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2021年工程管理硕士MEM(非全日制)招生简章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1-05-26 17:33 浏览量: 8577

一、工程管理硕士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学校,坐落于美丽的杭州西子湖畔。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成立于2016年,专门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层次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浙江大学工程管理中心是其七大中心之一,负责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培养。

浙江大学工程管理中心依托浙江大学强大的工科基础、雄厚的管理学科力量,集全校多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既掌握相关领域专门的工程技术知识、又具备现代管理理论与素质,具有全球竞争力,具有较强的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决策能力的产业领袖、跨界的工程领域管理专家、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

二、培养特色

1.专有的全工程领域培养环境

浙江大学工程管理硕士的培养由专门从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工程师学院负责,工程管理中心(MEM中心)具体执行,面向所有工程领域招生和培养,包括机械、化工、光电、能源、动力、材料、信电、电力电子、计算机、软件、工民建筑、水利水电、城市规划、市政、医药卫生、金融证券等领域。

2.特色的工程管理实践教学

所有学生将在工程师学院投资3亿多元建成的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及仿真模拟、微电网技术、能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新能源电力与车辆、智慧物联及安全防御、建工与土木工程等工程创新实训平台开展特色的工程管理实践教学,重在打破学生自身所在行业领域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活动界限,培养学生的跨工程领域的系统思维和工程管理实践能力。

3.有效的过程管理制度

针对学位论文研究及撰写工作,从导师确定、选题报告、开题报告、进度检查、中期报告、预答辩、论文送审到论文答辩等多环节进行管控,明确每三个月为一个小控制节点,每六个月为一个大控制节点。小节点主要由导师把关,大节点主要由专家评审会把关,从而有效地帮助学生按质按时完成论文研究工作。

三、师资力量

现有校内指导教师400多人。分别来自于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等10多个院系。

四、主要研究方向

1、制造工程管理

2、建设工程管理

3、信息工程管理

4、标准化

5、金融工程管理

五、主要课程

专业学位课:工程管理数学、工程经济学、系统工程、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质量管理、工程决策方法与应用、工程管理导论、工程管理论文写作等。

专业实践课:工程管理实践、海内外企业实践等。

专业选修课:精益思想和精益制造、产品开发与数据管理、知识管理、质量工程与技术开发、IT工程项目管理、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数字化工程与管理、工程造价与计价控制、建设法规与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及总承包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标准化概论、标准化原理和方法、企业标准化、金融衍生工具、量化投资、金融产品设计与创新、行为金融等。

专业素质课:创业能力建设、技术创新管理、技术创业、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等。

六、培养方式

学生全部为在职学习,学制2.5年(最长4.5年)。教学采取理论学习、分组讨论、现场实践教学等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注:授课时间一般安排在周五至周日及节假日进行,每两周集中一次。

授课地点: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石祥路269号。

七、培养费用

15万元/全程▪生,按学制平均到每个学年收取(6/6/3万元)。

工程管理硕士(MEM)具体招生方案

一、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另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教育部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后,到入学时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891日前获得本科毕业证书);

2)获得教育部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到入学前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691日前获得大专毕业证书);

3)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到入学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201991日前获得学位证书)。

注:申请人在全国研究生统考(联考)报名前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报考资格审查将在面试阶段进行,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将不予录取,相关后果由申请人本人承担。

二、考试方式及科目

考试方式:参加202012月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专业代码:125601

考试科目: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代码199)、英语二(代码204);

考试命题: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及公布大纲。

三、报名时间和地点

1.网上报名时间

20201010日—31日每天900-22:00(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

2.网上报名网址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 http://yz.chsi.cn

2.报考学院:(60)工程师学院

专业代码:125601

专业名称:工程管理

研究方向:01制造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工程管理、标准化

02金融工程管理

注意:因在招生计划中金融工程方向单列招生名额,故报考金融工程管理方向需要在研究方向中选择02金融工程管理,不可更改。

报考时选择的研究方向需要与提前批面试申请的研究方向一致,否则提前批面试成绩无效,需要重新参加正常批面试。

学习形式:非全日制(定向)。

四、初试(全国联考)

1.所有考生(包括提前批面试为优秀的考生)均需参加初试(管理类联考)。

2.根据教育部安排在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准考证》正反两面在使用期间不得涂改。

3.考生凭下载打印的《准考证》及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

4.初试时间:20201226日至27日。

5.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前辅导班。

五、复试(初试后复试)

复试分为面试和政治考试,主要考察考生相关的基础知识及外语水平。其中面试又分为提前批面试(初试前)和正常批面试(初试后)2种形式。

提前批面试:参加提前批面试且取得“优秀”的考生无需参加初试后的面试。

正常批面试:根据招生计划、初试成绩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MEM复试分数线和入围面试的考生名单,结果将公示于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官网招生信息栏

所有考生(包括提前批面试为优秀的考生)均须参加浙江大学组织的MEM入学政治考试,考试时间安排在复试(初试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具体复试流程请以当年复试公告为准。

六、录取入学

计划招生人数:350人(其中含金融工程方向研究生20人)。

拟录取考生须签订协议,正式录取的考生将于20217月收到录取通知。

初试、复试、政治科目考试、体检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2021年新生将于9月初报到入学,具体时间按学校通知为准。

八、其他

2021浙江大学MEM录取政策以教育部和浙江大学研究生招生处最新招生政策和规定为准。

2021年工程师学院非全日制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问答

一、关于工程师学院的基本问题

1.工程师学院与浙江大学的关系如何?

答: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直属单位,同时受浙江省和浙江大学直属管理。

2.工程师学院办学地点为什么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内?

答:学院建在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校址,其中在北校区147.5亩的发展用地上新建办学设施,作为工程师学院相对完整的办学空间,项目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见下图

图:红线范围是工程师学院相对完整的办学空间。

二、报考浙江大学MEM基本问题

1.报考浙江大学MEM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答:根据国家规定,MEM项目报考条件是大学本科毕业后工作满3年及以上,或大专毕业后工作满5年及以上,或研究生毕业生后工作满2年及以上(以上均指入学时要求满足的年限,即报名时分别满2年、4年、1年就符合要求)。

2.MEM考试方式及科目是什么?

MEM考试方式为:全国管理类联考;

专业代码:125601

考试科目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代码199)、英语二(代码204

3.报考时需要选择研究方向吗?

答:研究方向:01制造工程管理、建设工程管理、信息工程管理、标准化

02金融工程管理

因在招生计划中金融工程方向单列招生名额,故报考金融工程管理方向需要在研究方向中选择02金融工程管理,不可更改。

4.浙江大学MEM研究生有全日制的吗?

答: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杭州本部只招收MEM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

三、复试有关问题

1.复试的资格和环节有哪些?

答:复试的基本资格: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线(提前批面试取得“优秀”的考生)或浙大线。通过体检和资格审查。

复试阶段包含政治理论笔试+正常批面试。

提前批面试优秀的考生只需参加政治笔试。报考时选择的研究方向需要与提前批面试申请的研究方向一致,否则提前批面试成绩无效,需要重新参加正常批面试。

正常批面试:未参加提前批面试及提前批面试成绩为“一般”的考生,根据招生计划、初试成绩和差额复试比例,确定MEM复试分数线,参加复试,择优录取。

面试内容:沟通表达能力(包括中英文)、逻辑思维能力、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职业规划、发展潜质

具体复试要求以当年复试公告为准。

四、其他问题

1.MEM考生录取后的组织关系、档案、户口应该不需要转吧?双方协议主要规定什么?

答:本校MEM只招收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是定向就业本单位的在职人员,学校与学生签订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协议书;主要内容:约定学生的工资关系、人事档案、户籍关系、组织关系等均不转入学校,学生的工资、生活津贴、医疗保险、交通住宿等由学生所在单位或学生本人承担;除学校规定的非全日制专项类资助和奖学金外,学生不享受学校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资助;学生毕业后,由所在单位或其本人自行解决就业问题,学校不发放三方协议和就业报到证。

2.MEM考生的学习时间?教学地点?能够安排住宿吗?

答:工程师学院选址于杭州市石祥路269号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校址,研究生日常课程教学均安排在工程师学院,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的授课时间采用周五至周日分段集中的上课方式(每两周集中一次),课程学习时间为2年。

非全日制定向研究生住宿可以选择位于工程师学院的惟学2号楼(惟学2号楼采用酒店式公寓管理模式,二人一间,学生按每间120/天收费)。

3.MEM学生的导师是如何确定的?何时确定?

答:MEM学生采用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双导师制。校内导师采用双向选择方式确定,学生需在第1学期结束前申请校内导师,第2学期确定校内导师。企业导师在第2学期结束前选聘,原则上在所在单位工作单位聘请。

编辑:郑爽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