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电气学院蔡蔚教授荣获“龙江楷模”荣誉称号

哈尔滨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2022-01-15 19:30 浏览量: 3306

  勇担时代重任,不负光荣使命。1月14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主办、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九届“龙江楷模”发布仪式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负责人、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蔡蔚被授予“龙江楷模”称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为“龙江楷模”颁奖。党委书记赵琳出席发布仪式,副校长杨忠学在现场接受访谈,党委宣传部、电气学院60余位师生代表现场参会。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为蔡蔚颁发龙江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

蔡蔚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蔡蔚教授系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曾获中汽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行业影响人物、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0周年杰出贡献奖等荣誉。蔡蔚教授是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和电驱动研发应用领域的领军人才,他胸怀“国之大者”,放弃国外优渥条件,致力于“在中国做出世界上最好的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为关键技术领域科研攻关和产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心系东北振兴,在“雁”南飞的热潮中逆行北上,成为我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创新研究”头雁团队带头人,并聚拢一批国内优秀人才。蔡蔚教授矢志为电机系统和电驱动“产学研用”行业发明创造、科学技术引领书写新时代奋斗者的答卷,在加快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将我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走向世界的时间表提前至少5年。

校党委书记赵琳出席发布仪式

副校长杨忠学现场接受访谈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蔡蔚教授不仅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电驱动全球竞争力的代表人物,而且回国后还牵头完成国家和省级科研和产业专项10余项。他领导团队(哈工大、北理工、华中科大、清华、吉利、长安、宇通、福田、宝钢、巨峰等17个单位)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专项所属各课题业已完成,“十四五”他已经转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和指南专家角色,也在为国家部委和黑龙江省强长项、补短板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做一个“哈理工”人的贡献。

“头雁”团队成员杨永喜现场接受访谈

“头雁”团队成员周铭浩(左一)现场接受访谈

哈尔滨电机厂代表孙玉田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张晓龙现场接受访谈

  发布仪式现场播放了蔡蔚先进事迹视频短片,向本人颁发了“龙江楷模”奖章和荣誉证书,并向其致致敬词:心系祖国,赤子海归;情系母校,南雁北飞。勇攀科技高峰,攻克难关堡垒。你让新能源,源于中国芯;你让家国梦,梦想再起飞。竭诚奉献奏响中国制造的凯歌,满腔热血写就人生豪迈的章回。蔡蔚,你让祖国欣慰!

合唱《我要自豪地唱起国歌》

与会领导与“龙江楷模”及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我校师生代表现场参加发布仪式

内容来源:哈理工新闻网编辑:周冠桥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