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师生赴舟山鸦片战争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1-06-24 20:20 浏览量: 5253

6月16日,海洋学院“行舟悟史践初心 勇担使命创新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走进舟山市定海区鸦片战争遗址纪念馆教育基地。学院海生所教工党支部和海生所研究生党支部的师生党员一行50余人,在该基地开展现场研学,重温红色历史,激发爱国热情,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时代背景,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海洋人的爱国情怀。学院党委书记王瑞飞出席活动并作专题党课。

1841年8月,英军入侵舟山。面对英殖民主义者的疯狂侵略,葛云飞、王锡朋、郑国鸿三总兵率5000将士,与敌军激战6昼夜,那悲壮不屈的民族精神成为历史光辉的篇章。位于定海城西晓峰岭上的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是以鸦片战争古战场遗址为载体,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纪念公园。作为公园主体建筑的舟山鸦片战争纪念馆,生动地展现了三总兵率舟山军民同仇敌忾、誓死保卫家园的悲壮场景。当天下午,海洋学院师生来到纪念馆,通过集体观看历史影片,聆听工作人员讲解,仔细阅读馆内历史照片、展现当年场景的美术作品以及模型、武器、旗帜和服装等实物,全面学习了解舟山军民奋勇抗英的这段历史。

王瑞飞在为师生作现场党课中指出,我们今天到鸦片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就是要牢记中国人民受苦受难的这段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有海不能无防”,从而更深刻地感悟,没有科学技术的发展,不可能有一个国家的强盛和发展。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全体共产党人驰而不息的努力奋斗。浙江大学成立于国家民族生死存亡之际,以林启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救亡图存,师夷长技以致夷,开创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以西式课程体系来培养人的现代高等教育,一开始就开办数学、化学、物理等课程。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离不开这些最基本的学科,这也是我们海洋学院学科建设的优势。

王瑞飞指出,这段历史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舟山群岛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来舟山来办学,尽管有各种各样的困难,但这是国家的需要,是浙江大学发展海洋学科的需要,是浙大人在实现海洋强国梦征途上责任担当的体现,我们都是开拓者。青年一代要跳出既有的思维惯势,把自己放在历史长河中、放在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在这个大格局里去考虑问题,关心国之大事,关心“国之大者”。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上,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敞开胸怀,拥抱未来科技领域的渊源知识,拥抱新的学习方式、思考问题的方式和生活方式,互相欣赏,相互包容,共同进步,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茁壮成长,真正在海洋强国的主战场展现风采、做出贡献。希望海洋学院的全体老师更加努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参观纪念馆内的历史文物,聆听三总兵舍身为国、不畏牺牲的英勇事迹,师生们深受教育。海生所教工党支部郑道琼教授表示,我们要勿忘历史并从历史中汲取教训,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国家付出甘之如饴。海生所研究生党支部王睿、陈友华、郑凯文、严航飞等同学纷纷表示,应珍惜当下和平年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牢记在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以前辈们的伟大精神为激励和指引,争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之人,发挥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中国更美好的明天接续奋斗。

文:叶梦 高楚清

摄影:李昕昱

排版编辑:韦俊

责任编辑:高楚清 张启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