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年薪请“洋高管” 国际化必由之路?

MBAChina
2009-08-19 23:49 浏览量: 1608

    

 

 

  
        高管薪酬争议再起

 

        中国境内企业近些年注入“外部血液”,成为MBA领域中不可不传递的MBA价值与MBA职业发展方向。这些洋高管们大多在30到50岁之间,每天在公司里上班,但还没有人把家安在当地。 千万年薪能否“物有所值” 公司副总经理姚大申对媒体表示,诺力机械正从粗放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

 

 

        有着在宝马、丰田等全球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10余位外籍高管,日前选择了加入浙江一家民营企业。长兴浙江诺力机械公司(下称诺力机械)近期传出消息,公司每年斥资人民币千万元,聘请“洋高管”以提高企业效益。金融危机下,中国企业能否通过  “人才抄底”走上国际化道路?

 

 

        “洋高管”在30到50岁之间

 

        诺力机械董事长丁毅正在为企业的“第三期工程”向全球物色人才,来自7个国家的10多位“洋高管”是他近期亲自招聘进公司的。

 

 

        诺力机械新引进的洋高管几乎都来自国外大企业,为吸引他们,诺力机械开出高薪,有报道称,每位高管的年薪在10万欧元左右。但公司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实际上薪资可能还将超过这一数目。高管们与诺力机械签订的劳动合同,工作年限可能达到5年。

 

 

        在诺力机械,洋高管涉足的多为技术型岗位。“他们主要抓生产管理,减少企业成本。目前还没有参与销售工作。”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这些洋高管中有来自德国宝马和日本丰田的专家。他们的经验在汽车方面,而利诺机械生产的是搬运设备。公司提出的目标是用生产汽车的标准来生产叉车。这些洋高管们大多在30到50岁之间,每天在公司里上班,但还没有人把家安在当地。

 

 

        千万年薪能否“物有所值”

 

         公司副总经理姚大申对媒体表示,诺力机械正从粗放式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型。据报道,诺力机械引进的德国高管汉斯,帮助公司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售后服务系统。曾在日本丰田公司工作的精益生产专家铃木重光对诺力机械生产流程进行了重组,公司的流动资金因此从1000万元降到了300万元。

 

 

        据透露,洋高管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变革,极为关注细节。对拧螺丝这一简单操作都进行了严格规定,以前车间工人往往是拧紧为止,而洋高管却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按照科学依据。

 

 

        姚大申对外称,从去年10月底引入第一批3位洋高管至今已半年,诺力机械的生产质量和客户满意度都在提高。

 

 

        企业国际化的必由之路?

 

        资料显示,2008年,诺力机械卖出80多万台设备,销售收入23亿元人民币。其中海外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2008年公司创汇1.25亿美元。一种手动液压搬运车的销售量占据欧盟市场45%的份额和全球市场35%的份额。

 

 

        对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胡云超以为不妥。他分析,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的经营环境完全不同。一个是完全的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另一个则是不完全的市场竞争环境。在完全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的经营者是通过市场选择的,而不完全的市场环境的企业经营者基本不是通过市场选择的。完全竞争市场条件下,企业高管与企业的业绩的确存在正相关性,但是,在我们现在的上市公司中,特别是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企业的效益好坏并不完全依赖于企业高管的经营水平,而是相当程度地依靠政府、政策的扶持,以及相对的垄断。所以,现时完全按外国企业的激励机制是不合适的。

 

 

      李牧认为,文化的冲突是洋高管进入中国可能面临的重要问题。即使是工艺技术实力都很强的德国和日本,两国的专家之间都会有很多差异。像联想这样拥有国际化决策层的中国企业尚不多见。

 

 

        远卓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牧认为,人才的国际化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国际化,引进洋高管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必由之路。李牧认为,全球制造业的不景气,使得中国制造企业有机会实现品牌的进步,竞争力的提高。但人才国际化并不仅仅局限于洋高管。

 

 

        改革开发三十年间,中国企业的强劲发展态势,是吸引洋高管的重要原因。据调查,来到中国的外籍员工中,不仅是退休和快退休的人员。许多正直事业上升阶段的外籍人员,渴望在中国企业中实现(或许也可以说是“放飞”)自己的事业理想,提长自我的人生价值吧。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