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民教授:商学院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冲击?

MEM网
2021-01-08 18:59 浏览量: 3298

“一切变了,中国商学院的课程也必须改变。应该合理地进行线上线下双课程研发;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进行数字化的改革。”——张新民

2020年12月2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新民受邀参加“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并在现场发表了《中国商学院教育变革》的主题演讲:

中国商学院的变化

相比于30年前的中国商学院,此时的我们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从一开始对商学院的认识或者是MBA教育的认识,仅仅只知道MBA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应该包括哪些课程。到现在我们深切地知道MBA是一个系统化的工商管理知识体系的教育,应该有相当多的整合式的教育内容。我们已经从一个只知道MBA皮毛的稚童,到如今成为了开始观察商学院实质的求知者。

另一个方面,我们成长了30年的MBA教育,现在信心如何?30年的成长,带来的无疑是我们信心上的大增。但是在一些方面上,我们仍然有着巨大的欠缺。最明显的便是有些商学院不要自己学校培养出来的博士,只要从国外的商学院回来的海归——感觉自己的商学院能力上,或者说含金量上不够主流。

张新民演讲现场

如何应对数字化时代带来的冲击

数字时代的冲击,给中国商学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对去年大学报志愿时,哪些专业受到了冲击进行了统计,会计专业,商学院的工商管理、商学院的市场营销,好几个商学院专业的学科都受到了冲击。所以中国商学院的教育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所以我一直在强调:一切变了,中国商学院的课程也必须改变。应该合理地进行线上线下双课程研发;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进行数字化的改革。

我觉得我们整个商学院的教育是具有一定不足的,我们是按照岗位或者说是从事的业务来设计专业的,我们学校的专业全是为了服务于岗位而存在。

实际上大量的专业必须要强调服务于一个组织,那么这种情况下,埋头专业教育的过程中,如果失去一个系统方向的话,那么专业教育会失去它应有的价值。

以前训练的是岗位技能,我觉得我们未来的训练应该是思维训练,不再是岗位技能,而是一种思维和意识的训练和强化。那么在这种训练过程中,我们的学生未来适应性会增强,专业色会淡化,但是系统色彩会强化。

今年教育部工作的首批国家一流的课程有好多,有线上课程以及线下课程等等。未来的课程的形态大概有三种,一种是纯线上课程,纯线上课程应该会有天然的不足,它可以解决系统知识体系,但是很难解决互动式的学习过程。

未来,大多数老师应该是线上和线下的混合式教学,一方面利用现在大量的网上资源充实自己的课程内容,另一方面要在线下的课堂里面形成翻转课堂,形成讨论等等。那么我们的数字化改革,我觉得是我们未来商学院必须要走的一个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面,利益机制的重构是必然的。我们网上的大量课程现在是免费学习阶段,但免费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优质资源在分享的过程中,它的服务费和他的资源提供者之间有一个非常大的脱节,这种脱节很难调动优质资源在网上持续动态更新的积极性,所以未来的利益机制的重构将决定我们数字化改革未来的方向和质量。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MEM网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