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课堂|电院MEM参访“黑暗中的对话”——探索公益合并商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2021-04-16 13:45 浏览量: 4220

电院MEM实践课堂

黑暗中的对话

Dialogue in the Dark

2021年4月11日,电院工程教育中心组织2020级MEM同学前往“黑暗中对话”上海体验馆进行实践课堂体验教学。通过这次参访,同学们体验并学习了上海的社会创新创业案例,从如下三个方面体验探索公益合并商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包容——消除社会对残障和弱势群体的偏见与歧视,促进社会的包容和平等;

认知——提升公众对自我、他人和团队的认知,增强人与人的沟通和互信;

赋能——为残障人士提供多样化的就业机会,发挥其被忽略的潜能才干。

体验内容介绍

“黑暗中对话”上海馆于2011年开幕。通过在“黑暗”与“无声”的环境中进行一系列体验式培训,激发对人性多元化的崭新体验。

“黑暗中的对话”关闭参与者的视觉,与视障培训师之间进行强弱角色的转变,促使其必须适应突如其来的短暂“失明”,强迫自己谦卑、放慢步调、关注内心,真实地审视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和潜力。专业的分享师将引导学生们就自己和团队在黑房里的表现发表感受,或对困扰问题加以讨论,从而增进相互了解、回馈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无声中对话”关闭了参与者的听觉,在一个完全无声的环境中进行。参与者们在听语障碍培训师的带领下,摆脱日常工作和社交的束缚,发觉自己非语言表达方面的技能,进一步提升沟通能力。

体验馆的设立以促进伤健共融和沟通、为视障人士提供有尊严的工作、提高公众对残疾人士的认识和包容、缩小残疾社群和主流社会之间的鸿沟为使命,为残障人士创造发挥其才智的就业机会,促进了多元和包容的社会文化。

学生合影

学生感言

吴尧

没想到能在诺大的城市里找到一隅体验近一小时的黢黑环境,回想起来好像只有小时候的半夜,我才有过那样的感受:伸手不见五指,但周围的世界依然很“热闹”——风吹过树叶窸窸窣窣,虫鸣、蛙声,甚至其他很多不知名的动物发出的声音,让人觉得夜更静了,几无纷扰。不同的是,小时候的夜,可能还有星空。这里没有,这里只有无尽的黑暗,和未知的环境。

其实,对于视障者来说,这应该就是他们能感受到的现实世界。而对先天视障者来说,只会更单调。

有现场老师的引导,让我觉得体验还不错,但视障者对现实世界的体验如何呢,有没有相应的便利或引导呢,是不是那么友好呢,值得深思。

沈帅妍/黑暗旅程 探索未知的世界

黑暗中对话,体验方式是5人一组,进入全黑环境,体验视障人士的生活,会有一位“导赏员”带领感受这个世界。

我们搭着肩、寻着“导赏员”的声音,去完成一个个体验。极快建立起的团队信任,还是让自己在全黑环境中多了安全感。中途“导赏员”提到:“你们是不是特别想体验下我的夜视仪?”,“是啊, 好奇周围的环境”,“其实我是全盲...”。我能感受到当下每个人都沉重了,变得小心翼翼。体验中原本我把自己当成了黑暗中的弱势群体,而当介绍完“导赏员”自己后,突然我又回到现实生活, 把她看成了弱势群体。

结束的时候,借着微光我能看见了,我想去紧紧地拥抱她一下, 但犹豫了,担心自己表达出只有同情,但其实想说,谢谢你,豆豆,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需要帮助吗?” 这是豆豆在我们掉队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陈嫣宾

虽然两次指甲敲墙有点痛,摸黑中依然不改闭着眼睛乱走(这次是真闭眼了,但就是很棒的体验 完全不会想到,该摸出手机玩一玩了。

黑暗中对话,如活动名字所言,所有的一切都发生在一片黑暗之中,让我们体会了一把super easy模式下的视障生活。之所以说是super easy,是因为有超强的工作人员时刻语音提示,而且前后会有小伙伴共同前进,每次的障碍物都有人及时提醒。

所以这是一个视障者才有优势的环境,是一个不以募捐为目的的

残障生活体验活动。但同时,这个活动也让普通人能有一次不一样的生活体验。无论是热心公益事业,帮助残障人士就业,或者是寻求别样生活体验,再或者就是周末找个事情打发时间,都很推荐来一场黑暗中的对话。

谢奕楠

作为曾经的高度近视患者,我也饱受视觉障碍之苦近20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和社会中的隐形歧视愈发困扰我。得益于当下医疗技术的发达,我有机会重回清晰、明亮的正常生活。和永久丧失视觉的人群相比,我无疑还是幸运的。

为了保证活动的安全性、流畅性、以及时间等多方面因素的考量,我们的黑暗体验之旅实际是被控制了难度。即使拥有向导、搭肩、口令等辅助手段,我们前进的每一步还是异常艰难。从最初方向迷失后的“小心翼翼”到最后出现一丝光亮的“无比渴望”;亦或是最初自己准备“孤军奋战”到最后五人小组合作完成整个流程。在黑暗中的每一分钟,我都在体会从“无助”到“互助”的力量,也充分认识到视障这个特殊群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不便与艰辛。如果在今后的生活中遇见视障人士,我应该会更加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尽可能帮助他们减少无助感。虽然我们不能替代他们,但我们可以守护他们。

最后,我想感谢我的小组伙伴,是大家一起挖掘出被光明隐藏的力量;我还想感谢卢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成功的社会企业是如何运作的。拥有这光明的视界,我们是幸运也是幸福的。珍惜眼前所有的一切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大电院MEM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