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公布,管理类联考各专业排行第一的院校是这几所!

MEM网
2021-06-30 14:34 浏览量: 9519

2021年6月22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这是专业覆盖最多,参评专业规模最大的一次排名,也是软科的首次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排名包括509个本科专业,每个专业榜单发布的是所有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排名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从排名中,可以看出,北京大学以102个A+专业遥遥领先,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分别以59个和49个A+专业数位列全国第二和第三名。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又是以什么标准来评判呢?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通过学校——学科——专业三个层次的评价汇总形成对专业的综合评价。排名指标体系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共19项测量指标。

一、A+专业精度排名

A+专业数量,反应了院校的综合实力。A+专业精度则反映了院校的专业质量。从排名中可以看出,专业性强的大学专业精度更高,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音乐学院都为100%,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专业精度为83.3%。

二、17所高校上榜专业数过百

按照上榜专业数统计,四川大学有138个专业上榜,领先国内其它高校;吉林大学排名第二,拥有135个上榜专业。浙江大学和苏州大学则以130个上榜专业并列全国第三。

(排名截取图)

三、北上顶尖专业占优,江苏上榜总数最多

从我国各省级行政区来看,北京的A+专业数和A专业数占据绝对优势,顶尖专业实力强劲。上海A+专业数位列全国第二名,顶尖专业数量优势明显。江苏的上榜专业总数位列全国第一,专业整体实力雄厚。

四、管理类联考各专业排行榜

工商管理

工商管理专业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以5A+,63.7分获得榜首。

会计学

会计专业排名中,中国人民大学以5A+,65分获得榜首。

公共管理学

公共管理专业排名中,中山大学以3A+,51.3分获得榜首。

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排名中,清华大学以5A+,62.7分获得榜首。

审计学

审计专业排名中,西南财经大学以2A+,2A,53.1分获得榜首。

图书馆学

图书馆学专业排名中,武汉大学以4A+,57.4分获得榜首。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排名中,中山大学以4A+,44.7分获得榜首。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MEM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