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招生 | 山东理工大学2024年工程管理硕士(MEM)报考指南

MBAChina
2023-10-26 18:11 浏览量: 2418

学校简介

山东理工大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历史悠久的齐文化发祥地——山东省淄博市,是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以理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单位、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全国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山东省首批文明校园、“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

学校现有27个学院,24个校级研究院。拥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1个,本科专业72个,拥有省一流学科3个,拥有农业工程、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培育)等省高水平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等学科已进入全球ESI排名前1%,学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等9个门类,已形成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创建于1990年,现设有工商管理、工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会计学5个本科专业和教学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信息资源管理3个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和MBA(工商管理硕士)、MEM(工程管理硕士)、MPAcc(会计硕士)、MLIS(图书情报硕士)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业工程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会计学、财务管理专业等3个专业为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信息资源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是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2020年、2021年、2022年连续三年软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十位,山东省首位。

现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黄河流域数据智能与低碳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专利导航基地、山东省高等学校文科实验室“齐文化传承创新与数字人文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团队“科技大数据管理”“绿色低碳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动能系统工程”“数智创业与高质量发展”4支,设置科技与创新管理研究所、现代财务与会计研究所、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创新与创业研究所、资源环境与管理研究所、复杂系统与智能科学研究所等6个院级研究所,有文献检索、物流与供应链、信息管理与智能科学、工商管理4个校级教学团队。学院立足山东省,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在高层次管理人才培养以及为各级政府、企业界提供培训、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现有教职工142人,其中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专家1人,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3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27人,副教授6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0人,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79人。学院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2252人,研究生631人。

学院重视教育教学改革,近年来承担省级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入选全国百优案例3篇,获省级优秀硕士论文9篇。建设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各1门,建成省高校基础课程建设专项资助课程1门,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梯队1个;获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省一流教材2部。

近年来,管理学院教师共主持国家级项目39项、教育部项目15项,省级项目100余项,承担政府或企业委托项目60余项,在《Science》《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中国图书馆学报》《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SCI、SSCI、EI、CSSCI论文500余篇。在人民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著作(含教材)56部;科研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6项,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社科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和淄博市社科优秀成果奖30余项。

报考指南

01项目简介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年国家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是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而设置的。2019年,山东理工大学正式成为全国工程管理硕士(MEM)授予高校,也是鲁中地区唯一的高校。山东理工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将集聚全校优质资源,发挥山东理工大学理工科的特色优势,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并逐步扩大招生规模,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省内知名的工程管理硕士(MEM)培养基地。

02培养目标

工程管理硕士(MEM)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使学生能够进行现代工程实践,能够进行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的可行性论证和科学决策,进行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信息工程等的优化管理,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信息科技与管理,具备工程创新的实践管理能力。

03培养方向

制造工程与管理:把握生产运作过程计划、组织、实施和控制前沿理论,培养具备生产计划与控制、网络化制造、服务运营、成本控制、客户关系管理、现代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掌握坚实的经济、管理和系统工程理论与方法,扎实的数理基础,熟练掌握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取得符合培养要求的研究成果。

工程项目管理:掌握现代项目管理基础理论与方法,熟练应用运筹学、系统工程、决策学,对工程投资建设及运营中涉及的项目论证、决策、计划、实施、控制、评价等项目全生命周期及全要素的管理问题进行研究,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工程项目管理提供理论技术支持和政策建议。

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管理:通过计算机科学技术与管理学知识的结合,掌握面向大数据环境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面向电子商务数据管理方向的管理科学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大数据管理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熟悉现代管理决策、电子商务领域的各项大数据应用,能够承担各级各类组织机构特别是政府管理部门和电子商务环境下企业的大数据管理应用工作。

能源与环境工程管理: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能源管理与低碳技术领域的理论与方法,综合运用工程技术、项目管理、能源技术经济分析等知识为各级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工商企业能耗节约和低碳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取得符合培养要求的研究成果。

04学制与培养方式

学制:MEM学制为3年,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5年。

培养方式:(1)全日制培养方式:周一至周五白天授课。(2)非全日制培养方式:利用周末集中学习或假期集中学习。

05学费与招生人数

学费:全日制学费共3.6万元,非全日制学费共4.5万元。

招生人数:拟招生计划为全日制30人,非全日制30人。具体招生人数根据教育部下达招生规模及报考、上线人数等增减。

06招生对象与报考条件

招生对象:

1. 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管理领域,125601)

招生对象:往届毕业生(非全日制)

2. 工程管理硕士(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3)

招生对象: 应(往)届毕业生(全日制)

报考条件:

1. 工程管理硕士(工程管理领域,125601,非全日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大专毕业五年及以上者(2019年7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

(2)大学本科毕业三年及以上者(2021年7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

(3)硕士或博士研究生毕业两年及以上者(2022年7月1日以前获得毕业证书)。

2. 工程管理硕士(工业工程与管理领域,125603,全日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并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入学前须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否则录取资格无效;

(2)具有国家承认的往届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2年或2年以上的人员;

(4)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07考试科目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

初试:全国统一考试(含联合考试)

①199管理类综合能力(满分200分);

②204英语二(满分100分)。

复试:具体复试安排请关注后续公布的复试办法。

招生QQ群:山理工管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群(1091812218)

报考流程

全国联考报名采取网上提交报考信息和确认相结合的方式。具体事宜请查询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01网上报名

每年10月10号至31号,每天9:00至22:00。

考生自行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报名,逾期不再补报。

02网上确认

每年11月初,登录网址:https://yz.chsi.com.cn/wsqr/stu/进行网上资料提交及信息确认。

03初试

全国统考(每年12月下旬)。

04复试

国家公布复试线后,我校将统一组织初试合格的考生参加复试,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能力测试、政治理论笔试和综合面试等。

05录取

根据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政审及体检结果,择优录取。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山东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