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不选择MBA,而选择报考MEM

MEM网
2020-07-13 19:57 浏览量: 3239
MEM相对于MBA来说,虽然设立时间晚,是教育部2010年才设立的,但近几年报考MEM的同学一年比一年多,其大火程度丝毫不亚于MBA,为什么报考MEM的同学会越来越多呢?来看看哪些人适合读MEM,与MBA有什么区别?2019年MEM发展改革变化MEM的报考条件(2019年前)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2、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3、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大专毕业后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已获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但是在2019年的时候,MEM有了重大改革,需要注意的重点是:重点一:拆分原工程管理硕士(125600)。设立工程管理(125601)、项目管理(125602)、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四个招生领域。注:其中125601对应于原来MEM;125602对应于原项目管理;125603对应于原工业工程领域;125604对应于原物流工程领域。重点二:工业工程与管理(125603)、物流工程与管理(125604),自 2020 级起在 5 年试点期间可以招收应届生(包括推免和全国联考)。注:报考125601和125602依然需要满足本科毕业3年,专科毕业5年,硕士毕业2年的硬性要求。MEM与MBA有什么不同培养方向

MEM偏重于工程管理,更专注于技术专长、社会经验、项目管理和设计/开发等。部分院校的招生简章会明确表示“最好具有工科背景”,如果你原本具有技术背景、项目管理等基础,对于从事互联网、房地产、基建以及交通运输等行业的职场人而言,MEM的学习性价比更高。MBA偏重于企业日常管理,主要培养财务、市场、组织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技能,基于纯企业管理。适合追求企业综合管理但无技术背景的考生。课程设置MEM工程师通常需要有关项目、流程、运作、供应链和原材料等管理的知识,因此课程主要围绕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MBA课程重点多集中在金融、市场学、财务和组织管理等领域,更加适合商业、市场、企业直接的运作和联系的工作人员。学费相比MBA来说,MEM的学费在同等院校上算是性价比较高的。比如北京大学非全日制MBA项目的学费高达三十几万,而非全日制MEM项目只需十几万。2020年清华MEM项目学费16.8万(非全日制),北京大学MEM项目2019年学费13.8万(非全日制)、9.8万(全日制),上海交通大学MEM项目2020年学费18.8万(非全日制),以不到20万的学费就可以获得这些院校的研究生学历,绝对是值得的。PS.此时清北的MEM学费,相当于于2011年左右清北的MBA的学费。MEM以其独特的优势,快速得到市场认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考生报考,学费也会随之涨高。所以趁MEM的热度还未达到目前MBA的空前高度,要好好把握机会!报考人群

MEM适合哪些人群报考?☛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为生产过程服务的管理者,如IT技术、采购工程等等;☛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管理者;☛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读MBA的都是哪些人?☛已经位于管理层,但未系统学习过管理学知识的人☛准备向管理层发展的人,需要通过读MBA为自己增加筹码。☛想要转行的人。最多的是想转金融与咨询,而读MBA对职业目标的实现会更有帮助。☛想提升学历的人。☛想要结识更多人的人。MBA作为管理者与未来管理者的聚集地,汇聚了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就读MEM的行业及平均薪资根据清华管院官网2019年公布的就业行业分布及学生年收入数据为例:

在就读考生中,科技互联网电商占比26.4%、金融行业(投资管理)占比25%、制造业占比12.5%,这三类行业的学生总共占比63.9%,接近考生总数的2/3。

由图可知,毕业生薪资的中位数为40万元,年薪30万-50万的毕业生占比40.3%;年薪50万-100万的毕业生占比38.9%,薪资待遇比较乐观。所以相比MBA而言,MEM或许更适合理工科背景的你,所以在MBA与MEM选择上一定要根据自身的职业规划来选择哦!你是否想要在2021年进入MEM、?未来又有哪些发展趋势?报考MEM是不是圆梦院校的捷径?MEM有哪些培养方向……7月18日由全国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学位网主办的第三届全国MEM招生巡展(第二期)”将由以下17所院校的招生老师进行2021招生政策解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经济与管理工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上海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广州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西安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上海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图片即可报名

【往期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报名。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