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线分别划线”的政策信号,深度解析管理类各专业录取趋势

MEM网
2021-01-27 18:55 浏览量: 3971

2020年,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旅游管理、图书情报、工程管理、审计等7个专业将根据实际情况分开划线,不再统一划线。”

结合以上*,综合各个专业特点与近年来教育部对管理类部分专业的发展规划,同时考虑MBAChina最新大数据分析,2021年,管理类各专业的国家线A线预计将会是:MBA、MEM:175;MPA、MTA:170;MPAcc会计专硕:185;Maud审计硕士:185

注意:*的分开划线并非对“分开方式”做非常明确的说明,因此,不排除有几种分开划线的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分开、或按专业分开等,因此,以上分数线仅从专业分开的角度做分析,供参考,以便同学们为复试/调剂提前做好准备。

2021年是分专业划线的元年,分数线不会过于激进,几乎可以肯定这是大方向!同时考虑到分数线对各学院第二年的招生具有示范意义,连年创新高的可能性理论上也非常小!虽然管联专业报考人数总体提升,但对分数线能够构成影响的人群比例,并没有明显上升——这在客观上也保证了今年的分数线不会有激烈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复试的竞争今年一定会有小幅加剧,复试权重加大,过线考生需更加重视复试准备!

2021年分开划线的最大受益者,是在职考生与小众管理类专业考生:

以MEM为例,2020级开始,MEM部分专业(物流工程管理:代号125604、工业工程管理:代号125603)接受在校生报名,此举一出,立刻引发在职考生焦虑:学习力更强的在校生和在职考生一起竞争,势必增加考试难度,拉高MEM整体录取分数,但根据*,物流工程管理、工业工程管理等允许在校考生报考的专业,未来大概率将单独划线,且分数线整体看涨,而在职考生集中的工程管理专业(代号125601),将基于该人群学习力单独划定笔试国家线。

*分开划线的根本出发点,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

一 根据专业报考的主力人群,区别在职考生与在校考生——以MPAcc为例,过去与MBA同划国家线的福利将不复存在,但在cc大力发展非全的背景下,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划不同国家线的可能性很大,政策将引导更多在职考生报考非全MPAcc。二 根据国家对不同专业未来人才需求,引导小众管联专业快速发展——以MPA为例,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教育,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成熟,且成为政府智库、科研的强有力人才资源支撑,但在国内,MPA的发展尚在较为初级的阶段,院校项目推广力度与社会公信度认知与MBA相比,堪称云泥之别:一方面MBA、MEM的报考处于每年高速增长状态,报考人数逐年攀升,院校扩招比例远远无法承载报考人数增长比例——以天津大学MEM为例,第一批报考人数1800余人,超2019年全年3批人数总和!而另一方面,却是MPA “有位无市”,连续数年不温不火。*,将会从录取分数引导更多考生报考政府扶植发展的小众管联专业——5年时间内,MPA有可能在招生规模上与MBA接近或达到后者的2/3。

分开划线后,MBA和MEM“共振”合力推高国家线效应终止

作为管联类专业新锐,MEM报考人数攀升之快,相信大大超出了各招生学院预期,特别是2020年,部分院校的MEM报考人数,堪称爆炸式增长,但事实上MEM招生人数远不及MBA,报录比例严重失衡、MEM报考人群整体更为年轻化,以及差额复试的比例控制,客观上加速推动了国家线自2008年之后,2020级再次突破170大关,且有继续看涨的趋势。此次分专业划线,MBA笔试国家线预计未来3-5年大概率将稳定在170-175,但提前面试/复试要求将进一步提升,考生需更加重视提前面试/复试准备!

可预见的是未来3年,MBA和MEM笔试难度不会再有进一步提升,但面试要求会持续收紧

考虑到两个专业考试人群的特点,分划国家线后,笔试国家线将保持基本稳定,但两个专业的录取重点,都将转移到面试环节(复试难度预计不会有较大变动),从今年部分院校对工作年限的要求看(如北理),该趋势未来将进一步凸显,细节决定成败——过往的面试经验只能作为参考,面试考生需全面注重每一个有可能影响面试走向的环节,不仅尽力,更要尽心。针对今年政策新变化,复试竞争可能会小幅上扬。全国大型调剂双选会即将开始,提交资料,增加上岸成功率!

【往期回顾】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MEM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