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 | 今年两会不平凡——土木师生看“两会”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2020-06-05 17:05 浏览量: 5175

2020年两会经疫情原因推迟后,最终定于5月21日正式召开。5月21日下午3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于首都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5月22日上午9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工作报告。经过近一周的审议决策,全国政协会议于5月27号下午闭幕,全国人民大表大会于5月28日下午闭幕。

这次特殊期间召开的两会,举世瞩目。在大会上,代表委员们传递来自最基层人民的声音,同时也审议着来自政府的工作报告。近一周会议中,出现了不少“两会热词”。“人民至上”、“就业”、“民法典”、“金扁担”、“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两个一万亿”……这些“两会热词”无不彰显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及为人民谋求幸福的决心。此外人大会议还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此维护香港的治安及香港人民的生命安全。

师生议两会

两会开始前,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观看两会、深入了解两会内容、积极学习两会精神并撰写观看两会的报告。土木院师生积极参加与两会观看活动,对两会提出的议案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并将自身看法以报告的形式展现出来。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蒋琦玮:

2020年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决战决胜目标任务,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形势、公共卫生防护、国防和军队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土木院各级党委组织积极响应两会开展相应的学习任务,深入挖掘两会精神。青年学生们应担起时代重任,树立伟大理想,在党的领导下成为国家栋梁,学院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学习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何旭辉: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奋发进取的两会,是一次满怀信心、迎难而上的两会,是一次张扬法治、长治久安的两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鼓劲的两会。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集中力量、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院教职工应深入贯彻落两会思想,积极响应“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级辅导员王帅:

2020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我看到了全国上下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决心,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辅导员,我们更应该在特殊时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所思所想,把握学生心理动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开展“两会”精神宣讲,用我们的方式为学生解读“两会”,传递信心。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要带领新时代的青年学子一步一个脚印,为个人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倾注热情、贡献力量。

2019级辅导员张元:

今年属于特殊的一年,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给今年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也许会有人开始担心中国,甚至有人唱衰中国,但中国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两会期间国家一一回应了人民关心的事,一项项议案决议也纷纷去解决人民遇到的困难,中央政府带头削减开支,不打折扣完成脱贫攻坚,合理设定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法案,积极做好民生保障等等,让我们感觉到中国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自己有幸生在中国,有幸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努力奋斗,响应国家的号召,为祖国贡献自己的热血与年华。

研道路1701团支部出任新:

今年的两会对于大家来说,注定是难以忘怀意义非凡的两会。面对疫情时,中国人民展现出的舍生忘死、戮力同心、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有效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获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及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团结奋斗、不畏艰难,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全力奋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之歌。经历了大战大考的中国人民,正齐心等待着来自“两会”的新指引、新目标、新方向,期待同心齐力开创新生活。

研岩土第二党支部方正:

对于今明两年的政府报告中,其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这一条,便与身为一名高职院校学生的我来说关系甚密。虽然我才大二,但也真真实实地感受到,虽然学习中理论知识很重要,但实践能力仍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高职院校,正是为在未来工作岗位上的我们学生能够得心应手而做着实质性的灌输知识和锻炼。而职业技能培训更是为莘莘学子奠定下了非常牢固的专业技能基础,为我们未来的就业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我身为一名党员发展对象的中国青年,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我都会舍小我成大我,循环往复播种到收获的过程。“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春天已过,让我们携起手来,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乘着“两会”的东风,在这即将到来的充满着希望的盛夏里扶摇直上!

铁道1603入党积极分子孙素宇:

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习大大说:要“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在疫情面前,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经受住了考验。这正是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这一社会主义制度内在优势的体现。在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党并没有急躁,没有气馁,给了每一个中国人带来的是稳稳的安全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每一个人都应该坚定信心,为之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

16级土木天佑党支部卢普怀:

政府工作报告涵盖的内容极广,处处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当前,我国发展正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风险,保障民生也面临巨大挑战,由于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我国具有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只要闯过当前难关,中国的未来必定充满无限希望。

17级天佑党支部吴潇:

报告充分肯定了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彰显了大国实力,句句振奋民心;报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彻始终,保障就业民生、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每个举措都正中民生热点问题。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第一个一百年目标十三五规划收官期,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发展任务异常艰巨。但是就像报告最后指出的那样,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定意志和能力,我相信全年目标任务在全国上下不懈奋斗下必定达成。

土木1814团支部康怡晨:

通过对两会相关内容的学习,我为国家此次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感到十分骄傲与自豪,对疫情期间在*奋斗的医务工作者和其他相关工作者感到由衷地敬佩,也为世界各国给予我们的关心十分感激。此次国务院扶贫办强调了确保今年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让我感受到了国家的信心与决心。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相信在党的带领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会把2020过成具有里程碑一般非凡意义的一年。

土木1814团支部满欣豪:

我认为我国社会的进步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到的,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疫情期间,中国防控措施的反应速度,远超一些其他国家,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力量的强大,也让我见证到了,中国是真的在进步。

土安1916团支部张渝坤:

今年的两会,可谓非同寻常。非同寻常的时刻,非同寻常的意义。决胜全面小康的2020,抗击疫情的2020,代表们更多的把目光聚集到民生,看向民心所向。“建议提高性同意年龄”,“提议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新生活”,“建议制定反虐待动物法”,“建议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等。每个提案背后,都是好几个曾经发生的案例、引起广泛讨论的话题,这说明受害者的声音、网络上讨论的声音,代表们都有听到、也都有听进心里去。这着实让人欣慰,让人看到了更美好的未来。

土安1926团支部刘星宇:

因抗“疫”而推迟召开的两会,让我看到了中国有力巩固防控的成果,加快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的脚步。两会顺利举办,既是中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有力证明,更是中国社会逐步恢复常态、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显著标志。

两会召开因疫情而推迟,

但学习两会精神热情不会因推迟而冷却。

我们当代大学生要深刻挖掘两会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

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前行!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