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分享会Online:技术精英成长之路

华南理工大学深圳
2020-08-01 19:20 浏览量: 3184

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职场护航计划|职场分享会Online第三弹围绕“技术精英成长之路”话题展开。

三位来自不同行业的技术精英和一位资深人力资源总监与30余位MBA/MPAcc/MEM全日制学生一起,分享了他们的工作经验、职业发展心得及求职面试技巧。

孙凡嘉

华南理工大学2010级ME校友

广汽研究院发动机研发部项目经理

研发企业管理岗位的上升通道是怎样的?

以广汽研究院为例,其职级发展通道是H型的,左边一个是叫做技术通道,就是技术类的,右边是管理通道,然后两者之间有一个横向的、给员工一个流通转变的机会。

项目经理的岗位职责是怎样的?需要匹配怎样的能力?

项目经理的岗位需要“一专多能”。产品方面,从最初产品定义到后期产品宣传;技术方面,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可以实现技术指标,项目经理要会整合,做技术方案决策;项目方面:项目进展推进,这是项目经理本职工作。

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要具有全局性、前瞻性;知识能力、逻辑能力;组织、沟通、协调、汇报能力。

吴凯迪

华南理工大学201级ME校友

中国电信综合平台开发运营中心世纪龙信息网有限责任公司

云平台技术中心安全平台部部门经理

如何了解及选择行业及岗位?

  • 身边人原则:你所认识的人之中最羡慕谁的工作,对谁的工作单位比较认可,你想成为所知道的人(包括网络了解)之中的谁。

  • 招聘网站:直接上招聘网站看公司介绍、岗位要求、招聘人数、工资待遇等。

  • 避坑:尽量远离低端制造业等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或者容易被人工智能替代的高风险的职业。

如何获取行业信息?

招聘网站上面有详细的行业分类和岗位分类。如果是传统行业可以考虑上前程无忧或者智联招聘。如果是想进入互联网企业,可以考虑拉勾和Boss直聘。

锁定目标行业后,通过百度搜索某个行业的行业报告,从搜索出的信息中找到最新的,专业且免费的行业报告。这一步的目的是让自己清楚地了解:行业如何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行业目前的现状如何?行业的未来呈现什么趋势?从而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要不要选择进入这个行业。

何新康

华南理工大学2013级MBA校友

恒大汽车广州公司车身总监

从不同维度看职业发展

底层知识的宽度,决定了职业发展的高度和稳定性。

思考问题的方式,决定了你的层次。

梁音

中山大学2008级EMBA校友

现任广东金讯集团HRD

历任哥弟集团、康臣药业(上市公司)、怡和环球(世界500强)等多家公司HRD

面试做自我介绍时需要注意些什么?

  • 做自我介绍时,要看着对方的眼睛,语气坚定、语言精炼。

  • 重点突出优势、亮点、特长,参与过什么项目,取得的成果,多少岁、籍贯这些一笔带过。

  • 一定要体现第一学历,即使第一学历不是985、211也要体现,只说第二学历会在HR的心目中减分。

回答“职业规划问题”有哪些关键点?

你的职业规划、专业及特长要跟应聘岗位、任职资格或能力要求相匹配,这点非常重要。

如何避开“谈谈自身缺点”这个“坑”

这个问题不算是“坑”,面试官是想了解你对自身的客观认知,有没有吹嘘,有没有掩盖自己的不足。

谈自身的缺点,很多人担心会影响到面试官对自己的判断,但是依然还是要说。如果把优点当成缺点来说,面试官会思考这个人是不是真诚,是不是真实。

如何回答“如何看待加班,是否能够接受加班”这道“送命题”?

面试官把这个问题看成一种契约精神,把问题、困难提前说出来,免得应聘者入职之后感觉到被骗了。

应届生可以回答希望学习更多东西,但是最好问问加班的频次、每天通常加班多长时间,也可以问一下加班有没有加班费。

如果什么都不问,一门心思来讲什么都不要求,只要能学到东西,这会让面试官感觉没那么真实。因为毕竟人的精力还是有限的。

类似的回答也适用于“是否能够接受高频率的出差”的问题。

职场护航计划是以个人职业发展和职业素养提高为目标的职业发展辅导活动,从入学至毕业,覆盖就读全阶段。通过引入专业公司,对学生进行持续有效的职场指引和辅导。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华南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