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丈量、用笔撰写、用镜头记录……来看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国奖女孩的新闻理想!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1-01-27 10:35 浏览量: 3503

蒲韵莎,华南理工大学2017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获评2019-2020年十大三好学生标兵;在校期间GPA3.90、专业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第五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中国日报“大学新闻奖”最佳新媒体报道季军、中国数据内容大赛“社会责任奖”等荣誉;以第一作者身份于“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发表论文,在校期间累计荣获19项奖励及荣誉称号,并凭借优异成绩保研至浙江大学。

意义先行:做有社会责任感的传播者

大学四年,蒲韵莎参与了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

广东的云浮郁南、番禺南亭村、佛山里水等地都留下了她义教和志愿服务的身影。曾亲眼目睹重男轻女家庭的女孩艰难求学,也曾为委身于柴房的孤寡老人流泪……他们都笑着对蒲韵莎说:“忍一忍就好啦。” 在他们身上,她看到了一种坚韧而乐观的精神,但同样也感受到了无奈和被剥夺感。

她陷入了深深的思考:这个世界上有人在忍受贫穷、暴力、疾病,可哪有什么忍一忍就能解决的事?不过是因为她们刚好不是命运和媒体偏爱的一方,所以问题迟迟得不到曝光和解决。那一刻,一个值得她一生追寻的意义逐渐清晰起来,她决定做些什么,为弱势群体发声,推动社会问题的解决。

获奖作品《童模的异色世界》

蒲韵莎开始聚焦未成年群体,并围绕儿童遭受的隐形伤害做了一系列新闻报道,在红黄蓝事件后对民办幼儿园的暗访,在儿童邪典片事件后对犯罪心理的调查等,并且在学院支持下,蒲韵莎和团队进行了为期半年的童模行业深度报道,通过追踪采访、数据挖掘,揭开童模行业异彩纷呈的表象,揭露童模所面临的生理和心理的问题。

这些报道在澎湃新闻发布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蒲韵莎团队也在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中国数据内容大赛、中国日报“大学新闻奖”等比赛获得9个国家级奖项。

随着采访经历的日渐丰富,意蒲韵意识到,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传播者应该持续地关注群体所面临的后续问题。在之前的采访经历中,她了解到,针对慢性病患者的“互联网+护理服务”政策没能更好惠及贫困家庭。

采访医护人员

她开始思考,能不能进一步地从政策的层面推动问题的解决。于是,她跨校合作,联同华南理工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学生,在政策试点城市展开了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她们运用政策网络理论剖析了政策背后的根源性问题,从医保体制、市场机制等层面为政府提出了建议。最终,他们的方案入选了“2019调研中国年度三十强”,并获评“2019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优秀奖”。由于案例的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蒲韵莎和同学创作的论文被“绿色发展与城市治理”国际研讨会录用,她们也受邀出席会议。

独行快,众行远。大二那年,蒲韵莎和学长学姐一同创建了追光传媒工作室。作为工作室内容部部长,她经常给学弟学妹培训新闻写作,分享经验收获,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的新传学子找到方向,成就自我。

疫情期间,她与内容部成员一起创作了20篇疫情专题报道,从面临职业困境的驰援医护到濒临破产的穗石村餐饮商贩,他们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了疫情下的社会群像。

痴心不改:抓马女孩的“表演梦”

据说一个人在谈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是会发光的。除了自己喜爱的新闻传播专业,蒲韵莎的“高光时刻”还发生在她谈及戏剧时。

她有多次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经历。在“女生形象大赛”中,蒲韵莎自创了一部民国戏剧,她的角色是一名富有革命热情的共产党员,为获得情报伪装成纸醉金迷的舞女。那一张被缝在衣服里的摩斯密码,成为全戏最大的伏笔,牵引出猜忌、试探和疑云,一步步将戏剧引向高潮。

表演现场

她还曾经编撰过小品《相亲》,以幽默的笔触刻画了一个拜金女遇上诈骗男的荒诞场景。另外,她改编的法国话剧作品《Peinture non séchée》获得了当时戏剧比赛的一等奖。

她非常注重细节,在排练中不断地打磨每一句台词,和同台的其他演员一起琢磨神情、体态、肢体张力和舞台走位,只为呈现最好的舞台表演。

戏剧创作定妆照

“戏剧创作就是一座想象力的迷宫,是我自己和自己的较劲,我自己和我笔下人物的较劲。一开始你潜入迷宫之中,迷雾重重;随后人物性格推动剧情发展,指引你走出这个迷宫。新闻满足了我对真实记录生活的愿望,而戏剧满足了我对生活艺术化的愿望。” 蒲韵莎这样理解戏剧。

研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2020对于蒲韵莎来说意义重大。这一年,她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继续她的求学道路;这一年,她荣获国家奖学金、获评“十大三好学生标兵”、获得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一等奖、最佳数据新闻创新奖……

成功和荣誉并非终极目标,只是不断追寻道路上的意外之喜。当被问及今后的计划,蒲韵莎希望能够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成为传播学业界和学界的桥梁,推动理论更好应用于实践,让更多人知道传播学的价值和重要性。如今,她正在为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涯做更多的准备,阅读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著作,同时也在深入学习计算机技术。

“我有一个朋友和我说过,人这一生不要放弃‘思想革命’,这句话我视若珍宝。越学习,我越发现知识的无边和自己思维的狭窄,唯有不停地学习,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从每一件事情当中学习,才会避免自己困在思维的舒适圈中。”

迪兰·托马斯有一句诗很好地诠释了她的信念: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生命有尽头,时间有尺度,但人可以创造的价值是无限的,所以要激情地燃烧自己,去探索,去尝试,去触碰生命的无限可能。

给师弟师妹的学习小贴士

关于复习:在考试复习的时候,我们都会将“知识点”作为攻克的重点。虽然把握核心非常重要,但是知识点与其他相关知识之间是有连锁反应的,老师对我们的考察可能会言尽于此而意不止于此。

所以我们需要对书本建立系统性的框架,并找到这些核心知识点在整个框架中的位置。关于如何建立宏观框架,大家可以在最开始花一些时间做好思维导图,这会让我们的记忆和理解事半功倍。

思维导图像一棵树,从树根、树干到树枝树叶,将我们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全部笼络起来。记忆可以从一级标题、二级标题开始提取抽象的脉络,再理解其筋骨血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记忆深刻而运用灵活。

关于保研:保研首先是一场信息战,其次是个人展示的舞台。如何理解信息战?每个学校在保研的筛选中都会设置若干门槛,笔试和面试是常规流程。

除了平时要夯实专业知识外,了解每一个学校的“调性”也同样重要。以新传专业为例,北大会看重你对整个研究领域的宏观把握,人大很可能会考史实相关内容,而浙大更偏重于理论;了解更多的信息,从往年的真题、该学校讲师的论文中寻找启发,可以让你复习起来事半功倍。

而个人展示的舞台,个人所了解到的是,无论履历多好,能进保研复试就说明大家都站在差不多的起跑线上,而面试在这时就显得至关重要。我曾经因为低估面试的难度而错失了一些宝贵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保研面试,并且提前进行模拟以应对突发情况。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