站刊登使用相关素材,请及时通知本站,我们将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处理,联系010-57277590。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