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9-26 16:49 浏览量: 5652

一、项目概况

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市高水平建设高校,是一所以文科见长并具教师教育特色的文、理、工、艺等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是我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6年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也是我国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院校。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秉承情系教育的理念,在“厚德、博学、求是、笃行”校训的引领下,传承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涌现了一大批名师大家。

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是2021年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授权点,2022年全面启动招生工作,2023级MBA是上海师范大学首批MBA学生。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充分传承和弘扬上海师范大学的人文精神,立足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和新需求,把管理知识传授与管理者素养培育、管理实践训练相结合,旨在培养富有人文精神、积极拥抱商业变革的管理精英。

二、项目特色

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以培养数智化时代新型管理人才为出发点,将人文精神与商业变革相结合,融会贯通于学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形成实践驱动、创新聚焦、人文融合的项目特色。

(1)实践驱动。以实际管理问题为基础、以公司管理实践为方向,积极开展案例教学和实地教学,提高学生应对各类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

(2)创新聚焦。致力于帮助学生把握新趋势、了解新业态、掌握新技能、建立新思维,从而构建起一套涵盖应用创新的工商管理核心知识体系。

(3)人文融合。将通过人文、科技、商业综合素质讲堂,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帮助学生身心协调发展,为学生提供积极展现自我才华的舞台。

三、项目方向

1.数字智能管理

本方向依托经济管理学科、应用数学、人工智能和商业数据分析学科优势,致力于研究和运用前沿的数据科学与工程技术,解决各类商业问题,培养具有数智管理思维和大数据分析思维、创新能力较强的复合型企业管理人才。该方向2023年计划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MBA学生。

2.企业创新管理

本方向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基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创业政策导向,紧密捕捉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新需求、新趋势,围绕社会经济新发展和商业变革,为当代企业培养积极推动管理创新与企业发展的高级管理人才。该方向2023年计划招收全日制与非全日制MBA学生。

3.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方向

本方向依托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和经济管理学科的综合实力、学校基础教育集团及附属学校在上海乃至全国的集群优势,面向教育行业从业人员,旨在为我国教育事业培养具有数智时代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思维、积极拥抱教育管理变革的管理创新人才和领导者。该方向2023年计划招收非全日制MBA学生。

四、奖助学金

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根据学校相关政策,围绕MBA项目的培养目标,建立了学习、实践、创新创业、职业发展和人文素养等“多元化、高覆盖”的MBA研究生专项奖助学金体系,以激发MBA研究生的学习能动性和积极进取的人文精神。

全日制(非定向就业)MBA研究生还可根据学校和学院政策申请学校和学院的研究生奖助学金。学校和学院奖助学金体系与MBA专项奖助学金体系中的同类奖助学金项目,全日制(非定向就业)MBA研究生选择其一申请。

五、招生人数

2023年计划招收全日制MBA学生20人,非全日制MBA学生40人。最后录取人数可能会根据国家招生计划、考后生源情况和学校条件等有所调整。

六、报考要求

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申请者符合以下要求可以报名: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4)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或大学本科结业后,符合招生单位相关学业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同等学力并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或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员。

上海师范大学全日制(定向就业)和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只招收定向就业原单位的考生,录取时须签订定向合同。

七、招录流程

1.网上申请预面试

全国联考前,考生可以登录上海师范大学MBA官网(mba.shnu.edu.cn),点击“在线申请”,按要求在线递交有关材料,进行预面试申请报名。

2.预面试

根据材料审核、背景评估的结果,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通知符合报名资格条件的考生进行预面试。预面试内容包括专业能力、英语、综合素质等。

3.报名并参加全国联考

(1)网上报名:10月份,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yz.chsi.com.cn),报考上海师范大学(学校代码:10270)商学院(学院代码:109)的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学位点代码:125100),参加全国研究生管理类联考。

(2)网上(现场)确认:11月份,进行审证、缴费、拍照等确认手续。

(3)打印准考证:12月中旬,考试下载打印准考证。

(4)参加全国联考:12月下旬,考生参加全国联考。MBA联考共两门:①外语(满分100分) ②管理类综合能力(满分200分)。总分为300分。具体考试要求见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考试大纲。

(5)公布联考成绩:次年2月,公布联考成绩。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有关信息。

全国联考报名和各环节具体时间以教育主管部门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4.常规复试

全国联考成绩符合国家复试分数线(A类线)要求、且联考前未参加上海师范大学MBA预面试或预面试不合格的考生,须参加上海师范大学MBA常规复试。常规复试内容及评价标准与预面试一致。常规复试请关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上海师范大学MBA官网上有关信息。

5.调剂招录政策

(1)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欢迎全国联考已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A类线)、符合调剂政策的同学申请调剂;

(2)有意参加我校MBA调剂的考生,须参加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知、由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组织的研究生调剂复试。

6.录取

上海师范大学对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考生综合择优录取:

(1)上海师范大学MBA项目考生;

(2)全国联考成绩达到国家复试分数线(A类线);

(3)预面试或复试合格;

(4)政审和体检合格;

(5)全日制(定向就业)和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录取时须按要求签订并提交定向合同。

正式录取通知书由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统一发放。

八、学制/学费、学习时间/地点

1.学习方式和学制:全日制,学制2年;非全日制,学制2.5年。

2.学费:

(1)数字智能管理方向和企业创新管理方向:全日制(定向就业)拟每年6万元,共12万元;全日制(非定向就业)拟每年7.5万元,共15万元;非全日制拟每年6.4万元,共16万元。

(2)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方向:非全日制,拟每年5万元,共12.5万元。

具体收费标准与缴费办法以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文件为准。

3.上课时间:

(1)数字智能管理方向和企业创新管理方向:全日制以周一至周五上课为主;非全日制以周末上课为主。

(2)教育运营与管理创新方向:以寒暑假或周末上课为主。

具体根据学生需求、教学计划和课程特点进行安排。

4.上课地点: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上海市徐汇区桂林路100号)。

九、学位论文及学位授予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要求及专业学习与实践内容,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按照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毕业后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相应的、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符合学校授予学位条件者可以授予相应的学位证书。

十、户口及档案、住宿

全日制(定向就业)和非全日制MBA研究生,其户口、人事档案等不转入上海师范大学。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不安排住宿。

十一、其他

1.上海师范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有关信息后续发布,请关注上海师范大学MBA官网(mba.shnu.edu.cn)和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网页(yjsc.shnu.edu.cn)通知公告,如有调整,不再另行通知。

2.本招生简章如与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规定有冲突的,按相关规定要求执行。

3.未尽事宜详见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相关文件。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上海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