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网 | 8所院校官宣线上复试!线上复试能确定百分百公平吗?

MEM网
2020-04-22 19:37 浏览量: 2183

国家线发布后,各校就陆陆续续开始安排复试工作,除了前几天提到的复旦和华东师范公告原则上采取网上复试形式、同济不排除线上复试之外,又有多所热门院校表示采取线上复试。

01

热门高校表示网上复试

01.华中科技大学

华科的复试线还未公布,复试工作安排也还未发布。不过其校长在央视直播中表示将采用远程面试形式。

02.华东政法大学

华政在昨天发布了一则公告,明确写明“我校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

03.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的航空学院为提升本科生研究生复试效果,帮助同学们在研究生复试面试中取得好成绩,开展2020年研究生复试线上模拟面试活动。面试统一采用腾讯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面试主要考察:中英文自我介绍、英语提问和专业问题解答。用专业知识来帮助学生在本次模拟面试中获得真实体验感,以为真正的面试积累经验04.中央民族大学官网发布20届毕业生缓考、补考工作将线上进行,公告对于电子设备及考研的严格性提出明确要求:提前准备两台电子设备,分别用于在线考试和腾讯会议视频监控;要在身后一米左右架设视频设备,考试开始前10分钟打开视频;闭卷考试时桌面要保持整洁,开卷考试过程中不得查阅电子资料;考试过程中不得转换考试界面,视频监控设备不得中断。05.东北农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复试要求“三机位”同时加入腾讯会议,显示完整考生复试环境,这很可能会同样用于硕士生复试中:“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第三机位”采集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

06.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表示复试时间原则上不早于5月10日,复试形式原则上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另外,还有燕山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表示拟采用网上复试。至此,已经确定了线上复试将会发生,而到底是所有学校都将如此还是有部分院校会采取线下复试,仍然要等待后续各省院校的通知。其中,黑龙江、北京、湖北三地采取线上复试的可能性我认为是极大的。

02

线上复试真的保证公平吗?

到目前为止,还未有高校发布明确的线上复试操作办法。线上复试的公平性,是很多小伙伴所疑虑的问题。教育部此前针对如何保障考研复试公平的问题给出回应:

教育部既然已经给出了方式方法,相信各校会根据此原则来保证线上复试的公平性,维护广大考生的权益。而且今年很多高校在招收博士生的时候,就采用了钉钉进行复试,所以也是有经验可供硕士线上复试。针对今年的变化,小伙伴们要据此改变自己的备考策略,具体问题找对策,这才是成功上岸的不二法门。

03

线上复试应该如何准备?

线上面试与传统面试相比,占比55%的身体语言将要被削弱很多,相对的是更需要提升语言内容以及声调的所占比重。线上面试,在摄像头前,面试官的不经意的走神,就会弱化对于你的印象。若想在线上复试中拥有碾压对手的分数,除了认真复习专业课知识以外,这些细节小伙伴们也千万不能错过。

1、电脑设备有保证首先建议考生最好使用笔记本或者台式电脑。准备工作要充分,提前调试家中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在房间内关闭手机或者远离手机,避免信号干扰。

2、着装得体重礼仪男生可以穿西服外套,女生可以化淡妆,女生尽量把头发扎起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视频中呈现出比较干净利落的形象。

3、面试区域要整洁保持室内光线明亮。摄像头拍摄到的地方简洁干净,堆满杂物不应该出现在摄像头里。可以提前通过与别人视频的方式检查一下。尽量选择室内环境进行面试。如果需要动作方面的展示,一定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

4、实力、策略与机会前面提到的很多属于外在因素,考生稍加用心就可以做到。最重要还是自己要有过硬的专业实力。复试准备中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本知识以外,还要多关注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前沿热点以及导师发表过的论文,拓展专业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复试面试时尽量脱稿,脱稿和不脱稿的效果差很多。网络面试过程应会进行录制,看稿的小动作会被放大。另外,由于网络信号原因,要敢于确认老师的问题,没听清就说听清,不要支支吾吾,强行回答。

总之,考研复试是一个综合性的考核。考生现阶段需要摆正心态,积极备考。文章转自专业学网复试我只拼实力不拼运气!立即扫码免费报名给自己一次“反败为胜”的机会!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MEM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