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2024年工商管理硕士与旅游管理硕士考生复试实施细则

安徽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4-03-28 09:25 浏览量: 1576

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录取是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的通知》(教学〔2023〕2号)、《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安徽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安徽省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皖招委〔2024〕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组织管理,规范工作程序,深化信息公开,严守工作纪律,强化工作作风,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

二、复试组织管理

1.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工商管理学院成立2024年专业学位硕士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在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与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其工作职责:在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政策指导下,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招生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负责组建硕士研究生复试专家小组。

2.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工商管理学院成立2024年专业学位硕士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负责复试录取期间的监督和巡视工作,其职责是:监督检查招生录取的全过程,对招生录取中违反招生纪律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三、复试考生

第一志愿报考我校MBA、MTA专业硕士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规定分数A线:总分162分、英语39分、综合78分,符合教育部规定报考条件的考生。报考“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总分不低于专业复试分数线10分,单科不低于A类考生国家单科线5分。具体名单请查看安徽财经大学MBA/MTA教育中心官网发布的《工商管理学院MBA/MTA教育中心2024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考生名单公示》。

四、复试工作安排

复试流程及安排

序号 时间 事项 地址
1 3月30日上午9:00-11:00 报到,提交复试审核材料进行资格审查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宏业路255号)致远楼三楼MBA/MTA教育中心304办公室安徽财经大学-致远楼(龙湖西校区)
2 3月30日下午(具体时间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政治理论考试 龙湖东校区(考场安排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
3 3月31日8:00-18:00 综合素质面试 安徽财经大学西校区(宏业路255号)致远楼三楼MBA/MTA教育中心安徽财经大学-致远楼(龙湖西校区)

资格审查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考生的报名资格审查在复试中进行。凡未接受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复试。请考生务必携带资格审查材料,原件查验,复印件存档。

1.《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考生复试诚信承诺书),手写签名。

2.居民身份证。

3.学历认证。学历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或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或政审意见表)(附件2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调查表)。

5.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由大学教务部门或档案部门盖章)。

6.我校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报考非全日制专业考生复试前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出具的定向就业意向书(附件3定向就业意向书),拟录取前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附件4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7.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提供《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8.安徽财经大学2024年MBA/MTA入学面试申请表(附件5入学面试申请表)。

9.2024MBA录取审批表(附件62024MBA录取审批表),2024MTA录取审批表(附件72024MTA录取审批表)。

注:请考生交复印件,原件查验后本人妥善保存。

复试内容

(一)政治理论考试(闭卷)(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10%)

(二)综合素质面试

综合素质面试采取单独面试的方式进行。

面试内容:

1.英语口语与听力面试(满分100分,占复试成绩20%)

2.职业经历简介

3.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面试。

(职业经历简介为30分,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面试为70分,满分为100分,占复试成绩的70%)

面试流程:

1.考生英语口语自我介绍与听力测试,时间不超过3分钟;

2.考生围绕自己的工作经历、成就及职业发展规划进行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3.考生思考并回答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综合试题,两题均要回答。要求紧扣主题,表达清晰,条理清楚。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4.答题完毕后,主试老师宣布面试结束,学生退场离开,不得进入候考区及传播考题。

五、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按百分制计算

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其中,复试成绩由政治理论笔试、英语口语与听力面试、职业经历介绍、管理专业知识与能力面试成绩加权组成,满分为100分。

复试成绩(100分)=政治理论考试成绩(100分)*10%+英语口语与听力成绩(100分)*20%+职业经历介绍、管理专业与能力面试成绩(100分)*70%

六、录取

录取原则

(一)复试成绩加权分不低于60分,面试成绩不低于60分,一志愿上线考生超过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根据初试及复试成绩加权的总成绩排序,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一志愿上线考生未达到专业招生计划人数的,直接确定为拟录取名单。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1.面试成绩或复试成绩或加试成绩低于60分的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

3.已接受其它招生单位“待录取”的;

4.资格审查未通过或提供虚假信息的;

5.复试时有违规行为;

6.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情况。

录取公示

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由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名单如有变动,须对变动部分做出说明,并对变动内容另行公示10个工作日,并在公示10天后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批。

七、复试监督及申诉渠道

考生如对培养单位的处理结果仍有异议,可向学校研究生院或纪委办公室提出申诉。

工商管理学院专业硕士录取监督电话:0552-3173066

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博雅楼313室

研招办电话:0552-3169051

研招办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一号行政楼二楼C209室

校纪委办公室电话:0552-3171171

校纪委办公室地址:安徽省蚌埠市曹山路962号学校一号行政楼三楼B316室

八、突发事件应急热线

安徽财经大学MBA/MTA教育中心:0552-3118344 (郑老师)

编辑:朱晨赫

(本文转载自安徽财经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