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趋势与党中央的部署——欧阳日辉教授做客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论坛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4-04-01 17:10 浏览量: 1306

2024年3月28日,国科大MBA“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论坛”在中关村校区举办。本期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首都互联网经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互联网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欧阳日辉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趋势与党中央的部署”的精彩演讲。讲座由经管学院孙毅教授主持。

数字经济发展的规律趋势

欧阳日辉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计算机技术解决数字经济发展中的算力问题,互联网技术则为信息传递和资源共享奠定基础。也就是说,数字经济这一经济形态发展的规律趋势紧密遵循着技术-经济范式的轨迹,其本质在于技术创新所触发的经济范式转换和价值创造能力的显著提升。

随后,欧阳日辉对数字经济的五层次概念模型做了详尽的阐述:第一层是新基础设施层,它为数据要素的流通和数字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第二层聚焦于以数据要素为核心的新生产要素层;第三层则涵盖了新生态环境层,它基于新基础设施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如平台经济,展现出强大的上下游联动效应;第四层则是以智能制造、智慧能源、数字商务等为代表的新实体经济层;最后,第五层是新经济形态层,它在生产与消费两端均能够创造出全新的价值,其典型代表为元宇宙。

此外,欧阳日辉进一步梳理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1991年为起点,数字经济迎来了范式导入期,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传统企业带来了颠覆式的变革,同时催生了海量的数据,基础设施也开始向数字化转型。第二阶段是2017年以后,随着全球范围内对数字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立法和执法等治理行动的加强,数字经济迎来了重要的转折点。第三阶段是拓展期,数字经济步入协同与成熟阶段,其场景化、平台化、生态化、数智化的发展日益繁荣。

展望未来,欧阳日辉认为,数字经济的下一个技术-经济范式极有可能是数字技术与生物技术深度融合的新范式,这一创新融合将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可能性。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部署

欧阳日辉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对发展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坚定重视,2000年他在福建工作期间就提出建设“数字福建”,2003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又提出建设“数字浙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并将发展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我国出台了《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纲要》《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

最后,欧阳日辉强调了数据价值的核心所在——场景,他阐述了在不同场景下,数据如何展现其千变万化的乘数效应。这一效应的实现机制在于数据的协同优化、复用增效以及融合创新。而数据“供得出”“流得动”“用得好”则是实现乘数效应的重要基石。为了充分发挥这一效应,我们需要将数据要素化、场景化以及资产化,这些将是实现数据乘数效应的有效途径。

背景链接

欧阳日辉,经济学博士,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致力于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的政策研究和实践推动工作。参与起草《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等《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发改办高技〔2016〕2632号)、《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国数政策〔2023〕11号)等。参与“十四五”国家数字经济、信息化、数字乡村等领域政策研究和咨询,参与指导和评审地方政府“十四五”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信息化规划十余项。

“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论坛”是中国科学院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发起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平台秉承理论与实践结合、研究与产业结合的宗旨,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前沿、焦点话题,汇聚跨学科、跨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分享最新研究和实践成果,旨在更好的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探讨和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推动数字时代的经济与管理学科发展,助力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杨怡

(本文转载自国科大MBA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